事业单位考试:从2024新年贺词中发现申论语言

事业单位考试:从2024新年贺词中发现申论语言

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娓娓讲述了过去一年砥砺初心的不懈奋斗,深情回首了伟大祖国迈向繁荣复兴的坚实步伐。在新的一年,站在不易成果取得的基础上,更要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在这一新年贺词中,有很多表述可以转化为申论文章的写作语言,中公教育带大家来看一下:

一、从新年贺词中看“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坚实的底气和韧劲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不仅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性,更有“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底气。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中创造了新机遇、赢得了战略主动,不断夯实“稳”的基础,持续积聚“进”的力量,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尤其是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型支柱产业快速崛起,推进了中国经济国内外大循环的强劲活力。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外贸“新三样”走俏海外,技术突破创“新”与产业升级增“质”正共同塑造新质生产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只有继续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才能更有信心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走得“更坚实”。

二、从新年贺词中看“增强百姓幸福感”。

改善民生和提升公共服务增强百姓幸福感。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这一话语再次诠释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温暖的生活气息、复苏的忙碌在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之中,在假日旅游人潮、“村超”“村晚”之中充分显现,昭示着中国社会上下活力满满、热气腾腾,映射了人们美好生活的新状态,是新时代亿万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画卷。只有继续把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把这些民生工程的落实,才能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幸福、更高质量的生活。

三、从新年贺词中看“中华文明的底气”。

悠久而博深的中华文明铸就了发展的底气。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深藏着千年的智慧与瑰宝,构成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除了巧夺天工的玉器、典雅精致的青铜器、华美绝伦的丝绸和精巧绝伦的瓷器,更蕴含着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精神价值,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相映生辉,共同构筑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共同彰显着中华文明的卓越成就与非凡智慧,给了中华儿女继往开来、坚定前行的底气。只有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新文化,才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