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考研专业课优势分析(考研倒计时丨考研对考公考编有利?哪些专业更有优势?)

每年考研人数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人考研,主要原因之一为了稳定的工作。媒体发布的《23考研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与2021年3.37:1的考研报录比相比,2022年报录比将达到3.8:1。

考研报告预计,2023年考研全国报名人数可能突破520万。

考研倒计时丨考研对考公考编有利?哪些专业更有优势?

那么考研对报考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编的好处主要体现在哪里呢?优势体现在哪里呢?

想必这是很多同学关心的问题,今天就给大家梳理一下研究生考公考编可能有到的好处

考研倒计时丨考研对考公考编有利?哪些专业更有优势?

研究生报考公务员的优势

优势一:研究生可以报考限制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岗位,相对本科岗位,竞争小一些。如果加上有工作经验或基层经验,那么会比本科岗位更加有优势。

优势二:国内部分重点高校的同学,直接通过定向选调的路径考入省直机关。竞争难度比省考低,发展前景好。

优势三:部分省公务员考试限制本科生户籍必须为本地,研究生部分不限户籍。

考研倒计时丨考研对考公考编有利?哪些专业更有优势?

研究生报考事业编的优势

人才引进:读研之后可以参与人才引进,校招通过面试即可入编,竞争小,很多地级市教育管理部门会直接来学校招聘。

报考范围:对于师范类本科毕业生的岗位招聘,教育类硕士均可报考。

放松宽限:硕士研究生学历在许多中小学教师招聘中可以享受年龄的宽限。如长沙部分小学教师岗位明确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可放宽到38岁。

职称认定:硕士研究生学历进入事业编制后,职称可以直接认定初级(高校辅导员三年后直接转为中级职称(讲师),另外跟学校具体情况相关)。

中小学评职称:如本科学历需要4年才能评中级,而硕士研究生2年便可以评中级(还需参照学校评职称的具体办法)。在大城市评职称是相当难的,人数较多,名额有限,硕士研究生学历可以带来职称上的益处。

工资津贴:硕士研究生的岗位工资会高于本科生。

考研倒计时丨考研对考公考编有利?哪些专业更有优势?

研究生报考教师编的优势

优势一:有些学校针对研究生会进行点招,主要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同样有编制。其竞争压力小,考试难度低,条件要求高的特点。

优势二:现在教师公招要求越来越高,有些学校的学历要求是研究生及以上。

优势三:如果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起进入面试,那么面试官很大程度上倾向于学历高者。

考公考编热门研究生专业门类汇总

第一类 财经类专业

政府部门对财经类专业学生的需求表现在两大方面:一是财会类,如财政学专业、会计学专业学生;二是经济类,如金融学、国际贸易学等。招录单位主要为:财政局、金融监管部门、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中心、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人才就业中心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等。相关专业:财政学、国民经济管理、劳动经济、金融学、保险、会计、审计、国际经济贸易、统计类专业等。

考研倒计时丨考研对考公考编有利?哪些专业更有优势?

第二类 法律类专业

与本科生相比,读研是法律类专业学生考取司法部门较有力的敲门砖。

各大政府单位每年都需要大量法学人才的补充,招录单位主要为:公安系统、人民法院、检察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公共交通指挥调度中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

相关专业:法学、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劳动改造法、民商法、刑事司法、刑法学等。

考研倒计时丨考研对考公考编有利?哪些专业更有优势?

第三类 计算机类专业

信息化时代,行政单位公务员的办公越来越趋向于信息化,同时也需要大量计算机类专业人才负责设备维护、系统优化、网络监督管理等。

招录单位主要为:可以选的岗位比较多,比如海关、国税、档案局、网信办等。

相关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办公自动化技术、网络工程、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等。

考研倒计时丨考研对考公考编有利?哪些专业更有优势?

