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的心理学专业课有哪些(河南大学考研333教育综合—心理学(三)心理学的内容与结构体系)

综合以上描述,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心理现象,概括起来包括心理活动过程和个性两大部分内容。


1、心理活动过程

心理活动过程主要由认识过程、情感过程和意志过程所构成。认识过程包括注意、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等心理活动的过程,情感包括情绪、情感等心理活动过程,意志过程包括意志动机、意志行为等心理、行为活动过程。


2、个性

个性主要由个性心理特征和个性倾向性构成。个性心理特征包括能力、气质、性格等内容,个性倾向性包括需要、动机、兴趣、爱好、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内容。


心理学研究的内容如图所示。

把心理现象分为两大组成部分是相对的,其实两者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心理活动过程所包括的认识、情感、意志等过程,具有人类共同的心理活动规律性,但对于有意识的、独立的个体来说,却并不都是一个模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倾向,比如,不同的需要、动机、理想、信念、世界观等;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独立的心理特征,比如,能力、气质、性格等。这种与不同的精神面貌表现出的个性,主要是人们在不同的社会因素影响下和各种类型的教育作用下,通过心理过程反映客观现实而逐步定型的结果;个性一旦形成,也会对人的认识过程、情感过程、意志过程产生影响作用,并且是个人的心理过程带上独特的色彩。

推荐阅读:

心理学考研院校考文献怎么办⁉️推荐10个心理学核心期刊#心理学考研# #心理学# #考研经验大家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