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常考能源及其分类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常考能源及其分类

  一、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

  按能源形成条件,分为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

  (1)一次能源:自然界中本来就有的各种形式的能源称为一次能源,如化石能源、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能、核能、潮汐能。

  (2)二次能源:凡由一次能源经过转化或者加工制造而产生的能源称为二次能源,如焦炭、蒸汽、液化气、酒精、汽油、电能。

  二、非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一次能源按其能否循环使用和能否反复得到补充,又分为非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1)非再生能源:在自然界中经过亿万年形成,短期内无法恢复且随着大规模开发利用,储量越来越少总有枯竭的一天的能源称之为非再生能源。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气等)、核燃料均为非再生能源。

  (2)可再生能源:在自然界中可以循环利用再生的能源。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能和地热能等均为可再生能源。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常考能源及其分类

  三、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即绿色能源,是指不排放污染物、能够直接用于生产生活的能源。广义的清洁能源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狭义的清洁能源指的是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指原材料可以再生的能源,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生物能(沼气)、海潮能、地热能等。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什么是三态转换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什么是三态转换

  什么是三态转换?其实就是物体三种形态间的相互转换。一、固体和液体之间。二、液体和气体之间。三、气体和固体之间。所以最终又从气体回到了固体,形成了一个循环。换言之物体的每种状态之间只要达到了相应的温度条件都是可以转换的。我们要掌握每种转换的名称以及是放热还是吸热。

  一、固体和液体之间。固体到液体的过程叫做熔化。正如冰雪融化成水,铁熔化成铁水等。冰雪要熔化成水,需要给他加温,证明自身是需要吸收热量的。这就解释了一句谚语“下雪不冷化雪冷”雪从固体状态到液态,是需要吸收热量的,周围的温度降低,自然就更加寒冷了。反过来,液体到固体叫凝固。例如,水结成冰,炼钢炉内熔化的铁水,倾倒出制成钢材,蜡油变成蜡块等。凝固则是放热现象,生活中常看到北方家庭中菜窑里放几桶水,利用的原理就是水凝固时放出的热量使菜不会冻坏。

  二、液体和气体之间。液体到气体的过程叫汽化。我们经常看到烧水的过程中,水烧开了有大量的水蒸气出现,这其实就是水气化的过程,当然需要吸收大量的热量,达到100摄氏度才能蒸发沸腾,而蒸发沸腾就是汽化的具体形式。小孩子发烧,医生往往会用酒精擦拭孩子的皮肤,这其实就是利用了酒精挥发成了气态酒精分子吸热的原理,来降低皮肤的温度。气态到液态是液化的过程,这其中是放出热量。生活当中,夏天地下的自来水管道周围覆盖着一层水珠,冰箱里拿出冰啤酒杯壁上也有一层小水珠,这都是空气中水蒸气遇冷液化而形成的。

  三、气态和固态之间。气态到固态的过程叫凝华。例如雪和霜的行成都是水蒸气在温度很低的情况下,迅速凝华而成的冰晶。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雪是在空中形成,而霜是在地面行成。正所谓霜前冷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固态到气态的过程叫升华。例如干冰的升华,其实干冰是固态的二氧化碳,极易吸收周围大量的热量而升华成气体的二氧化碳,常用做舞台道具。生活中白炽灯用久了会变黑这跟升华和凝华有关。白炽灯中的钨丝可以在很高的温度下保持稳定而不会融化,会直接升华成气体,等关灯后,温度下降,钨气又重新凝华成固体覆在了灯泡内壁上,因为钨是黑色固体,所以白炽灯用久了以后,钨在灯内壁反复累集,灯泡就会变黑了。在我们的考试中,经常喜欢用生活中的例子来考察物理原理,所以大家在复习的时候把握住一些常考的生活原理。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什么是三态转换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种类-通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种类-通知

  一、知识介绍

  通知,是运用广泛的知照性公文。用来发布法规、规章,转发上级机关、同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要求下级机关办理某项事务等。因此,往往可以将通知分类为发布性通知、指示性通知、知照性通知和转发性通知四种。

  发布性通知。常用于本机关的发文,意在告知其他机关本机关发了某篇公文。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这类公文往往只要求有关机关周知即可。

  指示性通知。常用于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或有关单位执行的事项。如:“公安部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任务的通知。”这类公文要求下级机关布置任务,并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执行。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种类-通知

  知照性通知。这类通知用于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或有关单位周知的事项。并不一定要求执行。这类通知可用于节假日安排,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可用于安排会议,如:“关于召开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的通知”;可用于印章启用,如:“XX区人民政府关于启用新印章的通知”;也可用于较低级别的人事任免和机构变更,如:“关于XX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及调整组成人员的通知”等。

  转发性通知。这类通知一般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或转发其他机关的公文。如:“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

  通知具有广泛性的特点。在当代的公文写作中,通知是应用范围最为广泛的公文文种。因此通知被称为“公文之王”。在适用主体上,上至党中央、国务院,下至乡镇政府乃至村(居)委会,都可以使用通知。

  通知具有时效性的特点。通知的事项一般都要求有关机关及时办理。

  通知具有灵活性的特点。一般而言,通知既可以长篇大论,也可以简明扼要;既可以在本机关本部门内部发文,也可以在全社会张贴公开。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世界贸易组织(WTO)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世界贸易组织(WTO)

  它的前身是1947年订立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

  (一)成立:1995年1月1日,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二)性质: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在经营上有其独立性。

  (三)职责:首要目标是帮助开展平稳、自由、公平的贸易。也就是通过贸易合作,实现非歧视、关税减让、透明公平的贸易,WTO注重贸易和合作。

  小常识:

  我国于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却因为政治对立的原因,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而继续承认中华民国政府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法获得在关贸总协定中缔约国成员的身份。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世界贸易组织(WTO)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