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考研专业课多少分(2022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语文考研考情分析及初复试经验贴)

一、考研择校和专业选择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选择和努力同等重要,我认为择校最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自己的本科所学内容是否跟所考院校所考专业有联系,还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本科成绩和学习情况,如果本科院校和成绩都处在中等偏上的话,可以考虑冲一下双一流的大学。

(2)一定一定要认真考虑自己是否有恒心和毅力坚定地走完这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因为考研之路可以说是一条十分漫长且充满坎坷的路程,无论是前期的基础积累,中期的滚动复盘还是后期的冲刺,都需要让自己有个稳定的情绪。

(3)在备考期间,时间规划和分配能力也很重要。北师大学科语文参考书目不少,特别是808(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如何在每天的学习中保证任务完成,如何平衡本科学校的课程时间和备考时间,提高学习的效率,这都是我们要考虑的事情。


二、报录比情况分析

因为北师大是部署类高校,所以有自划线而不遵从国家线的权利。2021年要求的每科单科线是英语50,政治50,专业课(333)70,专业课二(808)70,复试分数线为310,最终录取人数为40(已除去10名推免生);2022年的单科分数线是英语55,政治55,专业课一90,专业课二90,复试分数线为355,最终录取人数为41(已除去9名推免生)。从分数线上涨情况来看,报考的人数肯定是逐年增加的(北师大历年都不公布具体报考人数),所以初试报录比没有确定数值,但就今年(2022)来看,进入复试总人数为52个,最终录取41个,因此复试的报录比大概在1:1.2左右。


三、初试各科备考经验分享


英语(二)

(1)词汇。单词一定要不断滚动,背到初试前一天。在备考期间,我用的是红宝书,里面涵盖了考研英语二的所有词汇。我给自己设定的单词记忆量为每天50-80个,除了纸质书,我还会在手机上下载一个百词斩app,设定每天背诵50个单词,早上花个半小时到四十五分钟把单词背完。

(2)阅读。这里的阅读指完形+四篇阅读+新题型。练习的顺序是四篇阅读-新题型-完形,考研英语夸张点来说就是得阅读者得天下。英语二的四篇阅读理解最大特点就是细节题,所以一定要学会根据题目进行答案定位,这种能力要在平时练习中有意识地培养,定位准确了不仅能节省很多时间还能提高正确率。其次是新题型,新题型时,一定不要着急,要把标题下面的内容完整地看完,再确定答案。完形考察的主要是联系上下文的逻辑思维能力,因为完形中有不少逻辑关系词,根据逻辑关系词可以推导出前后的意思。

(3)翻译。翻译部分我从学考研英语开始就拿英语一的真题(从97年的开始)练手,主要是逐句逐句地翻译英语一真题中的阅读理解,一边翻译一边有意识地去认、记单词,从翻译的过程中整理出属于自己的生词词汇本和短语表达本。

(4)作文。小作文我认为最重要是去形成属于自己的“模板”,这种“个性化模板”可以在总结的通用模板上根据自己在平时翻译积累的好词好句去进行适当的同义替换,每一种小作文的文体都要尝试着自己去写一篇模板。至于大作文,无论是动态还是静态,大作文的第一段都要对图进行基本的描述,第二段进行原因分析,第三段可以适当总结升华。


政治

把基础知识好好理解,基础打牢。前期把马原的基础打好,它难在理解;史纲要自己学会梳理时间点、文件、事件以及其影响;毛概一定要好好看看重要事件,特别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部分;时事热点等11月份再慢慢跟上都不急的。其次,一定要好好利用真题和肖秀荣的1000题、肖八、肖四。1000题把错题整理出来,旁边写出知识点和思路。在写肖八的时候就可以开始看看大题,自己构思一下答题思路,写个简要的框架,再去对比一下答案看看自己答题的角度和选择的知识点是否贴合(特别是马原,要判断清楚原理)。


教育综合(333)

我的333学习顺序是:教原—教心—外教—中教。我个人认为教原和教心难度最大,因为前两科的概念多、杂,也比较抽象;而后两科有明显的时间线,有知识点也是按照具体人物来划分的,方向会清晰很多。教原我觉得还是十分有必要仔细去看看书的,因为这一科在总成绩中占比最大,包含的概念也很多。 其次,在听网课过程中我自己也会在第一轮用ipad的xmind软件做思维导图,形成四本书的大概框架。

此外,在进行正式背诵的时候我还会根据lucky学姐的书,把第一轮做的思维导图进行补充(背到哪里补到哪里),补充的过程其实也是一次回忆和背诵的过程,看着慢慢充实的思维导图,自己也会很有成就感。

