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冲刺要点梳理

  2022国考在即,相信同学们经过前期系统学习之后,已经发现资料分析是国考行测中的一个纸老虎。因为相对于其他部分,其主要是运用公式进行求解,题型和知识点更加确定、求解更加简单。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武松拿下这只老虎,那就继续看下去吧!

  

聚焦基础知识

  国考行测资料分析的考查上侧重于基础知识点的考查,难点、偏点的考查虽有出现,但占比很小。在冲刺阶段学会抓大放小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把握常考概念,记牢基础公式,灵活运用常规速算技巧是大,偏难点是小。

  

梳理冲刺要点

  从基本公式看,以增长、比重、平均数为主,倍数次之。除了熟背公式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读懂问题所对应的公式。增长要注意的是:第一,量和率的区分,量指的是带有单位的绝对值。率指的是两个相关数在一定条件下的比值,其结果为相对数,用百分数表示。因此量和率最本质的区别就是有无单位,有单位的数据称为量,无单位的数据称为率。第二,混合增长率主要用于整体和部分增长率之间的比较问题,基本不需要计算。比重和平均数要注意的是:分清比重变化量和平均数变化率公式的运用,之所以会有困扰,重点是没有搞清楚百分数与百分点的区别。百分数本质是一个率,为一个比值,通过除法运算得出,没有具体的单位。而百分点是百分数的差值,其结果读作百分点;本质来讲是一个量,其单位为百分点。因此我们在做比重或者平均数题目时还是要注意问的是百分点还是百分数。

  从解题方法看,尾数法、特征数字法、有效数字法为常用的估算方法。特征数字法是将百分数转化为相等或者相近的分数,从而达到简化运算的目的,但不少同学总是苦恼怎样将百分数转化成比较接近的分数,除了记忆之外,也需要灵活转化。例如15.4%是介于

  从比较方法看,观察法和横向、纵向看倍数关系或者变化幅度为常用方法。观察法,利用分式性质就可以快速判断分数大小,帮助我们排除错误答案;若横向看倍数关系,如果两个分式的分子之间的倍数大于分母之间的倍数,分数变大,反之分数变小;若纵向看倍数关系,如果两个分式的分子都大于分母,谁的分子与分母之间的倍数关系大谁就更大,反之就更小。

  

考题智慧取舍

  冲刺的最后阶段,大家对于考试也有了一定的理解,与其说行测是考智商,不如说是考情商。是平时备考时的努力勤奋,也是考场上对于做不完的题量的智慧取舍。取自己有把握的题目做,舍去费时间长的题目。资料分析的题目如何取舍呢?

  首先,选项差距较大时,舍弃精算,也可以选出正确选项。其次,选择性舍弃综合判断题目。对于简单的选项优先,查找的选项优先;如果时间紧迫时,只看一到两个选项;几乎没有时间时,直接放弃综合判断。最后,舍弃题干复杂新题型,读了一遍完全没读懂的题目,可以直接放弃,把时间留给其他题目,保证其他题目的正确率。

  心动不如行动,希望大家在2022国考最后阶段能够奋力备考,乘风破浪!

  

2022国考行测资料分析如何提升做题速度

  又要做题快,又要保证正确率,应该是所有备战公务员考试小伙伴们的难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二者也只能选其一。但是如果提升做题速度的同时,又能保证正确率的,距离考上就不远了。教育在本文就从资料分析这个专项,告诉大家如何解决做题太慢这个问题。

  资料分析的目标:20道题30分钟对16道以上。

  

一、资料分析做题时间参考

  正常做题建议一篇材料5道题用8分钟内完成,7分钟内优秀。

  具体安排:

  ①30秒钟整体扫读材料;

  ②前4题平均1题1分钟;

  ③第5题综合分析1分半-2分钟。

  具体到每一道题,这1分钟怎么安排?

