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业课论文多少字(研究生毕业论文这样“水字数”,导师都要把你夸上天!收藏版!)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毕业季马上到来~

今年将要毕业的研究生们,也都开始或即将开始着手毕业大论文的写作了。

面对研究生毕业论文数万甚至数十万计的字数要求,不少同学们头皮发麻,下笔艰难。

于是乎,江湖上开始逐渐有了毕业论文“水字数”的概念,目的是增加毕业论文厚度,体现工作量。

所谓“水字数”,原义大多是指,通过一些废话文学笔法,增加无意义的文字,让论文整体字数达标。

本文将从另一个视角,教大家几招毕业论文正确“水字数”的方法。

所谓正确,当然是指,水出来的字数并不是无意义的,而是兼顾增加毕业论文字数、页数与使论文更丰满、更有意义这两个方面,可谓熊掌兼得。

第一招:绪论部分

绪论部分主要是对本论文所涉及的一些概念的研究现状进行详细介绍。这是最容易水字数的位置。

此部分可以按照综述写作方法。将每个概念都作为一个小标题,下面进行概念涉及内容的逻辑再分类,每个分类下面都进行充分的文献内容填充。

但是写作上必须避免单纯内容堆砌,很好的方法就是利用总分总的逻辑结构来写作(看以下示例图片)。

示例解析:

关于肿瘤的定义和特征,一般人写完第一段就觉得没有可写的了,这样内容就很不充实,导致字数不够。此时我们可以对肿瘤这个概念中涉及的内容进行进一步逻辑结构划分,比如肿瘤肿瘤特征又包括十个方面特征,这是总结,接下来针对每个特征分别进行详细的文献内容填充,最后再总结。如此逻辑再分类和总分总段落架构,既可以让内容丰富起来,段落结构又清晰。

第二招:实验方法

实验方法写作,需要达到以下标准:

  1. 任何人拿到这个方法,都可以顺利完成实验;
  2. 越详细越好,每个实验条件和细节要交代清楚,但是避免陷入文字堆砌,要精炼文字,不必要的啰嗦性文字要删除。(看以下示例图片)

示例解析:

本论文的实验条件没有做到足够详细,看蓝色箭头。对于细胞数量、铺板是6孔板还是12孔板等、茶黄素和二甲双胍的浓度及溶剂是什么等细节都没有详细介绍,这也可能导致毕业论文字数不够。针对此问题解决办法很简单,就是方法部分越详细越好,每个实验条件和细节要交代清楚。

第三招:结果解读

如果实验做的少,结果图不多,很可能导致论文字数不达标。

此时的解决办法有两点:

  1. 不要拼图,每个实验结果单独放一个图;
  2. 对每个结果图进行最详尽的解读(不要一句话写完了整个实验结果,要写清楚实验结果数据、组与组之间的统计差异倍数、统计量、是否有统计差异。如果有多个分组,可以每两两对比进行结果描述)。自己写不好的话,一定要找到一份优秀的毕业论文进行参考,照葫芦画瓢去写。(看以下示例图片)

示例解析:

本论文对结果的描述不够详细,导致一个结果图的文字解读只有四行。那么我们可以通过按照上面方法(写清楚实验结果数据、组与组之间的统计差异倍数、统计量、是否有统计差异、如果有多个分组,可以每两两对比进行结果描述)。比如这里只写了三组之间对比,但是每组之间的具体数据、统计量都没有展示。而且这里对于TF浓度梯度的影响和对照组的实验数据缺乏描述:对于TF浓度梯度三组之间的实验数据,倍数变化,统计量和差异性都没有描述,对于TF浓度梯度和PA处理组之间的倍数也缺乏描述,对于对照组同样没有详细描述,等等。所以大家可以看出,一个结果图的解读要做到足够详细的话,这里的四行就可以变成八行甚至更多。更重要的是这种解读可以反映作者的科研素养,也使得论文变得更丰满,更有意义。

第四招:讨论部分

讨论部分也是水字数的最佳区域。

主要通过两种方法:

  1. 增加横向对比案例数量,提供更全面的视角;
  2. 增加纵向对比深度,彰显思考深度。

说人话就是,本来要做A和B之间的比较,现在可以找到同类型更多的B1.B2.B3.B4...全部加入进来和A之间进行比较,这样内容自然丰富起来,而且套路你的视角更加全面。本来要做A到B的讨论,现在增加A到C.D.E...的讨论,这样也可以增加讨论的深度。(看以下示例图片)

示例解析:

本论文讨论部分展开不够充分。比如文中提到肝脏中的FFA,只是一个方面,同类型拓展,可以发现,还有肾脏、脾脏等的FFA累积,可以都加入讨论中进行对比。再如文中提到葡萄糖摄取减弱,只考虑对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其实葡萄糖浆减弱还可能影响更多改变,比如糖酵解、有氧氧化等,都可以加入进来进行对比讨论。

预祝各位待毕业小研究生小伙伴,顺利搞定毕业论文,顺利过审,顺利毕业拿学位!

关注大师兄,科研不迷路!

推荐阅读:

难吗?这样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要求。有网友分享了硕士研究生毕业条件,总结起来,无外乎大论文和小论文,其中小论文要求,每个学校不同专业要求各不相同。不少人表示因为小论文要求必须要有核心期刊,一年到头一无所获,导师也不管,毕业前夕都很焦虑。#教育微头条# #论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