总而言之,根据上述的做法,在初试之前我把333背诵了大概六七轮的样子(第一、二、三轮会比较慢,但是到10、11月份的时候已经基本上可以一周半完成一轮了)。


中国语言文学基础(808)

我学习808主要将时间分成了三个阶段:(1)3-6月份:基础阶段。这阶段就完全是以书本为主,书本一定要仔仔细细看!不要去看辅导资料,任何辅导资料都不可能代替教科书,不要被市面上各种“速成”知识洗脑了。同时,学姐跟我讲授了看书的顺序和方法,教我两本知识点之间有关联的书同时进行,大概是一周或者两周就能结束两本书(当然,我每天的学习时间都会保持在八个小时,前期也花了很多时间在808的看书上,除非有特殊情况学习时间才会短一些)。

(2)6月中旬-9月份:巩固阶段。这时候已经基本接近暑假了,是关键时期。这时候我开始第二轮看书,也是两本同时进行,此外,也开始用远离尘嚣的辅导资料,比如名词解释汇总、填空题汇总、知识串讲等等资料,来帮助我更有逻辑、更完整地去记忆重点知识点,也把书本中一些细碎的知识点整合起来。

(3)9月中旬-11月份:强化阶段。开始看第三轮滚动教科书。这时候看教科书就已经能初步分清楚哪些地方是重点了,自己也会设想某些知识点会以什么题型考察,初步的答案组织逻辑以及对重难点知识的把控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但是,这时候也千万别忽视教科书和辅导资料,教科书和辅导资料在这一时间段可以结合、对比着看,通过书本,看一下自己的答案组织是否全面;通过辅导资料,看自己的答案或者对知识点的理解是否有逻辑,或者看看别人的答题切入点和不同的角度。

(4)11月中旬-12月份:冲刺阶段。还是回归到书本,书本无论在哪个阶段都必须是根,不要本末倒置!因为这一阶段个人的知识框架和结构已经定型了,所以稳住心态很重要,不要给自己制造太多焦虑,可以试着去估题,根据往年的真题去对比预测一下可能考些什么,自己应该怎么答,能够切入的视角有哪些。

注:整个备考期间,我的重点教科书起码过了三轮,像语言学类的书我应该差不多看了有四轮。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经验

北师大学科语文的复试没有指定的参考书目,因此在准备复试的期间可以去阅读小初高的人教版教科书,熟悉课文内容和单元活动等等。其次,还可以去知网上搜一下北师大文学院或教育学院老师发表的有关语文教育的论文,扩充一下自己的知识量并且有意识地去记忆语文教育中的专业名词。最后,要关注一些实时的教育热点,对这些热点能够形成自己的一些见解和看法。


四、放在最后的话

我想告诉所有备考北师大的你们,这是一所值得我们脚踏实地,投入心力,挥洒汗水的学校。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能力不足,那就从此刻行动起来,忙碌却坚定的步伐会一步步踏平焦虑,当坚持走完这一段披荆斩棘的路时,回头看,收获的是一个全新的自己。

最后,这是一段在我备考时给我很大勇气的话,也送给你们:“在尘埃落定前,不要让盲目的自我感动与自我怀疑遮蔽掉对自我的正确认知,没有谁的人生能一直居于顶端,或是永落谷底,必有曲折沉潜,最终守得光明。你想去的地方,从来就是那一个,也只有那一个值得。”

推荐阅读:

24南师大文学院各专业考情分析真题资料。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各专业专业课资料已经全部更新完毕,各位备考24考研的同学们,可以多了解了解,做足准备!#24考研 #南师大考研 #古代文学考研 #汉语言文学专业 #现当代文学考研

中文系考研专业课多少分(2022考研必看: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考情分析)

一、学院简介

中文系是国内唯一细分并具有中国文学、汉语言、古典文献学、应用语言学(中文信息处理)、汉语言文学(留学生)5个中文本科专业的学科院系。拥有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和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北大中文系。此外还设有在国内外具重要影响的国学研究院、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中国诗歌研究院、语文教育研究所等14个研究机构。

二、招生目录(参考21年)

050103汉语言文字学

学习方式

全日制

研究方向

01.现代汉语

02.汉语方言

03.汉语史

04.中文信息处理

05.对外汉语教学

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53法语或254德语

③629汉语言文字学

④897语言学基础

考试科目③汉语言文字学包括“现代汉语”和“汉语史”两个部分,考生根据报考方向选做。考试科目④语言学基础内容为语言学和汉语言文字学的基础知识。本专业按照研究方向分为二组,01、02、04、05为一组,03为一组,分别择优确定复试、录取名单。

