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考研专业课分数多少(计算机专业在军队文职考试里都考哪些科目?)

本人入职快一年的时间了,我感觉到部队给人的锻炼是巨大的。虽然是文职人员,但在我的脑海里,我就是一名军人,虽然分工不同,但要求和纪律不能松。可以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

我也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在毕业前我就开始准备军队文职的考试的,了解了很多考试的信息,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Part1:一些碎碎念

在我决定备考,到开始准备考试,再到最后参加考试,总共学习的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因为那时候临近毕业,有很多的时间也都是在准备毕业论文。

如此短的时间我需要学习所有的公共基础科目:时事、政治、历史、经济、法律、逻辑判断、资料分析等等,虽然另一门专业课部分相对熟悉,但繁杂的公共科目就足够令人头疼。

我是19年上岸的,因为是第二次考试,很多资料和信息都是非常贫瘠的,那时候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

到了现在,供大家参考的资料就很多了。就我自己的备考经验来说,想取得好成绩,是没有捷径可走的,碎片化时间留给需要大量背的部分,大块的时间做套题培养手感;每天都让自己尽可能多记点东西,多熟悉熟悉解题点。

Part 2:测查范围:

包括基本知识、专业知识两部分。其中,基本知识只要包括政治、法律、人文与社会、国防和军队;专业知识主要包括数学、物理、计算机。

Part 3:备考过程

1、资料选择

我坚信的一个道理,就像农民种田靠肥沃的土地要粮食、要产量一样,我们的高分一定只能从优质的备考资料、课程和教材中得来。所以选好资料,用好资料,向资料求高分,对备考文职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是基础备考资料,主要是备考大纲及其拓展解读。我当时是用的是红师的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教材开始复习的,现在的红师应该还是很不错的,我当时考试的资料也很不错,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文职笔试没有指定考试用书,因此应以“大纲”为本,对照大纲检查学习过程中有没有欠缺的内容,备考的时候选择公信力良好、质量较高的辅导教材作为基础资料,备考过程你会经常使用的,强根固基也很重要。从大纲到考题还是有距离的,借助机构的大纲解读课程和纸质教材,是比较高效的学习方式。

二是提升做题能力,主要是用视频课进行提升,更重要的真公共科目。前面说到了公共科目知识很重要,而且学习起来难度相对更大一些,所以这方面的内容一直都是我学习的重点。我是跟着马梦秋军队文职课去学的,这可以说是公共科目离不开的课程了。

老马讲的内容实战更强一些,而且岗位能力部分还会针对模块来讲解有针对性的做题技巧,像是推理判断这个模块,老师会教我用关键词法去做,我跟着看完选项以后就可以直接选出答案,节省出很多做题的时间,成绩自然也是越来越高。

专业课重点就是数学,这方面我是看考研数学学习的,李正元、利用了、张宇这几位老师讲的数学都很容易理解,建议大家都跟着去听两遍,我觉得是没什么问题,毕竟平时在学校学习的这些内容还是掌握的比较牢固的,期末考试冲刺数学也都是临阵磨枪无所畏惧。

三是应试刷题资料,主要是各种回忆题目、模拟题以及刷题app。市面上各种模拟试题质量参差不齐,要尽力找到和往年试题比较接近的模拟试题实战实练,在限定时间,限定内容,模拟考试环境,测测实力究竟如何,哪些地方还需加强补充。

也可以利用电子资料,通过刷题软件、题库等分模块练习。我买了几个机构的教材,红狮的蓝军演练卷还有千题库、粉笔的练习册(还有粉笔的app)、中公的历年真题卷子,红狮的资料还是很不错的,质量相对来说也是比较高的。

四是个性化补充资料,主要是根据个人需要查找和补充的资料。公共科目上,我一般进行模块化复习,根据弱项查漏补缺,很多机构会出一些“1元模考”的课程,我参加过两次,问题的质量比较中等,做一做还是有帮助的。专业科目则要对照大纲,运用数据库,检索文献,拓展补充,如果时间不够也可以把大学课本翻一下,扩充知识面。

