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长勺之战-一鼓作气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长勺之战-一鼓作气

  周庄王十四年(公元前684)初,齐国军队进攻鲁国。鲁人曹刿往见鲁庄公,询问其作战的理由。鲁庄公以平时用度与臣下分享及祭祀时不滥设祭品为理由,均未被曹刿接纳。鲁庄公随后称自己在司法方面尽量做到合情、公平,曹刿便认为鲁“可以一战”,并获鲁庄公批准随行督战。

  同年齐军仗着兵强马壮,侵入鲁境。鲁庄公暂时避开齐军锋芒,撤退到有利于反攻的地方——长勺(今莱芜苗山镇)。由于干时战争的胜利,鲍叔牙以下将士都轻视鲁军,认为不堪一击,于是发起声势汹涌的攻击。鲁庄公见齐军攻击鲁军阵地,就要擂鼓下达应战的命令。曹刿劝阻说:齐兵势锐,我军出击正合敌人心愿,胜利没有把握,“宜静以待”,不能出击。 庄公遂令鲁军固守阵地,只令弓弩手射击,以稳住阵势。齐军没有厮杀到对手,又冲不进鲁军阵地,反而受到鲁军弓弩猛射而无法前进,只得向后撤退。经过稍事休整,鲍叔牙又下令展开第二次攻击,曹刿劝庄公仍然不要出击,继续固守阵地。齐军攻势虽猛,但仍攻不进阵内,士气不免疲惫,再退回到原阵地。

  齐军两次进攻,鲁军都没有应战,鲍叔牙和齐军将领都认为鲁军怯于应战,决定再次发动进攻。于是齐军声势浩大的第三次进攻,迅即出现于鲁军面前。曹刿看到这次齐军来势虽猛,但势头没有上两次大,认为出击时机已到,立即向庄公提出反击齐军的建议。庄公亲自擂起战鼓,发出攻击命令,随后鲁军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战争结束后,鲁庄公向曹刿询问是役取胜的原委。曹刿回答说:“用兵打仗所凭恃的是勇气。第一次击鼓冲锋时,士气最为旺盛;第二次击鼓冲锋,士气就衰退了;等到第三次击鼓冲锋,士气便完全消失了。齐军三通鼓罢,士气已完全丧尽,而相反我军士气却正十分旺盛,这时实施反击,自然就能够一举打败齐军”。(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长勺之战-一鼓作气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考什么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的考试情况具体如下:

  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辩证唯物论、唯物辩证法、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历史唯物主义。

  2、毛泽东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形成与发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4、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中国的国体与政体、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公共行政、公共政策、公共服务。

  5、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价值取向、道德修养、行为规范。

  6、法律知识:法学基础理论、宪法、刑法、民法、商法、经济法、行政法及行政诉讼法等(报考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法律专业职位的加试内容,包括上述范围及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知识)。

  7、语文基础知识和公文写作:汉字、词汇、语法、修辞、文学常识,党政机关公文基本知识、常用公文写作、常用事务文书写作、公文处理。

  8、经济知识和科技知识:微观经济、宏观经济、国际经济、金融经济、产业经济,科技创新、科学前沿、科技常识。

  9、历史知识: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现代史。

  10、其他知识:最新的时政知识。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世界贸易组织(WTO)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世界贸易组织(WTO)

  它的前身是1947年订立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

  (一)成立:1995年1月1日,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二)性质: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在经营上有其独立性。

  (三)职责:首要目标是帮助开展平稳、自由、公平的贸易。也就是通过贸易合作,实现非歧视、关税减让、透明公平的贸易,WTO注重贸易和合作。

  小常识:

  我国于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却因为政治对立的原因,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而继续承认中华民国政府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无法获得在关贸总协定中缔约国成员的身份。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世界贸易组织(WTO)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犯罪的完成形态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犯罪的完成形态

  1、概念:

  犯罪的完成形态即犯罪既遂,是指行为人所故意实施的行为已经具备了某种犯罪构成的全部要件。

  2、犯罪既遂具有以下特征:

  (1)行为人主观方面必须是直接故意

  (2)行为人必须已经着手实行犯罪

  (3)行为人的行为齐备了某种犯罪的基本构成的全部要件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犯罪的完成形态

  

  

未知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