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专业考研必修课程介绍(从这些课程开始备考)

社会体育专业考研是指报考社会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考试,其考试科目包括政治理论、英语、专业综合素质、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等。其中,专业基础课程是考研必修课程之一,是考生备考的重点。

社会体育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体育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经济学、体育法学等。下面对这些课程进行简要解析。

1.体育学

体育学是研究体育现象及其规律的学科,包括体育史、体育哲学、体育社会学、体育心理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等方面的内容。考生需要掌握体育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体育的发展历程和趋势,掌握体育的基本概念和分类方法。

2.运动生理学

运动生理学是研究运动对人体生理机能影响的学科,包括运动的能量代谢、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方面的内容。考生需要掌握运动生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运动生理学在运动训练中的应用。

3.运动心理学

运动心理学是研究运动对人体心理状态影响的学科,包括运动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心理训练、运动心理干预等方面的内容。考生需要掌握运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运动心理学在运动训练中的应用。

4.运动训练学

运动训练学是研究运动训练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学科,包括运动训练的基本概念、训练原理、训练方法、训练计划等方面的内容。考生需要掌握运动训练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运动训练在运动员的训练和竞赛中的应用。

5.体育社会学

体育社会学是研究体育与社会关系的学科,包括体育的社会功能、体育的社会结构、体育的社会意义等方面的内容。考生需要掌握体育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体育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6.体育经济学

体育经济学是研究体育经济现象及其规律的学科,包括体育产业、体育市场、体育赛事等方面的内容。考生需要掌握体育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体育产业的发展和趋势。

7.体育法学

体育法学是研究体育法律制度及其规律的学科,包括体育组织法、体育竞赛管理法、体育仲裁等方面的内容。考生需要掌握体育法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体育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和运作方式。

以上是社会体育专业考研必修课程的简要解析,考生在备考过程中需要充分掌握这些课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其应用场景和实践经验。同时,考生也需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对体育专业实践的了解和掌握,提高综合素质和应试能力。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