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怎么知道专业课的划线(2023年考研初试成绩公布,复试线却尚未公布,接下来怎么做?)

#家长百问百答#

今天早上,部分高校2023年的考研初试成绩已经公布,相信已经有很大一部分考生查询到自己的初试成绩了,比如报考重庆、甘肃等地高校的学生。正如笔者之前所说,考研初试成绩是我们“上岸”的关键,更像是我们进入研究生大门的“敲门砖”,其重要性可想而知。虽然很多同学目前都查询到了自己的初试成绩,但对于考研国家线和自主划线院校的复试线,目前均尚未公布,那么,作为一名考研党,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呢?

可查初试成绩的重庆高校

要做的第一件事,必然是查阅往年的复试线情况。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查询自己报考院校往年的复试线情况。如果自己报考的学校按照国家线划定复试资格线,大家只需要参考往年的国家线即可,如果是自主划线院校,或者一些实力比较突出,每年会自行划定复试线的院校,大家需要查询自己自己报考专业(方向)的复试线。

可查成绩的甘肃高校

第二件事是根据自己查询到的往年复试线数据合理评估自己今年达到目标院校的可能性大些。一般而言,考研虽然流程较多,但大多数工作都非常成熟,报考考试录取等,因此,很多学校的复试线会比较稳定,有些学校甚至会出现某一专业的复试线好几年都未曾变化,除非出现报考人数发生巨大变化,专业课试题难度有巨大变化以及数量较多的缩招、扩招等情况。

考研

预估自己能够进入目标院校的同学,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是认真准备复试。很多同学认为考研初试非常重要,而复试则可以随便应对。实际上,考研复试与初试有着相同的重要性,对于初试成绩不太理想,只能勉强进入复试的同学而已,其复试阶段的重要性甚至要更高一些。目前复试阶段主要考察:专业课笔试、英语笔试或面试、专业课面试等,有些理工医类学科可能会考察实验技能等,每一个方面都需要认真准备。

考研

预估自己的初试成绩无法进入目标院校的同学,再对比往年的考研国家线,如果自己的成绩尚且能达到考研国家线,那么,想要上岸还有希望,就是通过调剂。这就需要我们按照自己的成绩去查找自己能够调剂的学校,在调剂之前,一定要和调入院校的研招办询问沟通,要注意这所学校调剂系统的开放时间(有些学校仅有一两天时间),调剂的要求是否满足等等,确定这些信息将直接决定我们的成功与否。

没有达到国家线的同学也不要气馁,复试线未出,一切都有可能,就算确实没有达到复试线要求,等到复试线公布之时再做打算。

考研

虽然目前还没有考研复试线的信息,但大家要知道,考研复试线公布的时间意味着复试的时间将近,希望大家能够做好充足准备,迎接考研复试的到来。

推荐阅读:

最新考研划线出炉了!看看自己是否已经上岸,赶快对号入座吧!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