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

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增强创新意识 培养创新思维
 【热点背景】 

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先照后证”改革等推广开来,制度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仰望寰宇有“嫦娥”奔月、“天问”落火,逐梦海疆有“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深潜,科技创新拓宽认知边界;敦煌研究院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还原洞窟壁画、让文物“重现”,三星堆博物馆运用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技术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以文化创新增强文化自信……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方面创新层出不穷,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澎湃动能。

 

 【模拟试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方面创新层出不穷,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澎湃动能。这些成绩都来自各行各业人才发挥创新意识,敢于攻坚克难。有人说创新都是从解决麻烦开始的,请结合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中公解析】

1.阐明观点。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也是干好工作,解决群众问题的一剂良药。这句话也是用朴素的话语,告诫我们工作中既要有创新的意识,也要有踏实笃行的实干,在解决麻烦的过程中践行工作的创新之路。

2.分析观点。

我们要弄清楚为什么要创新,创新为什么是从解决麻烦开始的,以及“麻烦”都有哪些实际问题。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国经济体量很大,高质量发展的五个方面都很重要,但核心在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也只有坚持创新,我们的工作方能在新时代得到更好的展现。有人说创新都是从解决麻烦开始的,是因为创新从来都不是空中楼阁、凭空想象,而是立足于实际问题,逐步积累解决思路,量变产生质变而最终将麻烦解决。另一方面,这些麻烦事概括来说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安居乐业,安危冷暖。具体来说民生、就业能否得到保障、企业审批快不快速、甚至市政留言栏的吐槽点能否高效解决等。我们要从这些民、企身边事,房前屋后事做起。工作中,主动将创新的意识贯彻于解决问题之中,既解民忧,也成长自己。

3.结合实际谈落实。

创新,光有简单的意识还不够,要多措并举。一方面个人工作中,要善于积累,博采众长。工作中要积极复盘,并向身边的前辈、同事、甚至有底蕴的群众请教,融合其思路到自己的解决办法中,并不断校验、实践,以促创新。另一方面,集体事项中,地方职能部门,还需推动资源要素整合、平台力量下沉,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科技赋能的方式等,提高为群众办事的效能。如:当下一些县、村建立的市民之家,一些常见的民、企事项,能放到县里批的不放到市里,能一个窗口办的不用几个窗口。再如:通过科技下乡的方式,一方面引领消费者购买智能设备,拉动内需,另一方面,积极安排人社等相关部门或志愿者,做好智能设备使用的教授工作,便利群众掌上办公,从而在信息化的时代,让便捷离群众近一些。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