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考研专业课二是什么(2024年考研教育专业学位硕士会统考吗?2024年考生如何应对)

各位考生朋友们,近来网上不少考生在讨论2024年考研教育学专业学位统考的问题,今天,就给大家一次说明白,不要恐慌,安心学习。

教育部2022年9月5日正式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中的一句话说:从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起,教育专业学位硕士业务课考试科目将增设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供相关招生单位自主选择使用。”算是一个提前预告。仔细分析这句话的意思呢?

一是增设统一命题科目,教育专业学位考察两门,专业课一和专业课二,没有明确是一定是333教育综合。二,供相关招生院校自主选择使用,没有强制性。

那么,可能性的变革是什么呢?

1.教育部考试中心大概率会提供333统考试题。因为333教育综合科目已有全国考试大纲多年,命题范围稳定。

2.受此影响,部分招生院校专业课二可能进行更大统考。比如目前北师大/西南大学等校,报考该校教育硕士,专业课一和专业课二全部校内统考。

2024年考研招生院校教育硕士333综合科目会参加统考呢?

不一定,因为学校可以自主选择。但每年研究生命题这项工作,也是一个重要工作任务,如果有可能不用学校再单独负责命题了,那么也肯定会有一些学校直接采用教育部的试题。在此之前,也有这样的案例。

比如在2006年暑假时期,传出次年教育学/历史学考研自命题改为统考的消息,短时间内,在考生中造成一定的恐慌,焦虑。在2007年的考研中,当年还是有不少学校,参加了统考,比如北师大等。

如果统考,题型会有哪些变化吗?

目前多数院校题型以名词解释/简答/论述为主。这样的题型设计不太适合统考大面积使用,考卷要有区分度,信度和效度,可能增设选择题等其他题型。考题将更加有灵活性。

最后,教育部为何推出业务课的统考政策呢?对研究生招生的影响是什么呢?

首先看一下包括什么专业。


可以看出,这些专业的就业领域,主要面向学前/中小学教师岗位/管理和技术岗位。

我们2023年要面临的环境是:三年疫情结束,经济压力较大,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2022年大学毕业生1076万人,2023年预计1174万人。考教师编,进体制内从事教师岗位,成为很多毕业生的选择。这也说明,报考教育硕士的考生有明显的增多,以至于引起了教育部的重视和调整。

业务课实现统考后,参加的院校越多,这个分数的被认可的范围就越广,便于校内互认,各校互认,有利于考生的录取和调剂工作开展。

2024年考生如何应对呢?

不必惊慌,以不变应万变,万变不离其综。

1.及时关注最新消息,做好变化准备。

2.对于24年备考学生,抓住第一年改革的时期,第一年可能不会太难。

3.认真准备充分复习。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转发,关注。欢迎留言和讨论。

推荐阅读:

24考研云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上岸经验贴。专业课二非常细致 更多云师教育专硕上岸经验贴:七七学姐云师333考研辅导 #云南师范大学考研 #云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 #云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考研 #云南师范大学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