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公安学基础专业课多少分(华政考研刑事司法 - 初试+复试上岸和被刷数据详细分析 -)

震川考研原创“研究院系列”分析

虽然刑事司法高分绝对安全、排名90%左右也相对安全,但基本规律仍然如下:……

录取情况表格


先看总的刑事司法录取统计表

细节非常多,建议仔细观察



数据分析


(一)华政刑事司法招生基本情况

2023届华政刑事司法共录取17人。

16人参加复试实际录取15人刷1人,另有推免录取2人。


(二)关于华政刑事司法招录人数的分析

华政2023届刑事司法实际招生17人,通过这个数据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刑事司法专业是个实实在在的“小专业”!

但是,虽是小专业,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华政的刑事司法比绝大多数的学校的刑事司法招生人数都要多!

当然,仅在在华政内部对比的话,我们刑事司法的确招生人数不算多!


同时,这个招生人数,也是华政刑事司法算是正常又略微偏少的一个招生数字。

以下列举下最近多年我们刑事司法招生的名额情况:

2015届-2017届是招生20人,2018届-2020届都是18人,2021届是19人,2022届和2023届是17人。

从以上招生趋势可以看出,我们刑事司法最近2年实际上是“缩招了”


需要注意,华政刑事司法研究生多数年份都不算“推免大户”,理论上,各个专业每年都有30-40%的人是推免上岸的,但我们刑事司法不是这样,每年保留给“通过考研考试录取”的名额其实基本都有15个以上!这点比其他专业好很多!

从整体趋势来看,华政学硕是在严格控制人数的,这是趋势,刑事司法也不例外。


从宏观层面来分析:


第一,优质教育资源的集中化是必然的趋势——包括刑事司法在内的学硕会越来越是华政的“宝贝”

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任何一个“门派”的延续都需要“人”,“内门弟子”“核心弟子”“有凝聚力、归心感”的“人才”才是绵延永续的根基。

华政老师的数量是有限的,优质的“师生”传承和培养也是有限的。

学硕和法硕之间可以构成天成的区分标准之一。

早在多年前,华政领导就在公开场合说过学硕要缩招的传言,考虑点可能也是以上。

但从全国范围的法学教育、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趋势来看,又需要“扩招”。所以,大家能看到的是,法硕从整体趋势来看是扩招了的。

所以,目前来看,学硕是受到华政重视的一类生源,不管是社会层面还是华政层面,其实都是倾向于学硕的培养和认可度的!


第二,专业分化和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小专业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大专业的招生难度会趋向于稳定。

最近有关注华政招生的同学可能已经发现,华政现在的学硕专业越老越多了,从三五年新增1个新专业,到一年新增1个新专业,到23届一年新增5个专业,而且这些专业还会继续扩招,同时,预计之后华政还会每年继续新增个别新专业!专业分化越多,选择越多,专业细化越深,各专业压力也就越小。

虽然全国范围来看,考研生是增加的,但现在法学类考研也是遍地开花,华政虽然保持了华东整个片区的地域优势,但一方面也面对外部其他高校的生源消化,另一方面也存在内部生源的细化区分,所以各个专业目前来看,难度趋向于稳定!

刑事司法专业的难度预计也会保持一定的稳定。


(三)华政刑事司法初试分数情况总结



2023届、2022届和2021届华政学硕考研【刑事司法/公安法】情况分析

1、平均分

2023届华政学硕【进入复试的同学】中【刑事司法/公安法】的【平均分】为【134分】

2022届华政学硕【进入复试的同学】中【刑事司法/公安法】的【平均分】为【132分】

2021届华政学硕【进入复试的同学】中【刑事司法/公安法】的【平均分】为【128分】

2、高分段

2023届华政学硕【进入复试的同学】中【刑事司法/公安法】的【高分段(≥130分)】的人数为【13人】

2022届华政学硕【进入复试的同学】中【刑事司法/公安法】的【高分段(≥135分)】的人数为【7人】

2021届华政学硕【进入复试的同学】中【刑事司法/公安法】的【高分段(≥135分)】的人数为【4人】

3、最高分

2023届华政学硕【进入复试的同学】中【刑事司法/公安法】的【最高分】为【142分】,【最低分】为【116分】总分最高分为【389分】

2022届华政学硕【进入复试的同学】中【刑事司法/公安法】的【最高分】为【143分】,【最低分】为【106分】总分最高分为【419分】

2021届华政学硕【进入复试的同学】中【刑事司法/公安法】的【最高分】为【145分】

4、综合分析

2023届刑事司法学继续“放水”。

2022届刑事司法/公安法的基本所有数据基本“高于”2021届!包括平均分、高分段人数等,2022届都高于2021届!

华政刑事司法/公安法出题简单,尤其是题量非常少,更重要的是,公安法批卷一直都非常宽松!

另外,2022届分数线上涨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法综批卷宽松,英语政治法综三门加起来就“放水”26分。

5、结论

综合来看,2024届同学,刑事司法/公安专业课【基础分/目标分】应当定为【125分以上】

刑事司法/公安法专业课学习,基本只需要看我们的全年包资料即可,教材理论上可以一本都不看!



(四)关于华政刑事司法被刷的同学的情况的分析


直接说一些结论:


1.对于刑事司法来说,初试排名前90%的同学相对来说是很安全的

比如,刑事司法16人进入复试,按照2023届刑事司法复试情况来看,初试排名15名以内的同学是安全的,被刷的同学是最后1名。

从最终结果来看,2023届刑事司法初试分数排名90%以内的人相对安全。


2.华政刑事司法复试中,高分同学被刷的可能性很低很低,中档分数的同学也相对安全,23届刑事司法被刷的1个人,初试排名即是最后1名!

