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马克思专业课都有什么(马克思主义理论考研常识分享)

一、专业简介

马理论,顾名思义,马克思主义理论 (030500),是法学门类下面的一级学科,下面细分的二级学科和方向,因各个学校而异,常见的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近两年,随着考研人数的增多,相比法硕、新传和金融、学科英语等等来说, 原本冷门的马克思理论专业也变得很卷,成为许多跨考生的选择。

二、考试科目

一般而言,马理论都是全国统考。考试科目为政治、英语一和两门专业课(自命题) ,专业课根据你报考的二级学科不同略有差异,详情查阅报考院校的官方网站。而且报考该专业也有比较有优势的地方,首先该专业不考数学,其次统考的政治中与专业课有部分重合,后期背诵压力就不会特别大了。

三、参考书目

根据报考学校以及二级学科的不同会有些许差异,但大多数学校的参考书目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就是大学时公共课马原、史纲和毛概的教科书。从这一点来说,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专业很适合跨考,但是近几年慢慢热门起来,原本的复试分数线也水涨船高,大家绝不能掉以轻心。基础的理论越扎实,运用的越自如,分数自然也就会越高。

四、考试基本类型

两门专业课分别为150分,题型大致分为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材料题、分析论述题等,不同院校题型和难度也有所不同,有的学校更加注重基础,有的学校比较注重运用,但相同的是,目前不再是“背多分”的时代了,虽然各个院校的侧重点不同,且基础知识的掌握仍是根基所在,都希望学生能够拥有运用学科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毕竟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中的学问,而是指导我们实践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许多院校出题也会比较灵活,结合当时的热点问题运用学科知识进行作答,谈谈考生自己的理解,有的题目甚至还需要举自己的例子。

推荐阅读: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课调整信息!#2022考研##考研#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