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考研必须掌握的5个核心理论

1. 辩证唯物主义

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理论,是一种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哲学思想。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的发展是通过矛盾斗争实现的,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

2. 历史唯物主义

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另一个核心理论,是一种关于历史发展的哲学思想。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历史的发展是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推动的,经济基础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因素。

3. 存在主义

存在主义是20世纪西方哲学的一种思潮,是一种关于人类存在的哲学思想。存在主义认为,人类的存在是无意义的,人们必须自己创造意义,通过选择和行动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4. 实用主义

实用主义是一种关于知识和价值的哲学思想,它认为知识和价值的真正意义在于它们的实用性。实用主义认为,只有在实践中得到验证的知识和价值才是有意义的。

5. 后现代主义

后现代主义是20世纪末出现的一种哲学思潮,它批判了现代主义的理性主义和普遍主义,强调了文化多样性和相对主义。后现代主义认为,没有的真理和价值,一切都是相对的。

以上5个核心理论是哲学考研中的重点内容,掌握这些理论可以帮助考生更好地理解哲学的基本概念和思想,提高考试的应试能力。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