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科就业规划考研专业课考什么(2021年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学参考书、考研经验分享)

一、学院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商科教育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1921年。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院系几经分合,原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与原商学院合并为如今的商学院。如今,学院已发展成为拥有涵盖“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国内领先商学院,先后获得AMBA国际认证、中国高质量MBA认证(CAMEA)、AACSB国际认证。

商学院拥有覆盖学士、硕士和博士、博士后各层次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拥有3个本科专业、7个硕士点和6个博士点。产业经济学为财政部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为国家特色专业。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与“应用经济学”进入全国前2%-5%之间,位列A档;科学研究方面,在2014-2018年UTD国际商学院研究排名中,位列全球131名(中国内地第6名)。

二、专业目录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产业经济学

2021年拟招生人数:8人(仅招硕博连读)

考试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01 英语一

303 数学三

801 经济学

初试参考书目:

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

曼昆《宏观经济学》

巴罗《宏观经济学:现代观点》

钟根元《中级微观经济学学习指南》

胡永刚《西方经济学学习精要与习题集(宏观部分)》

复试参考书目:

《产业经济学教程》(第四版)龚仰军主编,上 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 年)

《产业组织导论》 (第二版)刘易斯•M.B.卡布罗著,刘勇译,上 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9 年)

三、复试分数线

2020:385/55/83

2019:401/55/83

2018:370/55/83

四、录取情况

2020录取

实考人数为56人

统考录取6人

初试分数为:385—415

2019录取

实考人数为108人

统考录取8人

初试分数为:401—424

2018录取

实考人数为104人

统考录取8人

初试分数为:376—397

五、初试复习经验:

政治

政治我自己没有花太多时间,8月份开始边看石磊的视频,边搭配肖秀荣的1000题去做,9月份完成了1000题。在后面的时间里一直都是照着题记知识点和查书的状态,之后开始做套题,蒋中挺5套题,任汝芬的4套题等,肖八肖四等等,做完就记卷子上的知识点,最后背的肖四大题。有同班同学买了风中劲草,花花绿绿的,我看了就头晕,就没买。这里就不评述这本书了。政治只要好好重视时事,能够结合知识点,不难拿分。

英语一

英语我开始得比较早,不过一开始没有系统的准备,做了一套看看难度。因为在11月之前,没有背政治的压力,我早上都在背单词。我没有购买黄皮书,我买的星火的一整套,里面有单词本,这个也背,但是这个不全面。暑假才开始系统的做真题,我在做真题的时候,会把不认识的单词摘下来,然后第二天早上背下来。我是第一次做就直接写答案,并且在订正之后会翻译阅读全文,这样也有利于后面的翻译。但是这样订正一套题非常花时间,我大概两天一套题。这样做了大概五套,后面遇见难的会翻译,一般都不再进行翻译,直接口述。英语真题非常非常重要,不用买其他的,留几套真题模拟,然后一直刷到考试。

数学三

这个,真的血泪经验。我买了李范的全书,4月多才开始看,配套的练习我没做,但是书上的题我基本都做完了。一刷为了赶时间,每天看它个二十多页,然后把题,包括例题,都做了。我做题快,这个因人而异。二刷就慢一点,不熟的地方会多看多做。我还是很建议大家买这个,因为就很符合考研出题套路。张宇1000买了,没做。最后除了真题,买了张宇八套、李林四套。真题11月开始,刷了两遍,张宇李林各一遍。我的血泪经验:不要走马观花!真题单数年我能40分钟做完大概130分,然后随便看看就不管了。我的卷纸就没有好好改错。到了考试,因为也比较紧张,加上平时做的不扎实,我没有写完!而且,我从来不看解析的步骤,我的步骤都是乱七八糟,这个大家要注意,平时对着解析,认真改错。

专业课

上财801的话一定要多做练习,加快做题速度。我是从5月份就开始了,上财经济学的内容比较多,难点也比较多。暑假之前得把范里安和曼昆的书搞定,上财的宏观也是偏计算的,但也有论述。曼昆和巴罗的宏观在索洛模型上有些差别,以曼昆的为主。巴罗的宏观有点偏向中高级宏观了,得多花点时间。上财这两年没考巴罗的知识点,去年考了一个劳动就业的,没见过的知识点,不过那题倒不难。801经济学也可以跟着郑炳的宏微观,他讲的比较清楚,尤其是宏观,建议看看。另外 b站上 有曼昆范里安的划重点班,可以看。10月份之前得搞定范里安曼昆和巴罗的知识点,并且把钟跟元和胡永刚的练习做完,有时间多建议可以刷下尹伯成的习题集,基本都是选择题,刷着比较快。10月份以后就可以开始做真题了,网上应该能买到上财的真题,10月份之后就可以开始做了。网上还有考前的模拟题,一般在 12月份出,可以来做做。

考研是场综合比赛,最后结果受很多因素影响。只要付出的努力能够增加成功概率,并且这个增加的额度的期望效用高于备考的所有成本,那么努力就是值得的。不要患得患失,沉着冷静的面对。

推荐阅读:

考研接近四百万人落榜,意味着五个考研的大学生里面只有一个被录取。我给孩子规划了两条路。一是,修好绩点,考出雅思,花个四五十万英国商科读一圈。回来找个岗位待着。二是,大学里把专业课学好,该考的证书准备出来,本科毕业直接考公考编。孩子觉得与其花几十万润个排名不靠前的学校回来还不被认可,还不如努力一把考个本校的硕士。虽然他们学校只是双非,可是对口的专业有硕士点。只不过为了稳妥,今年本校一半的孩子都报了本校,不仅分数高出天际,而且不出所料几十个名额都给了第一志愿。一个调剂都进不来了。卷成这样,普通人的通道越来越窄了。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