其实,在华政,不管是什么专业,复试的结果基本都符合如下规律:即,排名越高的同学被刷的可能性越小,甚至小到几乎为零!如果某一年真的出现某个同学高分或者中位分数,却被刷掉,那肯定是在复试过程中出现了比较大的失误!

具体到刑事司法,23届刑事司法的复试刷人情况符合多数专业多数年份的规律,即被刷的都是初试排名最后的!

所以我们很早之前就说过一句话:初试为王!


3.对于刑事司法来说,除了非常特殊的情况外,初试分数超过复试线10分的同学其实都算安全

如上所述,华政刑事司法考研复试16人中刷1人,这个被刷的同学都是初试分数在复试线以上10分以内的同学!

那考刑事司法的同学考到多少算相对安全呢?

从23届和往年的复试的情况来看,被刷的人都是复试线以上10分以内的同学!注意,这个分数段的同学被刷的概率是高很多的,但并不代表这个分数段的人一定被刷,也并不代表超过这个分数段的人一定就安全!

从考试目标来看,建议刑事司法的同学可以把目标线定在复试线10分以上!


4.刑事司法压线进复试的人要想上岸,必须在复试中逆袭

很多人可能以为以上标题是废话,其实不然。

就2023届而言,刑事司法最后2名都是可能被刷的,因为他们都是压线进的复试。

换言之,初试排名倒数第二的同学其实是逆袭了的!

而且,从刑事司法历年的复试结果来看,倒数1-3名以内的同学,只要复试成功,其实都算逆袭成功的

我们可以这么认为,23届刑事司法,只要你在332分-342分之间又成功上岸的,都算逆袭!

所谓逆袭,并不是结果导向的,而是实实在在的需要你在面试中“打败”其他同学!

除了这些逆袭的人之外,其他多数人的初试名次和复试名次相差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大!


5.复试是会影响你的最终排名的很大因素,但并非决定因素

先说结论:你如果观察会发现,对于绝大多数同学,他/她的初试分数在什么档次,复试结束之后,最终总成绩的档次基本也在初试档次的水平,档次变化并不大!23届刑事司法考研也并不难逃开这个规律

再细化、延伸下:

首先,以上表格可以说明,多数同学的最终排名和初试排名并不一致!说明,复试的确是一个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变一些情况的正式考试!

其次,以上表格可以说明,初试成绩大题上是能确定你最终排名的档次的!说明,只靠复试想要改变“命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复试虽然会回影响你的一些数据,但你的最终排名主要并不是复试影响的!(或者说不那么容易被复试影响)

以上两点并不矛盾。

最终结论是:初试基本是可以决定你最终的成绩档次的!(注意,是档次,比如,第一档,中排名档,中等排名档,中下排名档,末尾排名档,等。不是具体排名!)


6.最终结论

虽然刑事司法高分绝对安全排名90%以内或左右也相对安全,但基本规律仍然如下:

首先,初试分数100%决定你能否进入复试,80%决定你复试之后总成绩的档次;

其次,初试分数靠前的同学,90%以上可以确保你安全;

初试分数中段的同学,80%以上可以确保你基本安全,但也要有一定的危险意识;

初试分数靠后的同学,除非逆袭,否则就是80%以上被刷的命运!


“刑事司法考研”导学说明


考上华政刑事司法并不容易!

但是,初试为王!诚不我欺!

数据说话,努力开道,方法先行,你我共勉!


专业详解013刑事司法:华政考研题量最好最容易考的专业之一

【刑事司法】新增290个口诀!450页新版刑事司法学(原公安法)无需任何教材!

推荐阅读:

公安联考考试科目。 大家好我是扬名高报王教官。今天给各位家长分享一下公安联考的考试科目,总共分为三门,分别是:行测、申论和公安专业类科目。 ·第一个板块它就是行测,考试时间是两个小时,计算机和无纸化的考试,一共180道考题,满分就是100分。 →第一个板块是什么?是速度与自觉训练。 →第二个板块是常识题。 →第三个板块是判断与推理。 →第四个板块是数量关系题。 →第五个是资料分析。 →第六个就是板块的阅读与理解。 ·第二个大块它不是申论,考试分为两个半小时,满分也是100分。 →第一个模块它就是单一的归纳概括。 →第二个模块是综合归纳概括题。 →第三个模块是分析与理解题。 →第四个大模块它就是一个大作文。 →然后第三个它就是公安专业基础知识。 考试时间也是两个小时,满分也是100分,总共100道考试题目。第一个小模块是单选。第三个模块它就是判断题。第四个模块是简答题。 公安联考全称是什么?全称是全国公安院校,公安专业应届毕业生(含研究生)统一招的。这个考试是指每年专门针对警校毕业生进行的一次招警考试,考生可以报考相应的职位,同时考试成绩也适用于考生所在省的这个招警考试。想要参加公安联考就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三个条件: →第一个就是学校必须是公安院校,司法院校和政法院校都是不可以的。就是专业必须是提前批的,提前批的公安专业非公安专业是不可以的。 →第二个就是应届毕业生还没毕业的,或者往届生都是不可以参加的。 所以大家一定要搞清楚,必须要同时满足上面3个条件才能参加公安联考。 我是扬名高报的王教官,专注高考提前批志愿填报。关注我们。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