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管理考研考什么专业课(新祥旭考研:2023江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研经验)

  一、从义无反顾开始


  每个人在决定考研的时候,心里都会有一个感动自己的理由。考研毕竟不是追星、不是刷剧、不是电游,而是一场战争,一次修行。选择考研多少是需要勇气的。而我在2020年应届正当时,并没有这样的勇气,工作了一年之后,直到第二年才跃入研海,挣扎上岸。因而我很羡慕阅读此文的你,因为你已经在心里做出了可敬的选择。


  但在决定考研以后,我们会面对更多的问题,专业选择(专业的难易程度、喜爱程度、就业前景等等)、院校选择(是否跨校,是否名校等等)、自身学习情况的预期,诸如此类。这些问题,纷繁复杂,每个人都没有固定的答案。而我能给的建议就是,大胆尝试,小心选择。就管理学而言,虽然各个院校的专业课考察范围不尽相同,但仍有一些公共的内容。比如一些基本原理和理论,像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等。大家或多或少都接触过,因而我们不必在考研准备初期给自己设限,我们可以从公共的基础部分着手,每行一步,对自己的学习结果进行自我反馈。通过背书、教材理解度、试题考察三方面综合理解自己的真正实力。然后再与院校考研要求对比,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就我个人而言,最初向往成都,把西南财经大学纳入了自己最初的计划里,但是后面发现专业课和其他三门科目的复习安排上有冲突,所以最后在报考前夕才确定了改考江南大学。


  除了关于选择的问题外,如何让自己有一个积极的心态进行备考,保证充足的学习动力,也很重要。考研备考时间一般都比较长,而且往往面临内外诸多纷扰,可谓艰辛。与高考相比,考研虽扔是选拔性考试,但已不是人人必须的唯一选择。看到身边就业、保研、出国等等其他出路,备考路上的心往往难以坚定。另一方面,因为考研全凭自觉,缺少强有力的外在监督,懈怠之心常出,烦闷之情难解。这都是选择考研必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由此,于内,在内心深处,需要有足够的兴趣爱好,来缝补意志的漏洞。在这一方面,作为社会人文学科的社会学是有利的。我们在痛苦挣扎的背书之余,亦能常寄情古哲先贤之念,于诸般理论著说中得闻己住。在复习中找到自己中意的领域,思考自己读研后的研究方向,与先哲对话中得见自我,方始志趣。


  于外,我们要适当的假以外力,寻找志同道合的研友共同奋斗;寻找适合的老师点拨支持;寻找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另外,劳逸结合也是必备技能,懂得如何从高压紧绷的状态释放出来,也是一门艺术。学习虽苦,但能苦中作乐,方得持久。


  二、关于江南大学的管理学


  江南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专业研究生招生遵循小而精的原则,历年来招生人数都很少。2022年招生简章拟招收17人左右,包括推免生6人左右,留给考研的名额只有11人左右。往年也大多如此,数量变化不大。但每年录取人数与简章略有出入,实际会更多一些。并且此专业历年都是一志愿上岸,未招收调剂。而就报录比而言,江南大学并未公布,但是不存在所谓的暗箱操作。很但实际因为录取名额较少,报考该专业仍需认真备考,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江大该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历年大概都在360分左右,2022年复试分数线为360分。并且均是差额复试,差额1.4左右,实际录取需要370+。因此,报考此专业,难度犹在,需要认真备考,取得尽可能高的初试成绩,才能提高录取机会。


  三、关于初试复习


  首先是公共课部分,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学硕,公共课考察101思想政治理论和201英语一。在备考前中期,英语应该是着重准备的内容,而政治一般放在考前进行复习。但是这一建议应根据个人的实际学习情况和基础水平进行适当的调整。公共课虽然没有专业课的分值高,但一方面,考研复试线均要求单科线,江大2022年公共课单科线为51分,单科不过线也不能进入复试(破格录取很难)。另一方面,在追求高分的时候,必须保证每一科都均衡发展。因而考研公共课的准备,不能蜻蜓点水,要下苦功夫的。