  ①5-10秒读题干,圈出时间+主体+考点;

  ②20秒找数+列式,根据考点套相应公式;

  ③30秒计算,根据列式类型选用合适的计算方法

  

二、对照以上标准,分析做题慢的原因

  原因无非三个:找数慢、列式慢、计算慢。

  1、找数慢

  问题点:

  ①材料读不懂,看完一遍什么也记不住,或者根本就没有按照要求先扫读材料;

  ②读完题干后,无从下手,每做一道题都需要把整篇材料过一遍;

  ③找到数了,总感觉不放心,担心找错。

  解决办法:

  务必先花30秒整体扫读材料。表格材料看标题、第一行、第一列;柱状图、折线图、饼状图看下标题、图例,最难的是文字材料,需要多花点时间,勾画出每一段的时间+主体,而且尽可能分析下每一段的主体之间是总分结构,还是并列结构。

  为啥要看结构?为了一会列式,能快速找数,比如你分析出来是总分结构,待会遇到一个判断比重升降的题目,整体增长率b就应该在第一段总的结构中,部分增长率a在后面的分的结构中。

  2、列式慢

  问题点:

  ①读不懂题,数学题超出了语文理解的范围;

  ②判断不出考点,不知道套哪个公式;

  ③知道套哪个公式,但想不起来公式是啥。

  解决办法:

  ①读题的时候勾画出三要素,时间+主体+考点(关键词)。时间能告诉我们是基期还是现期,主体能告诉我们从第几段找数据,考点直接决定了套哪个公式。

  ②总结每一种考点的提问方式。比如看到平均+%,考的就是平均数的增长率;比如看到占,考的就是比重;如果题干中没有明显的考点,那它也是一种考点,即仅出现时间+主体,很有可能考的是基期量,或者比重求部分,比重求整体。

  ③默写一遍公式。遇到卡壳的地方,就看之前上课笔记,或者听下录播。一遍默写完,把滚瓜烂熟的划掉,不熟的挑出来,后面再默写只需要写这些不熟的,慢慢的需要默写的就越来越少了。

  3、计算慢

  问题点:

  ①列出了式子,一看太复杂了,数据太大,产生畏难情绪,想放弃;

  ②面对不同的列式类型,反应不出来用什么方法,无奈只能死算;

  ③方法选取的也对,但是就是加减乘除法出错,小学计算基本功不扎实。

  解决办法:

  ①心态上要乐观,要相信命题人敢不让你用计算器,你就敢徒手算出来;

  ②总结回顾常用的计算方法,以及每一种方法的适用题型。把特殊题型的特殊方法总结好,剩下的就简单有效数字法估算就行了。

  ③训练加减乘除基本功。基本功不扎实的话,只能说,出来混,欠下的迟早是要还的。小学时你偷的懒,抄的作业,都要在现在加倍补回来。多练,限时计算,逼自己一把。毕竟基础计算并不难,你只是生疏而已。

  每一个专项都有做题慢的原因,最大的问题还是基础知识点掌握的不牢固,做题时思考的太少,从现在开始,多思考,让刷的每一道题都变得有意义。

  

2022国考行测资料分析:比重上升下降的判断

  在行测资料分析中,有很多题目会让我们判断今年的比重与去年相比是变大了还是变小了,这类题目如果列式子计算往往十分麻烦复杂,需要大量计算时间,但是如果我们掌握这类问题的规律,找到比重变化的本质,就可以根据部分与整体的增长率大小关系来快速确定比重的大小关系。今天就来和教育一起学习一下比重问题当中判断比重变化的快速方法。

  

比重相关公式

  

1、现期比重

  比重:部分占整体的比值。如果题干当中告诉我们部分、整体,让我们求比重的话,我们直接用部分除以整体即可得出:

  如:2011年某省份粮食产量2356.45万吨,其中小麦产量345.57万吨,求当年小麦占粮食总产量的比重是多少?

  

2、基期比重

  如果题干当中告诉我们部分、整体、以及部分和整体的同比增长率,让我们求上年的比重的话,我们就需要先算出基期的部分与整体,再计算其比重。

  如:2011年某省份粮食产量2356.45万吨,同比增长23.4%,其中小麦产量345.57万吨,同比增长12.3%,求2010年小麦占粮食总产量的比重是多少?

表示整体增长率,那么上面的式子就可以转换为:

  

3、比重变化量

  如果题干当中告诉我们部分、整体、以及部分和整体的同比增长率,让我们求今年比重比上年的比重多了多少的话,我们就需要先算出现期比重,再计算基期比重,然后做差求解。

  如:2011年某省份粮食产量2356.45万吨,同比增长23.4%,其中小麦产量345.57万吨,同比增长12.3%,求2011年小麦占粮食总产量的比重比上年上升/下降了多少个百分点?

