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考研考什么专业课(2023高考,谈一谈航空航天专业)

2023年高考马上报志愿,最近有好些个美女给我发消息,非要我谈谈航空航天专业怎么样。

盛情难却,无奈写下此文。

首先,你要问我支不支持你学航空航天专业。那我就是学这个干这个的,母校的招生办老师说不定也盯着我呢,我怎么能说不支持呢?

首先,去哪学?

国内有几个大学在这个行业处于垄断地位,像我的母校,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就顶呱呱。还有哈尔滨的哈工大,北京的北航,南京的南航。你随便找个研究所,闭着眼逮个人,十有八九就是这四个学校毕业的。

从这四个学校毕业,只要你本人别太拉,不是挂科太多或者四六级都没过,在航空航天行业找工作是没任何问题的。手里的毕业证,对你找工作绝对是加分项。

当然,你如果不小心超常发挥,一个不注意多考了几十一百分,看不上这几个学校。那可以看看我的研究生母校——上海交通大学,那边有航空航天学院,还有清华的航空航天。甚至,连北大的工学院都有航空航天工程系。

其它学校,像西安交大、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大等等很多,这些年都新开了航空航天专业。

从各大高校新开专业的积极性,也能看出来这个行业的活跃程度。不过因为比较年轻,这些后起之秀在行业内还没有形成足够的影响力。

那你要是发挥失常了呢?分数不太够。也可以看看天津的中国民航大学、沈阳的沈航、南昌的昌航、桂林的桂航、郑州的郑航。这几个学校相对而言,就亲民很多了。

反正,你高考分数从400分到700分,想学航空航天专业,都不愁找不到学校。

第二,入学之后学什么?

基础课那肯定少不了,尤其是数学,航空航天专业学的数学,还是比较难的。我记得当年我学的就不是高等数学,而是数学分析,相比高数要难一些。另外还有常规的线性代数,概率论,就平平无奇了。

除了数学,还有物理,大学物理、理论力学、结构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制图这些乱七八糟的。

航空航天专业本身独有的科目,有航空航天概论、导弹概论、空气动力学、燃烧学等等,这就很多了。不同的细分方向,也都不一样,都列出来你要睡着了。

总之,航空航天专业,它还是典型的机械大类工科。和机械专业学的差不多,可以认为是在机械的基础上加了几门听起来高大上的专业课。

第三,毕业了去哪工作,待遇行不行?

航空航天毕业之后最对口的单位,当然是全国各地的各大研究所和制造厂,而且以军工为绝对主力。包括中航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航发,以及中国船舶,他们吸纳了绝大部分人。

当然,也有个别的不是军工,比如上海的中国商飞、商发以及西安的西飞民机。

至于待遇,各个研究所肯定不一样。大致行情是,在一线城市以及所谓的新一线城市,硕士毕业生的起步年薪大概在20-25万。在二三线城市,一般在15万左右。更小的城市,起薪也很难低于10万。

博士,大概能在硕士的基础上,增加5-10万。

这个工资,你觉得怎么样?我觉得肯定说不上高,但是也绝对不能算低,中规中矩吧。而且不难发现,在越远离大城市的地方工作,航空航天的性价比越高

比如你在上海拿着20万的年薪,会活得比较艰难,买房基本上只能靠做梦。但是在中西部的一个三四线小城市,拿着十几万的年薪,就活得很滋润了。

说到工作,多说一嘴。这两年的经济形势,对于找工作来说绝对算灾年了。行情不好,互联网大厂也不香了,大家都挤破头想进体制内。

其实军工行业,也可以算是广义上的体制内,挺稳定的,很少很少会裁员。

有人听到这,来劲儿了,说哎呀我曹,这不裁员,那不是可以彻底躺平了吗?这简直是我读研究生以来的梦想啊!

你想去军工行业躺平,那你可想错了,那个环境不会让你躺下的。

而且我觉得你内心深处也不见得愿意躺平。天天喊躺平,更多只是打打嘴炮。

你高考考这么多分,即便是考上西工大这种末流985,在同龄人里面,怎么着也是百里挑一了吧。我记得我当年在全省100多万考生里,排名三千多呢。

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说明你就不是那种躺平摆烂的人。骨子里的好胜心,也会让你时不时起来哆嗦一下。

最后,说一下航空航天专业的缺点。

第一,对学历的要求高。比如到研究所做设计员,硕士研究生已经是门槛了;

第二,就业面窄。工作基本上集中在前面说的那几大军工集团,出了这个圈子,航空航天专业的性价比就比较低了;

第三,航空航天不好出国,尤其是美国。如果你有出国留学的打算,慎选。哪怕你能出去,出国超过半年,国内的大部分军工研究所就对你关闭大门了,保密是红线。

第四,对女生很不友好。绝大部分军工研究所,都是优先招男生。甚至有不成文的规定,干脆不招女生。除非足够优秀,或者,有关系。

这个规定当然不合理,但是一定程度上也情有可原:让女生大晚上骑车或者步行去山沟沟的机场,实在不安全;让女生去飞机上搬20公斤的零件,实在是残忍;让女生去部队机场或者坐船出海,可能都没有女厕所,实在是尴尬。

总之,航空航天行业是个下限不低,但是上限不高的行业。它能保证你脱贫,在二三四线城市衣食住行无忧,但是也绝对和大富大贵无缘。它是个典型的苦力专业,学习难,工作苦,待遇尚可,工作稳定。很适合我这种农村出身的臭小子学。

最后,提个不成熟的意见,你考虑一下。如果你现在想毕业之后航空报国,航天报国,其实也并不一定非得学航空航天专业,没必要把自己限制那么死。

社会在变,人也会变。而且飞机火箭导弹牵涉的专业非常广,你学电子信息,学机械,学自动化,学工程热物理,学计算机,在研究所都有自己的用武之地。甚至,你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可以去研究所搞党建嘛,脑子活一点。

毕竟,你今年上大学,找工作很可能在六七年甚至十几年以后。这么远的事儿,谁说得了呢?

毕竟十年前,土木专业还如日中天。也极少听说有同学毕业考公务员,如今考公却几乎成了必选项。

推荐阅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3计算机考研数据速览,复试线大幅下降!计算机自命题专业课难度超408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