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考研有什么专业课(同硕堂考研:2024同济大学生物学考研考试科目,参考书等备考信息)

一:学院简介

同济大学生命学科始建于1937年,后因外迁它校而停办。1996年同济大学恢复生命学科,成立了“生命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2002年更名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并于同年获得教育部和国家计委批准,成为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2014年“武大版”中国重点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生物技术专业被评价为5★专业。

学院现设三个系:生物医药与技术系、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生物信息学系;一个研究所:蛋白质研究所;一个重点实验室:上海市信号转导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116名,其中,中科院院士2名(含柔性引进1名),杰青等国家级杰出人才7人次,优青等国家级青年人才累计31人次,数量位居全校所有院系前列;重点研发计划与973首席科学家18人次;上海市东方学者6名;浦江计划人才20名;教授50名,副教授27名,兼职教授6名,讲座教授3名,客座教授1名。

学院设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学硕士点和生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以及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二: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院系: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招生专业:(071000)生物学(学术学位)

研究方向:01 干细胞与表观遗传 02 遗传、发育与疾病 03 蛋白质科学 04 生物材料、生物资源与药物 05 生物信息学

考试科目

科目一:(101)思想政治理论

科目二:(201)英语(一)

科目三:

(631)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方向 01,02,03,04 可选);

(635)生物信息学(研究方向 05 可选)

科目四:(839)基础生命科学

复试内容:生物学发展前沿

学习和就业方式:全日制非定向就业

备注:不接收同等学力考生

三:参考书目

631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生物化学》王镜岩 第三版上下册

635生物信息学

《生物信息学》陈铭主编 科学出版社

839基础生命科学

《基础生命科学》第二版

四:历年分数线及报录比

(071000)生物学(学术学位)

2022年:60/60/110/110/365(01-04方向);60/60/110/110/385(05方向)(报名人数247,录取人数34)

2021年:60/60/90/90/345(报名人数164,录取人数30)

2020年:50/50/100/100/350(报名人数123,录取人数30)

五:备考指导

英语我是一开始就开始准备的,前期就疯狂背单词,我用的是《恋恋有词》,这本书我比较推荐的原因是它把单词有个分类,而且还有例句,背起来比较轻松。在背单词的同时,我还买了一本《英美外刊精读》,1至2天做一篇精读,我是认认真真的全部做了一遍精读,这对我的长难句和阅读的帮助很大。单词我是到6 月份,总共背了3遍,然后自己总结了我自己背的不熟悉的又背了很多遍。接下来就是疯狂的做真题了,真题我是近十年的做了大概15遍左右吧,以至于我后来都记得答案了。我英语自己是有一本单词本的,所有的单词、长难句我复习过程中觉得重要的都写在上面了,最好还是要有一个自己的笔记本,这样后期复习也比较方便。

政治就是9月开学紧跟肖老师,没什么太大的问题,然后可以再买些其他老师出的卷子,我是市场上能买到的全部买了,但是我只做选择题,除了任汝芬的我实在做不下去其他的我都做了很多遍。

对于生物化学和分子,我前期也尝试过看书,但是看完了其实记住的东西太少了。并且同济大学指定的参考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教材加起来一共有1000多页,对于我来说实在是多了,我尝试过看过几章,但其实效果并不好。所以后来我改变了策略,我直接购买了现成的资料和上届学姐的笔记直接开始背诵,对于笔记里不太清楚的东西再查阅书籍。同时对于生物化学的学习思维导图也是很重要的,我是直接购买了思维导图,闲暇时间就拿出来看看。整个考研期间到考试完成后,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考试范围比较宽广,最好根据目标院校的研究方向了解一些相关知识,同时平时在背诵时最好动笔手写一下,背诵跟真正书写出来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因为我平时基本不手写,导致书写及其的差并且在关键名词的书写上也有误差。

对于基础生物学,算是复习时间比较少的一科了,因为历年来真题重复率比较高,二来大部分知识高中就开始接触,算是比较熟悉了,最后我是发现了考题经常会出参考书的课后习题。很幸运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就出现了一道课后原题,不幸的是另外一道识图题也是书上原题,因为我没有看导致出错了。但是不可过度迷信押题原题,自身实力过硬才是硬道理。试卷分为选择填空、名词解释、简答题、看图题。基础生命科学重复率较高,还会出现辅导习题原题,可以不用花太多时间。

大家如果专业课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专业课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专业课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考研考博一对一咨询辅导

新祥旭代老师

电话:15871412717(微信同号)

推荐阅读:

同济大学24新增金融(MF)全日制-智能金融方向,招生人数已公布! https://mp.weixin.qq.com/s/Hsu1-R9LCfHKVRbLi7Gquw #考研#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