第四类 管理类专业

管理类专业招录的岗位也比较多,招录单位主要为:商管理局、公共事业管理中心、邮局、政府公共政策部门等。

相关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农业经济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工业工程类、行政管理等。

考研倒计时丨考研对考公考编有利?哪些专业更有优势?

考研专业课复习规划

✔️准备阶段(3-5月)

(1)了解考试大纲、考试科目。查阅去年此院校此专业的考试大纲,全面系统地了解教材结构、内容,形成初步知识框架、整体印象。

(2)信息收集。找齐参考书目以及其他所需的各种资料,搜集各方面的有用信息。

✔️基础阶段(6月)

(1)学习目标:全面熟悉教材,适当扩展知识面

(2)阶段重点:熟悉专业课各科的经典教材

(3)复习建议:

①此阶段只用快速阅读教材,了解各个知识点即可。不用纠结于某个知识点,可能读到后面你就懂了,也不用做过多的笔记,在第一遍就开始做笔记容易变成抄书。

复习专业课的时间可以交叉进行,一天可以看两门专业课或更多,每门课0.5h足矣。理论部分与研究方法部分可交替进行,减少疲劳,提高效率。

③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教材以外的业界大牛作品。

✔️强化阶段(7月-9月)

(1)学习目标:攻克重难点,全面掌握每本教材的知识

(2)阶段重点:通过师兄、师姐回忆的往年真题,掌握重难点

(3)复习建议:

①搜集专业课近10年真题。若官方没有发布真题,可以找目标院校的师兄、师姐,或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

②研究近10年真题,通过知识点出现的频率高低,结合近年行业热点,了解专业课的复习重点。

③利用整块时间搞定专业课重点或没有掌握的部分。

④推荐使用自己画知识框架图(逻辑图)的方法,来加深对课本的印象,同时建立起初步的知识体系。

✔️提升阶段(10月-11月)

(1)学习目标:将知识积累内化成自己的东西,能用答题语言表达出来

(2)阶段重点:动手做真题,形成答题模式

(3)复习建议:

①要大量练习真题。做完的真题可以请考上目标院校的师兄、师姐帮忙批改,注意遗漏的知识点和答题模式。
②该阶段要开始背诵和记忆相关概念和理论

✔️冲刺阶段(12月-考前)

(1)学习目标:熟记必背知识点,搞定做题模式

(2)阶段重点:做题做题做题,狂背狂背狂背

(3)复习建议:

①此阶段应继续做真题,最好是用整段时间做一套文章的真题

总结并熟记所有重点知识点,包括重点概念、理论和模型等,查漏补缺,回归教材。

③利用之前做的知识框架图,检验自己的知识结构是否完整。

考研倒计时丨考研对考公考编有利?哪些专业更有优势?

考研倒计时丨考研对考公考编有利?哪些专业更有优势?

过程决定结果

在事情一切未定时

你不应该去担心假如失败了要承受的结果

你应该担心的是 自己不够努力的话 就要辜负明明可以更优秀的自己

考研倒计时丨考研对考公考编有利?哪些专业更有优势?

考研倒计时丨考研对考公考编有利?哪些专业更有优势?

推荐阅读:

考研要不要考本校? 考研到底要不要选择考本校?凯撒老师带你考研上岸。 其实考本校是考研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因为专业课对我们来说,可能就是你平时学习的课,而且复试的时候的老师可能你平时都见过,大家都比较熟悉,所以上岸来说相对比较容易。但是这里面会涉及到几个问题。 第一个就是本科院校的档次,如果本科是一个一般的院校,那你考这样院校的意义到底大不大?适不适合自己这个你就要考虑了。 第二个点就是你考本校,如果考的是全国统考的课,比如你考法律、非法学这样的专业,全国统考的课你并没有多大的优势了。因为全国一张卷子意义并不大。 第三个就是我们是本校的往生,并不是应届生,因为应届生考本校可以解决咱们的就业率的问题,老师更愿意要应生。但是如果是往届生就没有这个问题了,你解决不了就业率。 所以你的优势并不大,到底要不要考本校,大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