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考研专业课考什么(庆应义塾大学sgu经济学修士笔试考什么?)

  庆应义塾大学sgu经济学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课程的使命是将经济学领域的关键知识传授给有高度理想和抱负的学生,并培养他们在将来成为具有高级专业技能的有才华的人。研究领域涵盖了五个领域和十个专业,十个专业分别是:经济理论、计量经济学、经济社会思想史、经济史、劳动和工业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和货币经济学、日本经济学、国际经济、环境经济、经济与社会。

  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课程隶属于经济学研究生院,既有硕士课程又有博士课程,每年有两次入学机会,分别是4月入学和9月入学。庆应义塾大学经济学课程硕士和博士课程的一般入学考试每年举行两次,第一轮在7月举行,第二轮在2月或3月举行。鉴于日本和海外大学毕业期的范围,申请第一轮入学考试的人可选择是在明年9月或次年4月入学。还要注意,申请第二轮入学考试的人可选择是在有关年度的4月或9月入学。

  而第一轮申请选拔过程基于文件评估以及笔试和面试,今天我们要了解的就是庆应义塾大学sgu经济学修士笔试的考试内容涉及到哪些方面的知识?

庆应义塾大学sgu经济学修士考试的基本情况

  考试时间,笔试共140分钟大答题时间,提前15分钟进入考场等待。

  考试注意事项跟我们以往参加的大型考试内容差不多,要注意的是提前打印并携带好 Examination Slip,类似国内的准考证。检查上面的姓名、研究生院名称和所有细节。如果发现任何错误的信息,请尽快联系学校事务。

庆应义塾大学sgu经济学修士考试内容及考题分析

1.2020年修士考题分析

  笔试共有7个问题,从中任选2个问题回答,并且两个问题的答案要分别写在不同的答题纸上。

第1题考察的是经济学相关内容

  第一问中帕累托最优也称为帕累托效率Pareto efficiency,题目中就是用到的就是这一说法,指的是资源分配的一种理想状态。

  而在第二问中又应用了另一个相关理论Nash equilibrium纳什均衡。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其经典的例子就是囚徒困境。不知道大家看过《少年的你》没有,类似于小北跟陈念被审讯时候发生的情况。

  第2题则考察到了经济学中不可避免的生产、资本以及劳动问题,且还用到了数学里面的一阶线性微分方程。

  第3题更像是一个问答论述题,要求回答时基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参加过国内考研的小伙伴或许对“使用价值、剩余价值”这些名词术语还有些印象吧。

  第4题统计学相关内容,提到自变量、因变量、期望值、方差、充分且必要条件...那些年被数学支配的恐惧立马浮现在眼前了,本题就是对统计关系进行定量描述的回归模型考察。

  第5题要求三选一回答

  问题A结合了当代日本社会的现实问题即少子化,生育率低,题干中还提到了妻子的时间分配以及孩子的质量与数量问题。

  问题B涉及到的是劳动经济学中的歧视理论,主要是基于偏好的歧视以及统计性歧视,另外还涉及到日本男女工资差异问题。

  问题C涉及金融学,通货膨胀、宏观/微观审慎政策相关内容,并且也结合了当时COVID-19的现实情况。

  第6题为论述题,需要结合历史情况及具体国家地区情况作答,同时要兼顾经济发展以及家庭作用两方面。

  第7题涉及到经济学学说,以及经济学中的有名学者。

2021年修士考题分析

题目为六选二作答,与去年相比少了一个题目。

  第1题,与去年一样仍然是经济学,本次考察的是stackelberg equilibrium理论、福利经济学第一基本定理,纳什均衡同样在本题中出现了。

  第2题,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以及《资本论》其中的内容,去年笔试中也出现了这部分知识。

  第3题,回归变量问题。

  第4题,经济学中的投资组合,公共养老制度以及人口趋势等问题。

  第5题,描述经济发展中人口的作用,这与20年的问题6有异曲同工之妙。

  第6题,涉及古典经济学理论、凯恩斯经济学以及组织经济学这些经济学领域理论或模型。

2022年修士考题分析
保持与去年相同,六选二作答。

  第1题,主要是双寡头垄断中的主要模型—古诺竞争模型(Cournot competetion),没准下次会考到伯川德竞争模型Bertrand competetion 呢~~

  另外,还出现了Pareto,这在20年也有出现过一次,以及Lindahl equilibrium林达尔均衡;

  问题B考察经济学中表示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关西的菲利普斯曲线Phillips curve相关问题。

  第2题,又双是熟悉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第3题,线性回归模型问题,就不赘述啦。

  第4题,投资组合

  第5题,选择任任意地区或国家,讨论其纺织业在其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并且要使用具体的历史事实从经济史的角度进行讨论分析。

  第6题,经济学理论的历史概论,(1)完全竞争市场理论(2)福利经济学和社会选择理论 (3)宏观经济学(4)国际贸易理论(5)英国古典经济学(6)社会契约理论(7)功利主义

【小白江提醒】

综合2020-2022这三年的笔试考题,提醒在备考的同学注意这几方面的内容:

  1、根据考察的知识点以及频次,其中,均衡理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回归模型/变量问题、经济学中一些重要的学说理论、以及结合史实分析现实问题,每年都有考到相关内容。建议除了练习往年考题以及考过的知识点外,其他相关也多看一些。

  2、结合当代日本或者限定选择某国家或者地区的具体问题的出现也说明了,不仅要对专业内容了如指掌,同时也要对一些社会现象以及可能的经济或者社会政策有所了解,这两者与经济学领域可以说是息息相关。

推荐阅读: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研究: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了经济学原理,会计学,统计学,跨境电子商务,外贸英语函电等一系列的课程。这个专业的同学毕业以后可以在企业单位,事业单位,从事对外贸易,贸易经济,市场营销,进出口业务等方面的工作。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介绍就到这里啦。 点赞评论关注,带你了解更多专业。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