  

4、判断比重变化

  从上面的过程我们不难发现,要想分析比重上升还是下降只需要判断比重变化量是正值还是负值就可以了,如果比重变化量大于零,说明现期比重大于基期比重,比重上升,反之则比重下降。而比重变化量又可以用表示,而我们又发现,通常也为正值,因此比重变化量的正负只和有关,因此,比重变化量等于零,比重上升,当比重变化等于零,比重不变。

  

历年试题解析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副省级)

  相关材料:2017年,全省全年完成快递业务量100.51亿件,同比增长31.0%。其中,同城快递业务量增长29.3%,异地快递业务量增长33.0%,国际和港澳台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长33.1%。

  2017年A省快递业务中,业务量占总业务量比重高于上年水平的分类是( )

  A.仅国际和港澳台地区快递

  B.异地快递、国际和港澳台地区快递

  C.仅同城快递

  D.同城快递、异地快递

  我们一起来分析这道题,这道题中给出了2017年A省快递业务量,同城、异地、国际和港澳台地区快递业务量以及各自的同比增长率。根据题干中2017年……比重高于上一年水平判断此题考查两期比重大小关系。

  根据上面我们总结的两期比重大小关系核心公式可知,若部分增长率大于整体增长率,则比重上升。比较可以知道,异地快递业务量、国际和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率大于全省完成快递业务量增速,比重较上年上升。因此这道题选择B。

  通过这道题我们发现,在判断两期比重大小关系时以根据部分与整体的增长率大小关系来快速确定,因此了解比重变化本质,明确部分与整体增长率的关系对解决比重变化问题至关重要。

  

2022国考行测资料分析知识点:顺差逆差

  在每一年的行测考试资料分析部分中,顺差逆差几乎是必考的点。究竟它是怎么考察的,有哪些陷阱又有哪些技巧呢,教育带着大家一起来学习下顺差逆差的常见考察形式。

  

1、顺差逆差定义

  顺差强调的是出口大于进口,此时贸易顺差=出口额-进口额;而逆差则是出口小于进口,此时毛衣逆差=进口额-出口额。比如甲国在2019年向乙国出口了100万元的商品,同样在2019年内乙国向甲国出口了20万元的商品,那么在2019年,甲国就属于贸易顺差,相对应的,乙国就属于贸易逆差。

  

2、顺逆差与进出口总额之间的关系

  出口+进口=进出口总额;出口-进口=贸易顺差,所以贸易顺差和进出口总额都知道的情况下,可以求出出口额和进口额;

  例:2020年某省进出口总额达到22000万元,实现贸易顺差4000万元。则该省20年的出口额为多少万元?

  A.8000 B.9000 C.13000 D.11000

  【答案】C。

  【解析】出口额=(进出口总额+)÷2=(22000+4000)÷2=13000,选择C。

  

3、求基期的顺差

  例:2020年某地对外出口总额1500万元,同比增长了20%;自外进口总额1100万元,同比增长了10%,则2019年该地的贸易顺差为多少万元?

  A.220 B.230 C.240 D.250

  【答案】D。

  

4、判断顺差升降

  因为顺差=出口-进口,所以如果顺差同比上升,则意味着今年出口-今年进口>去年出口-去年进口,将式子变形可得今年出口-去年出口>今年进口-去年进口,也就是出口的增长量>进口的增长量。所以我们再碰到了判断顺差上升的题目,直接套用结论:出口的增长量>进口的增长量,若是判断顺差下降,则出口的增长量<进口的增长量。

  例:2021年上半年某省的出口额3000万元,同比增长了26%,进口额2888万元,同比增长了15%,则2021年上半年该省的贸易顺差同比有所上升。(判断正误)

  【答案】:正确。

  

【解析】:判断贸易顺差有无上升,只需要判断出口的增长有无大于进口增量。所以出口的增长量大于进口的增长量,贸易顺差同比上升。

  

  以上就是教育给大家带来的关于顺差逆差的相关考点。难度虽然不大,但是需要仔细看清楚才能避免出错。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