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建筑考研专业课考什么(从2022国美建筑学院复试看美院建筑出题风向)

今年的考研已经落下帷幕,录取情况也已经公布,恬梦在考题变天的情况下依旧取得优异成绩,国美建院2022年实际录取40人!而根据近两年的初试复试情况来看,美院建筑学院的考试重点已经悄然发生了转变,在这一期的推送当中,我们就根据近两年的考试情况来分析美院未来的考察重点以及应对方法,准备参加国美2023建院考研的同学一定不要错过这一篇。


美院建筑方向最大的变化可以总结为六个字,即反套路,重场地


首先我们来聊聊美院是如何反套路的。如果将时间退回两年之前,我们将2020年作为一个分界线,我们就可以发现在2020年之前,美院的考题是没有什么太大变化的,2020年初试考题为城市中的8间老年人公寓,而2019年的考题则为城市中的8间青年人公寓。


如果是对美院建筑考研有一定了解的同学就能意识到,这两个题是完全可以互套的。首先我们从功能的角度来说,两个考题基础要求是完全相同的,即八个可供单人居住的房间,其次就是配套的公共设施比如卫生场所,社交空间等等,唯一的区别就在于老年公寓需要尽量避免高差,设计有更多的便利设施如坡道、电梯等等。


这也就意味着两套考题的平面可以做到几乎完全相同,只要你准备了一个方案,在空间安排上就几乎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且就美院本身的招考来说,在平面上有一些小的瑕疵也是可以接受的。而就建筑本身的形态来说,只要接受过相关培训,了解美院常用的建筑语言,再带上一点点的表现技法,即可以拿到一个合理的分数。


但如果我们再看近两年的考题,2021年的考题是白领食堂,而到了今年的初试考题直接给了一个非常具体的场地,直径110米的深坑内的老年公寓,且要求3500平米的建筑面积。就2021年的考题来说,白领食堂这种题目在过去的考试中是完全没有出现过的,从功能角度来说可能与茶室比较类似,但显然食堂需要提供更大的备餐面积,要有更加合理的动线,这也意味着考试有了更高的建筑学基础要求。但就2022年环艺与建筑的考题则与以往出过的任何题目都不同,有特别明确且特殊的场地要求,这也就让很多考生措手不及。而且对于研究生初试的六个小时考试时间来说,建筑的体量也有些过大了,直接导致很多同学没有画完。


场地大概是这样


但实际上,这一套题的重点在于“场所”,理解好场所之后再动笔。美院考试在这里有一个套路,由于场地极其特殊,如果不针对场地对自己准备的方案进行调整,贸然套题必然得不到高分。就这一套题来说,最好是让自己的方案与场地发生一定的关系。其次再去考虑老年公寓部分,就这一套题的老年公寓部分来说,其尺度也是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考题的,也就意味着保证卷面完整的情况下,应当尽可能地做到功能合理,形式感更多地变成了一种加分项。如果为了满足独特地形而导致卷面不完整,显然是没有办法通过考试的。(不同专业评分标准可能会有所不同)



面对美院考试场地大小的变化多端,首先是从图面部分说起。如果碰见特别大的场地,比如上文提到的2022年初试考题,在1:100的比例下,按照以往的画法去细致的表现方案采用的材质、肌理等等细节肯定是非常困难的,哪怕对于手速比较快的同学可能也只够上基本的调子。但对于绝大多的同学来说画完就已经不错了。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优先保证画面线稿的完整,线条干净,建筑节点之间的交接足够清晰,明确干净的线稿是很能展示一个人的制图功底的。

如果时间还是不够,可以考虑不用尺子表现立面图和剖面图。一般情况下这两张图所占面积比较小,手绘难度也相对较低。自己在平时也可以多多练习剖面图立面图的手绘,学习一些优秀手绘作品的表现手法,比如下图这种剖透视,可以更好的帮助你理解建筑的生成逻辑,考试的时候也可以用到,只不过不会有下图这么复杂。


Paul Rudolph’s penthouse apartment, 23 Beekman Place, New York City. 1965, Cross section.



而对于方案设计本身来说,以往的情况可能是准备几套方案不断练习,在考场上看到考题再选择一个与自己练习最接近的方案来画,但我相信大家也感受到了最近的考试似乎就是在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以至于出现了非常特殊且明确尺寸的场地要求。

面对这种情况,首先我们应该知道,建筑是一个逻辑的游戏,结构与结构交接的逻辑,形式与场地组合的逻辑,空间与用户互动的逻辑,所以在面对未知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去练习自己对于建筑的逻辑思维,在近年的考题中,场地与形式之间的组合关系则是重中之重,但明年可能是别的,更多的是去培养自己对建筑生成逻辑的知觉。


我们把问题回到考试本身来说,面对考试的话我们应该要带有一定的类型学思维。在考试之前我们应该准备好自己的原型“空间原型“与”建筑元素“,而这就是通过我们平时的大量练习得出来的。


比如上图这种原型


每当我们完成一张比较好的方案时,就应该去思考如果我们刨去所有的装饰,材质,只留下建筑的体块关系,虚实,流线。把建筑简化到极限。去钻研其中的空间关系,形成一套自己的原型库,就可以在碰见不同的考题时,只对现有的原型进行微调就可以直接套用原型的建筑空间关系。而这在考题场地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就可以大量减少调整方案的时间。


斯卡帕的建筑细部


在总结空间原型的同时,还需要去收集一些建筑相关元素,比如开窗,转角、入口交接等细部空间的做法,根据不同的场地条件将这些细部融入到方案中,让自己的方案与场地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而这样的建筑也与美院一直推崇的我国传统因地制宜的建造精神相符合。




很多同学参加了美院的考试之后觉得美院的考题简直琢磨不定,但我们早就在《园冶》中了解到,造园的第一步应当是“相地”。对于建筑来说也是一样的,我们在推进一个方案的同时首先应当考虑的就是如何让建筑与场地合拍,如果各位去看看美院的象山校区,可能会对真正场地有不同的理解。而当你真正理解了场地之后,才会明白自己需要做什么。


好友在家中拍摄的象山校区,建筑与山势融为一体

推荐阅读:

国美初试考题2023.02.24色彩考题 素描考题: 半身像写生速写考题: 三个工地上的建筑工人 一个坐姿两个站姿交谈 要求有生活气息 中国美院复试考题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