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艺考研专业课考试内容详解

二、考试科目及内容

1. 植物学

该科目主要考察考生对植物形态、解剖、生理、分类等方面的知识掌握情况。具体内容包括植物形态学、植物解剖学、植物生理学、植物分类学等。

2. 园艺学

该科目主要考察考生对园艺学科知识的掌握情况,包括园艺植物的栽培、繁殖、育种、营养、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体内容包括果树学、蔬菜学、花卉学、观赏园艺学等。

3. 土壤学

该科目主要考察考生对土壤的性质、组成、形成、分类等方面的知识掌握情况。具体内容包括土壤物理学、土壤化学、土壤生物学、土壤肥力等。

4. 植物营养学

该科目主要考察考生对植物营养的需求、吸收、利用等方面的知识掌握情况。具体内容包括植物营养元素、植物生长因子、植物代谢等。

5. 植物保护学

该科目主要考察考生对植物病虫害的防治、植物生物学、生态学等方面的知识掌握情况。具体内容包括植物病理学、植物昆虫学、植物生态学等。

三、考试形式及难度

中国园艺考研专业课考试采用笔试形式,试卷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和简答题等多种题型。考试难度较大,需要考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同时需要具备较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备考建议

1. 系统学习知识体系,建立知识框架。

2. 多做真题,了解考试形式和难度。

3. 做好笔记,加强记忆和理解。

4. 多实践,加强实际操作能力。

5. 注意复习重点,注重细节。

总之,中国园艺考研专业课考试是一项考验考生综合能力的考试,需要考生在备考过程中注重理论学习,加强实践操作,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顺利通过考试。

中国园艺考研专业课考什么(大学专业详解系列210——园艺(农学学士))

园艺(农学学士)

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生物学和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园艺场(园)的规划设计、园艺作物栽培、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和良种繁育、病虫草害防治、园艺产品商品化等方面的理论和技能;

(4)熟悉农业生产、农村工作和与园艺植物生产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园艺生产和科学技术的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7)具有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专业课程设置

1 专业基础课

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实验、基础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生化实验、普通遗传学△、植物学△、植物学实验、气象学、园艺植物昆虫学△、园艺植物病理学△、土壤肥料学△、田间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

2 专业课

园艺产品贮藏运销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

3 专业选修课

文献检索、专业外语、植物分子育种、有机园艺、无土栽培、园艺学前沿、植物细胞工程、园艺案例、微生物学基础、茶树栽培与加工、园艺产品加工、园艺机械、测量学、设施园艺、园艺植物栽培法、园艺产品品质分析与实验、花卉学、特种果树栽培、蔬菜学、果树生理、蔬菜生理、特种蔬菜栽培、园林树木学、花卉装饰、盆景学。

专业实践教学内容

认识实习、果树教学实习、蔬菜教学实习、花卉教学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研究生专业

果树学、蔬菜学、茶学、观赏园艺学、土壤学、植物营养学、植物病理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与育种。

与高中科目的相关程度

语文C、数学C、英语B、物理C、化学B、生物A、计算机C、政治E、历史D、地理C、美术D、音乐E。

就业与薪酬

1 就业范围

国家农业管理部门、农业科研院所、园林局、园林规划设计部门、城市规划设计部门、园林施工企业、农业局、果品生产企业、蔬菜生产企业、果蔬储运企业、果蔬加工企业、大中专学校。

2 薪酬C

本专业较好的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广西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北京农学院、石河子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

推荐阅读:

#今日热点我来评# 研究生国家线公布了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研究生国家线终于和大家见面啦。 各学科的总分略有下降,单科分数基本持平。 你家可有考生?是否过了国家线? 祝愿考生们都能如愿以偿,考上理想的院校。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