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编程考研专业课有哪些(软件开发:计算机编程的算法有哪些?)

编程语言、数据结构和算法可以说是学习软件开发的三大类,要问学习软件开发学什么,核心就是这三类东西。前面大致介绍了编程语言和数据结构的种类,今天我们再来简单罗列一下计算机编程的算法,让准备学习软件开发的同学对软件开发所要学习的内容有了结构性的印象,便于建立学习软件开发的信念感。

计算机编程的算法有很多种,常见的有:

1.冒泡排序

2.快速排序

3.归并排序

4.插入排序

5.选择排序

6.堆排序

7.希尔排序

8.归并排序

9.桶排序

10.计数排序

11.基数排序

12.贪心算法

13.动态规划

14.分治算法

15.图论算法

16.哈希表算法

17.二叉树算法

18.回溯算法

19.DFS算法

20.BFS算法

21.并查集算法

22.剪枝算法

23.蒙特卡罗算法

24.快速搜索算法

25.AI算法

26.模拟退火算法

27.遗传算法

28.粒子群算法

29.神经网络算法

30.决策树算法

31.支持向量机算法

32.KNN算法

33.K-Means算法

34.主成分分析算法

35.线性回归算法

36.非线性回归算法

37.聚类分析算法

38.协方差分析算法

39.时间序列分析算法

40.蒙特卡罗模拟算法

41.布尔运算算法

42.图像处理算法

43.数据压缩算法

44.加密解密算法

45.网络爬虫算法

46.大数运算算法

47.字符串匹配算法

48.机器学习算法

49.深度学习算法

50.强化学习算法

大家不要看到这里罗列了这么多算法的种类就望而却步,它又不是让你一次性全部要学会的,学习算法是融合进编程语言和数据结构中,需要循序渐进,这些算法不全是初阶的,多数是中阶和高阶的,像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这些是人工智能这种当下主流和高阶的项目需要用到的东西,大家慢慢掌握,不要急。要知道,学好计算机编程是一件很炫酷的事,它会让你知道如何创造一个世界,会让你感受到造物主的思想,所以,不要悲观,好好去学习吧。

推荐阅读:

今天给大家讲讲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如何选择专业。很多同学都会在计科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之间犹豫不决,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实际上,这两个专业的学习内容大同小异,软件工程更注重实践,而计科则更注重理论。虽然计科专业学习的内容有些偏重理论,但它们所学的内容基本相同,编程语言也大同小异。此外,专科计算机专业还有很多选择,如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和大数据、数字媒体等等,甚至还有人工智能专业。虽然这些专业听起来很吸引人,但其实在我看来,对于专科学生来说,选择什么专业都差不多,因为在学校里很难学到真正的技能。因此,如果你没有学历上的优势,也不要期望在学校里能学到什么,选择什么专业都可以。我建议选择软件技术专业。如果你想从事技术工作,比如开发,那么一定要在学校里自学,不要指望选择一个专业就能学到技术。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