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遥感考研专业课需要掌握哪些知识点?

测绘遥感考研专业课是一门涉及地球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和应用的学科,需要掌握一定的数学、物理、计算机等基础知识以及遥感技术、测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知识。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测绘遥感考研专业课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1. 数学基础知识

测绘遥感考研专业课需要掌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数学基础知识。高等数学是测绘遥感专业的基础课程,需要掌握微积分、常微分方程、多元函数微积分等知识。线性代数是测绘遥感中矩阵计算和变换的基础,需要掌握矩阵运算、行列式、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等知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测绘遥感中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基础,需要掌握概率分布、参数估计、假设检验等知识。

2. 物理基础知识

测绘遥感考研专业课需要掌握光学、电磁学等物理基础知识。光学是遥感中光学遥感技术的基础,需要掌握光的传播、反射、折射、干涉等知识。电磁学是遥感中微波遥感技术的基础,需要掌握电磁波的传播、反射、折射、衍射等知识。

3. 计算机基础知识等编程语言的基础语法和应用。

4. 遥感技术知识

测绘遥感考研专业课需要掌握遥感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遥感技术的基础知识包括遥感数据的获取、处理、分类、解译等知识。遥感技术的应用技能包括遥感图像的处理、分析、应用等技能。

5. 测量技术知识

测绘遥感考研专业课需要掌握测量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测量技术的基础知识包括大地测量、空间测量、摄影测量等知识。测量技术的应用技能包括地形测量、工程测量、地理信息系统等技能。

总之,测绘遥感考研专业课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涉及数学、物理、计算机等基础知识以及遥感技术、测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知识。在备考过程中,需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应用技能的实践,同时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