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英语考研专业课考什么(学姐干货 -西南大学学科英语专业333-848考研经验贴)

Hello!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尘尘学姐,今天来给大家分享西南大学学科英语专业备考经验帖干货!


学姐/学长基本信息:

尘尘学姐-专业方向:学科英语专业初试:410+


学校概况

1、西南大学(Southwest University),主体位于重庆市北碚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农业农村部、重庆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1]位列国家“双一流”、[110]“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双一流”农科联盟成员高校。[2]入选“111计划”、“2011计划”、“百校工程”、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

2、学校地址:(分几个校区,校区地址,目标专业在哪个校区)

学科英语主要在北碚校区。还有一部分研究生是宜宾计划 ,第二年会去宜宾校区。

专业概况

1.招生人数

由于“双减”政策的影响,近两年师范类高校会越来越卷。学科类专业硕士每年都是报考热门,尤其是英语,选择了学科英语专业,就要做好这种心理准备。那么为了增加上岸几率,我们可以选择综合类院校。


2.初复试

非常公平,不压分不歧视。只要好好复习,自己肯努力,找对方法,是可以上400的。复试的时候是抽签决定上台顺序,靠个人实力竞争,不存在任何歧视现象。

专业报录比

学姐干货 |西南大学学科英语专业333/848考研经验贴


考试科目和试卷结构

01代码、名称

科目一:英语

科目二:政治

科目三:333教育综合

科目四:848语言学基础

02专业课试卷结构

333:

名词解释:4-5个

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4-5个

简答:4-5个

论述:2个

分析:一整个,里面有4到5个小题

848:

1.名词解释10个左右

2.术语对比5个左右

3.剩下的都是简答和论述题

最后一题是4选3

03复试科目

复试形式:线下笔试+面试(23线下复试没有笔试)

面试

(1)英语口语

(2)教学法问题

没有固定的问题模式,老师问的都很随机,也有可能根据你的简历提问

复试内容:

参考教材:王蔷教学法

04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计算加权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x60%+复试成绩x40%

05参考书目

333:《教育原理》《教育研究与方法》

848:语言学导论,新编语言学,新编英语词汇学

学姐干货 |西南大学学科英语专业333/848考研经验贴

备考经验分享

01英语备考经验

最基本的就是背单词,单词需要从复习的开始到考试的前一天。题我只做了真题,从99年的题开始的,刚开始是每天两篇阅读,做完一轮阅读以后就开始做完型➕阅读,新题型➕翻译➕阅读这样搭配,每天轮流做,这样两天做完一年的真题,反复做,把真题吃透,不认识的单词要记下来。每做完一套真题我会总结错的题目(为什么做错,是自己没有看懂原文,还是主观臆断,还是粗心.......),然后把总结写在每套试卷的封面处,不定时的回顾。总结来说就是做真题+总结。

02政治备考经验

1.政治前期可以刷一遍徐涛老师的强化班视频,结合1000题来做。本阶段是考研政治夯实基础的阶段,大家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把大纲考点过一遍。每天花1-1.5小时,听课,梳理知识点,做题巩固。做题还是很有必要的,没有习题巩固,看得强化课视频就没什么用,转眼就忘了。


2. 后期可以跟腿姐的技巧班,押题班(干货满满,真的很有用)。同时可以买一本冲刺背诵手册,里面都是精华(腿姐公众号或者喜马拉雅app里面也有冲刺背诵手册的带背)。此外,一毛钱团一个电子版刷题,利用碎片时间刷一刷,做错的题目可以收藏,不定时的巩固。最后就是考前,我们可以把市面上的政治模拟题做一做,背一背(比如肖八、肖四、腿四等等)。

最后大题,我是综合了肖四和腿姐最后出得押题一起背的,这个就看你们自己选择,可以只跟一个老师背。

03专业课备考经验

333 复习建议计划

1.基础阶段(6-8月)

这个阶段首先是划重点,每天划一章重点,差不多半个多月给重点划完。当天划第二天背,如果章节内容不多,可以一天一章,内容多的可以两天一章。(差不多一章背3到4小时)每背完一章当天就要抽背。第一二遍背的时候可能会回答不完全或者回答不上来,这是很正常的,只要我们坚持背到第四五遍的时候会有质的变化。此外,这个阶段我们要熟悉每一章的框架,可以在背诵之前或者前一天晚上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列出本章的框架。

2. 巩固阶段(9-10月)

到九月份差不多就到了第3或第4遍,这个是时候我们可以一天背两章,如果章节内容多可以一天一章。虽然这个时候已经背了两遍,但我们仍要每天背3-4小时的333。因为只有背得熟练,在考场才有可能做完所有的题目(333题量大)。到10月,我基本是每天背半本书,一直重复。背书就是这样,需要不断巩固重复。

3. 冲刺阶段(11-12月)

继续背诵,此时要做到手中无书心中有书,也就是能够自己写出一本书的框架,能够看到题目知道涉及了什么知识点。能够在一星期内过完一本书。并且这个阶段要进行模拟,因为你背得内容在考场要以笔试的方式呈现出来,所以我们要进行模拟。侕模拟的目的在于控制时间、学会排版。


848建议复习计划

因为语言学基础是三本书,但是基本上最主要的就是文旭的语言学导论。新编语言学这本书和语言学导论的内容其实本质是一样的,所以新编语言学可以只掌握一些作为语言学导论的补充,以及它的课后题。词汇学考试所占比重不算多,可以抓重点背,特别是出现过的真题。

848一定要背以及会运用,真题很重要,近10年左右的真题是必须全部掌握的。

04复试备考经验

1.复试形式

疫情期间采取线上复试,复试内容为面试

无疫情时为线下复试,复试内容为笔试+面试(注:23年线下复试没有笔试)

2.复试准备

线上复试:线上复试要求双机位,一般是以电脑作为主机位,手机作为第二机位,所以需要准备一个三脚架固定手机。复试场所最好光线明亮,背景简单,可以与学校协商,借用空教室进行复试。

线下复试:如果是线下复试,可能需要两到三天的时间,距离远的同学要提前订好往返车票与酒店。

3.复试经验

23线下复试三天:第一天报道,第二天外语学院别的专业笔试(学科英语23年没有笔试),第三天面试。初试成绩出来以后就开始全面准备复试,从出初试成绩到复试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一个多月里,主要复习王蔷教学法这本书+一些开放性的问题+发音。每天晚上都会和小伙伴视频一个多小时对练,一直持续到考前。期间学长也给我们模拟了三次,感受一下氛围,这样在考场才不会那么紧张。我认为在复试准备期间找伙伴对练和模拟是非常重要的。

就业方向和前景

就业方向是中小学英语老师,前景不错。

学姐干货 |西南大学学科英语专业333/848考研经验贴

推荐阅读:

杭州师范大学2023年学科教学(英语) 招生详细情况 图片下文字为初试专业课参考书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