  在英语备考上,词汇量是基础之基础,想要英语取得高分,大纲词汇必须牢记在心。复习词汇要掌握方法,我个人最初是使用词根联想记忆法,后因为缺少对一词多义的熟悉度,改用了记忆宫殿法进行记忆,效果还不错。这些方法在网络上或者是教辅资料里都能找到,要多尝试,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记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单词必须重复记忆,常温故而知新,保证熟悉度。除了词汇,阅读理解是决胜英语的关键。可以先跟着一些辅导课程掌握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出题范式,懂得分析答案中的出题意图。然后学习对长难句的翻译和理解。最后自己通过真题模拟练习,总结经验。考研英语阅读理解文章多出自外刊《经济学人》,平时也可多读读相关文章,泛读和精读结合,保持文感。最后不容有失的就是英语作文。这一部分并不难,要多写多练,积累一些好的写作模板,熟悉小作文的各种文本题材,多多拓展大作文关于立意取向的积累,稳定发挥,足矣。


  在政治复习上,我因为考研备考期间,因为开始的时间比较久,并且坚持每天早起,一天背政治、一天背英语。主要是通读梳理一下史纲、马原、毛中特、思修各部分考点。如果基础不好可以多用些时间。然后开始刷选择题,做好错题归因,把错题回归课本知识点,加强记忆。也要抽出一部分精力,关心一下时政内容。这不仅与备考有关,而且也是社会学人的基本日常。理论研究,不忘回归真实世界。大题部分,背好肖四,理解肖四答案的分析角度,懂得将答案内容灵活运用,足矣。


  在专业课方面,江大2022年考察相比往年,划定了专业课考察大纲,替换了考研参考书目,但是考纲以及考试内容基本没有变动,所替换的周三多依旧可以作为主要参考书籍,马工程次之,最后是罗宾斯第十版。在试卷内容上,题型依旧为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和小论文写作题。在备考中,仍要以书本知识为重,答题内容也是基本来源自书本知识,加上自己梳理一些逻辑性和答题技巧。学校所提供的考察大纲并不全面,没有涵盖所有的考察内容,在复习中,要注意知识的完备性。因为考纲上的每一个考点的描述都十分简便,但是实际包含的内容很多,并且涉及不同书籍。所以对于跨考,尤其是像我一样的理工科跨考,是十分需要报班。这样才能够有人可以带着你熟悉不同理论的定义以及彼此之间的逻辑性,搭建背诵的框架,以及最后的真题训练。

  我个人复习所用书目为:周三多第五版的《管理学》、陈传明的《马工程》、罗宾斯第十版的《管理学原理》。

  专业课的复习着重在三点。一是理解,建构自己的学科知识框架;二是背诵,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概念;三是应用,锻炼自己的理论分析能力和论述题的答题能力。三者是一以贯之的。复习中,可以将内容进行梳理,在横向和纵向的对比中,把知识内容贯穿起来,形成脉络。同时尝试分析他们建构理论和概念的过程,每位学者都有他的研究方法论坚持,或经验或实证,或宏观或微观。这样把知识勾连起来,逐渐的培养自己的管理学思维,就能更好的搞定专业课。最重要的是搭建出自己利用不同的管理学中的理论去分析局部和整体、内部和外部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以及各自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在数学复习上,江大管理科学与工程考察的是数学三。数学是四门中最重要最拉分也是需要花费最多时间的科目!!!我分阶段向大家介绍一下各个阶段需要完成的任务。

基础阶段(6月中旬之前):基础阶段我建议看一节课再自己做一节课的例题,如果想要再多做一些题练手可以选择做一下1800的入门题目,1800基础题目可以挑着做一些(全做太多啦!)。对于660要看同学自身能力来决定是否在基础阶段完成,因为660其实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强化阶段(6月中旬到9月中旬):强化阶段和基础阶段一样看一节课做一节课的例题,书上的例题一定要搞懂,一定要来回多看几遍例题,尤其是线代和概率论一般都是固定套路,灵活性没有高数那么大,一定要及时总结,举一反三。全部完成之后开始有计划的大量刷题。660建议是必做,在做完660之后如果时间还比较充裕高数可以选择做880或者做武忠祥老师的严选题,线代做880,概率论也可以选择880(其实概率论把余炳森老师的书吃透了应该没啥问题了)。刷题时候不要做一道题看一道题的答案,可以在做完10道或者20道后统一对答案然后改错订正,标记出之后需要回看或者认为比较重点的题目。b站的up主没咋了有免费的660逐题精讲,一些看答案不容易理解的题目可以看看视频讲解。关于高数线代概率论的学习顺序,我个人是穿插进行,比如一天高数和线代,一天高数和概率论。不过这个因人而异,也可以一科学完再一科。

