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怎么材料考研专业课(研究生复试开始啦,这三点必须做好!)

随着2023年硕士研究生成绩发布在即,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复试工作也备受关注。

尽管尚未正式开学,但学校已经开了几次研究生复试工作会议。

那么研究生复试到底该怎么准备呢?


复试准备工作


有些人不以为然,但确实从每年的复试结果来看,初试成绩高而被刷掉的也是比比皆是,相反,初试成绩垫底的而绝地反弹成功的也大有人在。

从成绩构成来看,很多学校的成绩采取了初试成绩X60%+复试成绩X40%=总成绩的考核方式,足见复试做好充足准备的重要性。


1.按照指定书目,准备好复试笔试环节

很多学校都会在招生简章里面公布复试参考书目,也就是复试要考的笔试考试范围。这时候就要认真找出报考学校指定的参考书目,并按照参考书目认真复习笔试。

往年有些同学没有严格按照复试指定书目复习,导致复试笔试答案与指定书目有偏离而影响得分的也比较多,所以建议大家一定按照指定书目复习。

复试笔试考的内容一般不会太细化,只是侧重考察你对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掌握,所以要多理解框架和大的结构,太过详细的内容可以略过。

当然现在也有很多学校不再指定参考书目,以我的经验,可以往上追查近年学校指定过的参考书目,按照复习,会有所收获。毕竟短时间内,招生单位的导师变动不会太大,所以考试的侧重点基本是稳定的。

2.提前演练英语口语环节,做到胸有成竹

现在高校录取研究生,对其英语水平越来越看重,当然现在00后的孩子们的英语水平也确实不错。但我还是建议大家提前准备这个环节,尽管英语口语所占分值比例不大,但往往决定胜负的就是那么一两分。

准备的时候可以从两个方面开始,一是准备三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大概从个人基本信息、从哪来、本科阶段的学习情况、个人的研究兴趣等方面准备,选择几个重要的且擅长的提前写好,练熟。

二是专业课问答。这就考验对本学科领域的基本词汇的掌握和运用了,很多会涉及到一些热点问题和重大问题提问,这时候就需要你用流利的口语回答了。因此要提前看一些该方面的英文文献,做到胸有成竹。

3.专业课面试环节

该环节是研究生复试环节的重中之重,也是与导师直接面对面的环节。所以要提前做好预判:一是可联系报考单位的在读研究生,提前了解每年参加面试的导师人选,然后重点把参加面试的导师,尤其是院领导近三年发表的学术论文和立项的重要课题,都熟悉于心;二是提前联系导师。在报考单位的网站上了解导师的研究专长,找到自己心仪的导师,然后及早的积极写邮件联系,让导师印象中有你;三是CNKI上关注报考专业近期比较热点的文章,读一读,掌握最新研究动态。

做好以上三点,才能在面试环节,舌战群儒,做到风轻云淡。

4.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

如果今年研究生复试还采取线上复试的话,也要充分做好线上复试的所有准备。此外,初试成绩垫底的同学尽管有逆袭的,但是一般概率比较低。认真研究报考单位历年招生人数,如果竞争激烈,而本人初试成绩确实垫底,这种情况在做好破釜沉舟的同时,也要做好调剂准备。



以上献给2023年即将参加研究生复试的同学们,预祝大家考上心仪的大学!

预祝大家金榜题名

推荐阅读:

23考研小作文预测:会议纪要(供参考)https://mp.weixin.qq.com/s/WEB319Fv9aQ9Fh4jazSz_Q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