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电子信息专业课学习指南

一、课程概述

电子信息专业是当前发展重点领域之一,考研电子信息专业课程内容涵盖了电路理论、数字电路、模拟电子技术、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等多个方面。本专业课程重点涉及电子信息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同时也需要考生掌握一定的数学知识和计算机技能。

二、学习方法

1.制定学习计划

考生应该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制定每天的学习任务,确保学习进度和质量。

2.注重理论知识

电子信息专业课程内容较为抽象,考生需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理解概念和原理,建立深刻的认识。

3.注重实践能力

电子信息专业课程注重实践操作能力,考生需要通过实验等方式加强实践能力,掌握实际应用技能。

4.多做题

考生需要多做题,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同时也能够提高解题速度和准确度。

三、备考建议

1.抓住重点

考生需要抓住重点,理解和掌握重点知识,重点知识点涉及电路理论、数字电路、通信原理等方面。

2.查漏补缺

考生需要查漏补缺,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加强薄弱环节的学习和练习,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3.多练习真题

考生需要多练习真题,了解考试形式和难度,熟悉考试内容和考点,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

考研电子信息专业课程内容广泛,需要考生具备较强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同时也需要注重细节和应试技巧。考生应该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多做题和多练习真题,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应试能力。

考研电子信息专业课学什么(2024年南京大学电子信息专业考研备考专业分析)

本文将由新祥旭考研简老师对2023年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电子信息专业考研进行解析。主要有以下板块: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介绍,招生人数,研究方向,考试科目,复试指导等几大方面。


一、院系介绍

南京大学物理学科创立于1915年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物理学系建立于1920年),是我国高等院校中创立最早的物理学科之一。百年来,追求卓越,名家辈出,为我国物理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国最有影响的物理学科之一。在南京大学学习和工作过的老一辈物理学家有吴有训、严济慈、赵忠尧、施汝为、陆学善、余瑞璜、吴健雄、朱光亚、程开甲、杨澄中、魏荣爵、汤定元、冯康等数十位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并涌现出蒋树声、郭金龙、李国鼎等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

2009年12月30日,南京大学根据学科划分在原有的物理学系、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基础上,新组建成立了物理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

物理学院现有教职工215人,学院现有教授92人、副教授50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9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7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1人,国家基金委创新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3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9人。

物理学院现有“物理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覆盖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声学、光学、原子分子物理、粒子物理核物理、生物物理与软物质、原子与分子团簇物理、应用电子学与技术物理等,其中“理论物理学”、“凝聚态物理”、“声学”为国家二级重点学科。拥有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近代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纳米技术)、以及十余个跨学科研究所与研究中心,跨学科的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正在筹建中。物理学院是国家物理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是国家物理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院的“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是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

二、专业介绍

招生年份:2023年

招生院系:物理学院

招生专业:

电子信息

拟招生人数:10

研究方向:

01(全日制)光学工程

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02普通物理一(含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

三、参考书目

《普通物理》(第一、二、三册)程守洙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复试参考书目:

《光学》高文琦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

《光学》赫克特.A.赞斯,高等教育出版社;

《现代光学教程》苏显渝等编,四川大学出版社;《光学原理及应用》廖延彪编,电子工业出版社。

四、2023年复试分数线

专业名称及代码

政治

外语

业务一

业务二

总分

070201 理论物理

50

50

75

75

310

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50

50

75

75

295

070205 凝聚态物理

50

50

75

75

310

070207 光学

50

50

75

75

320

071011 生物物理学

50

50

75

75

305

070206 声学

50

50

75

75

320

085400 电子信息

55

55

85

85

330

1.本院系不接受任何理由的破格申请。

2.本院系不接受任何理由的调剂申请。

五、2023年招生名额,复试人数及复试比例

1、学术学位硕士:

专业名称及代码

统考名额

复试人数

复试比例

070201 理论物理

14

16

16 人(仅 16 人上线)

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2

3

1:1.2

070205 凝聚态物理

5

6

1:1.2

070207 光学

16

3

3 人(仅 3 人上线)

071011 生物物理学

2

3

1:1.2

070206 声学

5

6

1:1.2

2、专业学位硕士:

专业名称及代码

统考名额

复试人数

复试比例

085400 电子信息

3

3

3 人(仅 3 人上线)

六、2023年复试内容和要求

我院今年采用线下复试方式。

1.综合素质测试(网络试卷问答):内容为 10 分钟的网络试卷问答。综合素质测试(网络试卷问答)结果仅作为参考,不计入复试成绩。

2.面试(满分 250 分):