真题阶段(9月中旬到10月底):真题我建议做近15年就行,之前我做早年真题感觉和现在的出题风格差异是比较大的(当然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全部做,因为考察的知识点都是要掌握的)。关于做真题的方法,我建议每天上午8点30到11点30掐时间三个小时来完成,刚刚开始可能做的一塌糊涂,要么做不完要么不会做,千万千万千万不要被打击到,这是很正常的,出于这样的情况我建议大家不要每天连续刷卷子,可以选择隔一天刷一套或者隔两天刷一套,间隔的时间就用来补漏。如何补漏呢,同学们强化阶段一定有没做完的习题或者没有掌握的例题,我们要从做真题暴露出来的问题返回到我们强化阶段所学的知识点复习例题或者是找到习题册上这部分的内容再刷几道题进行巩固和补漏。每两到三天就完成一次套卷的练习并及时补漏,这样的做题方法也可以很好的解决同学们之前遇到的学一章忘一章的问题。

模拟阶段(11月到12月):11月份各位老师的模拟卷也陆续出版了,每年都会有两种比较极端的同学,一种是连续刷卷子并且太过于在意每一份卷子的分数,另一种是不敢去做模拟卷,甚至到考试都没有完整的模拟过一次考试。我的建议第一点是做模拟卷和做真题的方法一样,要隔天做,而且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就当自己在考场上,不管题目难易都要按时交卷并严格打分。我在备考时是隔一天做一套模拟卷,和好朋友一起在上午卡时间做,到点就一起判卷子,午饭之后继续改卷子并及时复盘。我在复盘时除了改正做错的题,我还会把那些排除法选对的、有运气成分蒙对的、花费时间太长的题目再看一遍以确保再次出来类似的题目时能做对。我在备考期间先后做了余炳森5套卷、李林6套卷、李艳芳3套卷、李永乐6套卷做了3套、超越做了3套、共创做了2套、李林4套卷。我个人感觉李艳芳3套卷的难度最大,然后就是超越,李永乐6套卷难度不是很大。李林6+4是必做的,余炳森5套卷去年出的很不错,让我关注到很多忽略的知识点。第二点是做模拟卷不要在意分数,模拟卷的难度一般要比真题的难度大,最后考研的分数一般要比你做的模拟卷的均分高,要保持好的心态。第三点是考前千万不要因为其他三门的背诵任务重就好几天不做数学,数学特别讲究手感,我在考前一天晚上除了背诵专业课还抽出一个小时刷了一套选择填空的模拟,这样可以保证数学思维的活跃


  五、从一以贯之结束


  考研路漫漫,实为一场朝圣的修行。路多坎坷,愿君贵持,一以贯之。感谢选择社会学,每一个社会学人都是兼具关怀、知行合一的苦行者。欢迎选择北师大,愿我们可以同门拜学,共求真知。

推荐阅读:

管综考研是综合试卷,包含2个科目,分别是199管综和204英语2。管综包含数学,逻辑和写作三部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是中国大陆(部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招收管理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而设定的全国性联考科目,其科目编号为199。管理类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招生包含七个专业学位,分别是: 会计硕士(MPAcc) 图书情报硕士(MLIS) 工商管理硕士(MBA) 公共管理硕士(MPA) 旅游管理硕士(MTA) 工程管理硕士(MEM) 审计硕士(MAUD) 会计,审计,图书硕士应往届都可考 工商,旅游管理,公共属于在职研究生,本科需要3年经验,专科需要5年经验 工程管理硕士下设4个招生领域,工程管理和项目管理有经验要求,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在五年试点期间可以招收应届生。“管综”也被称为“199管理类联考”,考试包括数学、逻辑、写作三部分。满分200分。其中数学占75分,逻辑推理占60分,写作占65分。考试时长3小时,第一天早上8:30——11:30。管理类综合能力题型及分值分布如下:数学基础75分,有以下两种题型:问题求解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条件充分性判断 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逻辑推理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写作2小题,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共65分。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