三、参考书目(现代汉语类方向)

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汉语教研室《现代汉语》

沈阳、郭锐《现代汉语》

朱德熙《语法讲义》

朱德熙《语法答问》

陆俭明《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教程》

陆俭明、沈阳《汉语和汉语研究十五讲》

林焘、王理嘉《语音学教程》

王理嘉《音系学基础》

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汉语教研室《现代汉语专题教程》

符淮青《现代汉语词汇》

李小凡、项梦冰《汉语方言学基础教程》

郭锡良《古代汉语》

叶蜚声、徐通锵《语言学纲要》

陈保亚《20世纪中国语言学方法论》

四、历年复试分数线

2021: 55/90 350

2020:55/90 360

2019:55/90 350

2018:50/90 330

五、近两年招生情况

2021年计划招生5人,7人进入复试,最终录取4人,最高分397,最低分为365;

录取平均分:政治78、外语80、专业一118.3,专业二110.8。

2020年计划招生6人,9人进入复试,最终录取6人,最高分415,最低分为370;

2019年11人进入复试,最终录取7人,最高分409,最低分数369;

六、2021年北大中文系考研复试方案

1、复试以专业能力面试为主,外语测试在各专业复试小组内根据专业特点进行,计入面试成绩。

2、专业能力面试中,考生应按照面试小组的要求回答问题。专业能力面试考核评分采取百分制,60分及格。

3、复试权重及最终成绩

(1)内地考生

初试成绩所占权重为50%,复试成绩所占权重为50%;

最终成绩为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2)港澳台生、留学生考生

最终成绩为复试成绩*100%

4、录取

复试结束后,各专业及方向按考生总成绩名次提交建议拟初取名单,经中文系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批。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初取。

七、专业课备考指导

现代汉语方向的考试主要分为两个专业课的考试。首先,专业课一是关于现代汉语的全部内容的考察,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必做题主要包括(按题目顺序)语音、词汇、修辞、(文字)、语法方面的题目,每个方向大概2-3个题目,修辞是1道题目。选做题有三道,第一道是跟现代汉语语音词汇语法有关的题目,第二道是汉语方言题,第三道是中文信息处理题。考生必须完成第一部分必做题,然后根据考研报名时选择的方向做选做题(只用做一道)。然后是专业课二的内容,专业课二是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和理论语言学三个教研室联合出题,也是考这三个专业的考生都要做的题目。所以专业课二的题目(也是按题目顺序)包括语言学基础知识,现代汉语语音词汇语法的基础知识和古代汉语词汇语法文献的基础知识(音韵学考的概率很小)。专业课二全是必做题,没有选做题。专业课二的知识较为基础,在复习的时候可以抓准主干知识复习,不需要死抠细节,要提高效率。

复习方法上,一切的复习都要以书本为主,所以第一轮复习的时候,一定要精读所有的参考书,第二轮第三轮复习的时候,再提炼出参考书目的主要内容,进行重点复习。有的同学看到上面那么多参考书目觉得无从下手,如果有这样的情况,我认为应该静下心来,从第一本看起,不要想后面还有多少书没看,只关注眼下即可。如果真的没有学习的方法,可以报一个新祥旭的专业课,找一位考过试的学姐学长进行一定的辅导也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要特别提醒大家,在复习专业课的同时,一定不能放松对公共课的复习,因为考北大的同学公共课分数都不低,如果是因为公共课没有复习到位落下了差距,是非常不值得的!

推荐阅读:

2023考研成绩公布,辽宁大学被考生质疑故意压专业课分来招收高分调剂!该生报考的是辽大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总分才270分。他分数如此低的原因是,两门专业课分数是六七十分。让他奇怪的是,270分排名该专业第二,联想到去年该专业全部招收调剂。他对因此辽宁大学的做法产生怀疑。作为研究生导师,斋主非常理解这位同学的心酸。但是这种质疑其实是很难成立的。中国古典文献专业是文学院的冷门专业,报考的人数非常少。270分排第一都有可能。去看看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等文学类的专业,报考人数多,分数竞争的压力就大多了。现在各类考试,评卷都是流水线作业,一张试卷都是多个老师评判的,怎么会这么多人都压分?而且,作为高校,最喜欢的是报考本校的学生,怎么会想招录不报考本校的学生呢?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