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业课怎么收卷(美术考研 - 考研命题创作,老师的评分点在哪里?)

点击关注“通艺”,考研少走弯路!



文章要点



1

画面完整度

2

扣题性,审题发挥

3

画面趣味,人物互动关系,氛围感

4

构图布局

5

造型与色彩

6

深入能力or画面取舍

7

试卷的保护与保存





01

画面完整度



研究生专业课的考试都是有时间限制的,一般都是3个小时,像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也有部分学校是4个小时,像西南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也有学校是6个小时,像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既然考试时间是固定的,那么谁能在相同的时间内画出更为丰富的内容和层次,就自然而然会受到评委老师的关注,从而拿到更高的分数,所以就考试来说,对时间的掌控是至关重要的,至少也要保证最终提交的作品画面是完整的,在基本创作语境下是一幅独立且成立的作品。想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考生在考试前做大量的练习,以提高自己的绘画速度、整体把控能力和深入能力。



▲ 刘小东 《青春故事》




02

扣题性,审题发挥



所谓命题创作,即是指定的标题。命题创作是创作者根据他人特定的标题或要求完成作品的一种创作方法。命题通常只规定作品的内容范围,而不限制作品的形式和情节处理。因此,命题创作对题材的限制是非常高的,考试一般会给一个比较贴近生活的题目,考生是否能过切入主题,是老师评分的一个重大标准。往届也会出现一部分同学画的画面效果很好,但是因为画面内容和考试给的题目不大一致,出现沾题、跑题的情况,从而拿不到高分、甚至是得到很低分的一个情况。所以,命题创作就像高考作文一样,一定要切题,在切题的情况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选取更新颖的角度来表现画面,才能做到稳中求胜。


如:创作的命题是《打麻将》,作品的内容和形式就应该围绕打麻将这一事件来进行表现。


▲ 刘小东 《民工打麻将》 又名:《赌博》




03

画面趣味,人物互动关系,氛围感



这点是上一点的延伸与发散,在围绕一个题目进行创作时,画面中出现的人物、场景、道具一定是要有联系的要保证画面中所有的元素都在围绕同一主题进行表现,而不是画面元素简单的拼凑,这一点对画面氛围的营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人物的互动、画面的叙事情节以及氛围感的营造都是评卷老师评分的重点之一。


▲ 刘小东《汤姆,他的家人和他的朋友》




04

构图布局



构图即构造图形。图形既是采集素材的着眼点又是探索构图的基本元素。构图不是在一方纸上画一个人或物,而是利用人和物构造这一方纸。这一方纸上所呈现的一切都是图形。人和物是图形,空间、空白也是图形。如果把人和物称为“正形”,那么空间、空白可以称为“负形”。它们在这一方纸上统统都是图形,是画面构图所需的图形元素。改变其中任何图形的位置都会使其他图形发生变化,构图的意义也随之发生变化。因此,构图在观念上首先不是描绘物,不是表现立体空间,而是以边框为依据,在这个边框之内编排图形,分割平面空间。


构图就是边框之内各个图形的空间占有。在构图训练中,我们经常会见到这样的作业:画面中只有物而无形,一堆再现的人和物毫无意义地堆砌在一起。这样的画面也许再现了真实空间,但我们在画面上看不到构图。如前所说,构图就是构造图形,画面中如果没有图形关系和结构就不能称之为构图。


▲ 刘小东《大雨》




05

造型与色彩



造型与色彩是绘画的两大语言,没有了造型与色彩也就没有了绘画,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绘画不外乎就是造型与色彩的结合。美术中的造型能力是指对具体对象形体、结构、空间的把握能力,是否准确、概括、完整。美术中的色彩是指在作品中通过不同色彩的变换、叠加来表现对象的方式,色彩具有三种属性,色相,明度,纯度。每一种颜色自身都具有这三种属性,色相是颜色最基本的表现方式;明暗即颜色间明暗层次的变化,是一种最常见,最重要的表现方式;纯度是色彩中鲜与灰的表现,每一种颜色里具有不同的纯度。


造型语言与色彩语言的完美结合(型色结合),才能创作出一幅完整且优秀的作品。这点是评卷过程中比较看重的一点,是造型基础和色彩修养的统一。


▲ 刘小东《违章》




06

深入能力or画面取舍



考试的时候在短时间想做到面面俱到是很不现实的,所以就要学会有的放矢、抓大放小在不失画面整体效果的同时,着重刻画主体人物,选取视觉中心进行强化,对画面的一些次要元素进行概括和取舍,把主要精力放在重要的东西上面,控制画面的主次关系,也是考生综合能力的体现。


▲ 刘小东《唐人街4》




07

试卷的保护与保存



强调这一项是因为考油画创作的学校一般都是使用油画材料进行考试,油画材料的不易干的特性在试卷运输过程中极易出现画面损毁的情况。


考试一般分为现场打分和收卷运输打分两种,因为现在湖南师范大学报名时所选的考场地址只有学生户口所在地和就读学校所在地两种,所以在画完以后就要考虑到运输的问题。湖南师范大学油画专业是考生在油画框上画完以后把油画布拆下来,然后把画布对折放到信封里面,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到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所以就要求考师大油画专业的同学必须使用丙烯颜料来考试,并且自带吹风机,这样才能保证在交卷的时候画面是干燥的,不会在运输的过程中发生粘连。


有些需要到所报名学校去考试的学生就不需要考虑运输的情问题,工具按准考证或考试大纲要求的来准备就行。一般是学生考完以后老师会将油画框统一放到仓库里面,然后由评卷老师来打分,一般不会出现画面破坏的情况。




-END-

推荐阅读:

【一女生成功举报自己闺蜜考研违规】:关于这俩女生不想说什么,学生被认定违规那么监考老师大概率也会被处分,研究生监考每场三个小时,监考老师本身很辛苦,尤其是收卷时候不能手眼通天,草稿纸、答题卡、试卷都要一个个收按顺序整理,这时候个别学生答题真的很难被发现。#郑州# #郑州头条# #郑州日记#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