(1)形式:单独面试。

(2)内容和要求:面试小组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英语听说、综合专业基础知识等进行综合考察。

(3)面试成绩=英语听说能力+综合专业基础知识,满分 250 分。

(4)面试及格线:150 分。面试不及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将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2023年拟录取办法

1.复试成绩 = 面试成绩

2.总成绩 = 初试成绩 + 复试成绩

3.排名方法:

分专业根据总成绩重新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最后一名出现同分的情况,则按照专业课的分数排序。

八、复试阶段安排

资格审查

综合素质测试

面试

时间:3 月 23 日

时间:3 月 23 日-3 月 24 日

时间:3 月 27 日

1.资格审查:

复试阶段,我院将对考生严格进行资格审查、信息核对。考生须3 月 23 日中午 12:00 前将以下材料的原件扫描(共 11 项),扫描件务必清晰可见:

(1)-(8)项材料按序扫描到一个 PDF 文件中,命名“报考专 业+考生编号+姓名+基础材料”;第(9)项材料“思想鉴定表”单独 扫描至一份 PDF 文件,命名“报考专业+考生编号+姓名+思想鉴定表”;(10)-(11)项材料按序扫描到一个 PDF 文件中,命名“报考专业+考生编号+姓名+信息表”。以上三份 PDF 文件上传至链接 https://table.nju.edu.cn/dtable/forms/b26c0783-4f1d-4323-ac45-9e4b2ae2 1cdb/,同时压缩至一个压缩包中发送到邮箱 phygrad@nju.edu.cn,邮

件主题及文件名称统一命名为“报考专业+考生编号+姓名+资格审查材料”。

(1)考生的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在同一页)。

(2)考生亲笔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 1)。

(3)应届生学生证(如丢失需学校出具在籍证明)。

(4)往届生毕业证书。

(5)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6)2023 年 9 月 1 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7)能证明本人外语能力的相关材料(如:CET-4、CET-6、IELTS或 TOEFL 成绩等)原件。

(8)近期正面免冠两寸照片(照片正面最下方请标注“复试专业+姓名”)。

(9)“思想鉴定表”,由所在单位出具意见并签字盖章。应届生由本人学校辅导员电子签名,往届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附件 2)。

(10)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一份(复印件加盖本科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11)研究生复试信息调查表格(附件 3)。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一律不得参加复试。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按照每生 80 元收取复试费用。具体收费方式另行通知。

2.综合素质测试:

3 月 23 日中午 12:00 开放综合素质测试,3 月 24 日中午 12:00关闭测试通道。请所有参与此次面试的同学务必在开放时段内尽早完成测试。所有未参加测试的同学视为自动放弃,不安排后续面试 环节,请知晓。网测地址:https://www.wjx.cn/vm/mo3f60f.aspx#(每人仅限提交一次,限微信端作答)。

3.面试:

(1)进校:面试当天,考生可凭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校园。

(2)报到:3 月 27 日早上 8:00,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资格审查材料原件(按扫描要求顺序排放),到达南京大学鼓楼校区教学楼(郑钢楼)309 教室,按要求进行身份核验、资格审查、面试顺序抽签及面试候场。报到时提交:a.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在同一页)、b.考生亲笔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原件、c.《思想鉴定表》签字盖章原件。

(3)面试:按工作人员引导,单独进入相应教室参加面试。

(4)离场:本人面试结束后,立即离开考场区域,不允许逗留或与其他考生交流。

九、复试指导

南京大学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复试还是需要引起大家的注意,在往年也有考研初试成绩很靠前但是复试被刷的案例,这个值得大家注意。新祥旭考研专注一对一辅导,发展至今建立了庞大的师资库,不管是普通专业还是稀缺专业,新祥旭都能为考生提供对口学长学姐的针对性指导,辅导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对口专业的导师介绍(院系特点、导师性格、发邮件细节)等;

2、对口专业的专业课笔试辅导(知识体系梳理、重难点讲解);

3、复试当中的口语辅导;

4、复试当中简历的优化指导;

5、往年复试重点、难点精讲等;

6、提供复试资料、面试技巧(面试问题、注意事项、复试信息)等;

7、个性化指导(特殊专业、情况个性化指导)

保障同学们从笔试、面试等各个环节上得到充分的准备,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为初试成绩不占优势的考生在复试考核中逆袭,打赢最后一场攻坚战!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新祥旭江苏考研

推荐阅读:

南方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一一408改为二二408#24考研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