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类考研专业课考什么?这些重点知识点一定要掌握

一、宏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其研究的是国民经济的总体运行规律和宏观调控政策。考生需要掌握宏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如GDP、通货膨胀、失业率等重要指标的测算方法、影响因素和政策应对等内容。

二、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是经济学的另一个重要分支,其研究的是市场经济中个体经济行为和市场机制。考生需要掌握市场供求关系、价格理论、企业行为、消费者行为等微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巧。

三、财政学

财政学是研究政府财政收支和财政政策的学科。考生需要掌握财政收支平衡、税收理论、财政支出政策、公共财政等财政学的基本理论和政策应对。

四、货币金融学

货币金融学是研究货币和金融市场的学科。考生需要掌握货币供给和需求、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等货币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巧。

五、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际贸易的学科。考生需要掌握国际贸易的理论、政策与实践,包括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贸易关系、国际贸易政策等内容。

六、经济法

经济法是研究经济活动与法律关系的学科。考生需要掌握市场经济的法律框架、企业法律制度、经济合同法律制度、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等经济法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巧。

七、统计学

统计学是一门数学科学,用于收集、处理和解释数据。考生需要掌握基本的统计学理论,如样本调查、统计分析、假设检验、回归分析等内容。

总之,经济类考研专业课的知识点非常广泛,需要考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应用技巧。只有掌握了这些重点知识点,才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