2、公共专业科目备考心得

把知识点背的再熟仍是死知识,只有大量刷题才能了解大概出题方向,且多做题还能补充新知识

我把市面上中公、红狮、粉笔的公共科目练习册都买来做然后每道题都详细看解析。备考前一个月,我每天六点半起床洗澡吃饭,八点到自习室学习,午饭时我用粉笔或中公APP刷题,下午一点会犯困睡半个点,晚上一点多才会上床睡觉,每天就靠黑咖啡续命

常识部分建议每学完一章先整理知识点,再开始刷题,每道题无论对错都详细看解析,因为很多题虽然做对但却只是凭直觉并不知道是哪个知识点。

这样会短时间内强化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学到后面言语判断数资时,每天也要抽时间做练习册刷题,这样常识部分才会在脑海里形成知识体系

言语判断数资部分会比省考简单。这部分我就是完全跟着马梦秋老师去学的。把马梦秋所有视频课都学完以后,我就开始练习做套卷,分析错题做错题本。

我做中公和红狮的模拟卷均是80分+,做粉笔的就70分左右,根据笔试成绩来看,粉笔卷虽然题会有点偏,但更接近真题

公共科目的拉分项在于常识部分,需大量练习,还要有一定的积累量,如果你备考的时间比较紧张的话,我是不建议你去准备的,可以加大对自己擅长的部分的学习,提升自己擅长的题型模块。文职考试相对来说答题时间会宽松些,题量少且难度低些,这就更考验数资部分准确率。

3、专业课备考心得

虽然我是看的考研数学,但是难度相比来说,考研数学肯定是更难的:

第一,从考试内容来看,军队文职数学1与考研数学基本相同,而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科目中,考研数学仅多了一项假设检验;

第二,从考试题量来看,军队文职为70道,考研数学试题量为23道;

第三,从考试题型来看,军队文职数学1全部为选择题,而考研数学不仅有选择题,而且还有填空题、解答题和证明题。并且这一块分值占试卷总分值的63%,考试难度也相当大。

尽管如此,我也告诫所有参加军队文职的小伙伴不要小视数学1,更不要轻敌,尽管试题均是选择题,但我们也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靠运气、靠瞎蒙来考取分数,这种投机取巧方式是万万使不得的。

Part 4.备考心态要放正

1、不要盲目迷茫,也不要盲目自信

考军队文职的人数都在不断增长,但是你需要关注的是:考你想考的这个岗位的人有多少?可能也会增多,但没有总人数显得那么恐怖。

不要盲目迷茫,考验前,多看经验贴,了解清楚基本规则和备考流程,复习过程中会淡定很多;了解清楚备考需要避免哪些坑,会让自己更加有数,但可能这些坑你还是会踩,这个心理准备要有。

2、不要妄自菲薄,相信自己,高手不多

认真复习的人不少,备考军队文职划水的人也没有你想得那么多,尤其是你考得岗位很好的时候。但是也不要妄自菲薄,觉得自己就不行,只要你对自己的定位是准备,规划做好了,每天按照计划在稳步前进,就不要怂。

相信自己,高手不多,真的是高手不多,这些所谓认真准备的人可能很多水平比你差得很多,所以要对自己有信心,因为你已经做得比很多人好很多了,至少你比他们先看到这篇经验贴,并且能认真看到这里,这已经超越很多人了,还不快双击一下屏幕,鼓励一下自己,也鼓励一下我!

3可以找一起备考的小伙伴,不过不要什么都一起,不要被影响备考进度

好的“战友”是一起进步,而不是拖后腿的。找“战友”可以,相互鼓劲,学累了就一起出去跑跑步,遇到不会的题目也可以相互讨论一下,效率要高很多。

以上就是我的备考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希望大家都能顺利上岸呀~

推荐阅读:

#考研##考研复试#2023年国防科技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国防科技大学2023年地方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控制线。军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控制线待上级政策明确后公布。详情见:http://yjszs.nudt.edu.cn/pubweb/homePageList/detailed.view?keyId=12834。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