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犯罪的未完成形态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犯罪的未完成形态

  1、犯罪预备

  犯罪预备,是指行为人为了实行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但由于行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着手实行犯罪的特殊形态。对于预备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1)主观上为了实行犯罪:行为人主观上作出了实行某种犯罪的决定

  (2)客观上实施了犯罪的预备行为:准备犯罪工具、为实行犯罪制造条件

  (3)事实上未能着手实行犯罪

  (4)未能着手实行犯罪是由于行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

  2、犯罪未遂

  犯罪未遂,是指行为人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能得逞的,是犯罪未遂。对于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1)已经着手实行犯罪

  (2)犯罪未得逞

  (3)未得逞是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

  3、犯罪中止

  犯罪中止,是指在犯罪的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的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犯罪的未完成形态

  犯罪中止的特征:

  (1)中止的时间性。必须发生在犯罪过程中。

  (2)中止的自动性。要求行为人必须“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的防止犯罪结果的发生。

  (3)中止的客观性。中止不只是内心状态的一种转变,还要求客观上有中止的行为。

  (4)中止的有效性。中止具备有效性,指的是构成既遂的危害结果不能出现。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淝水之战-草木皆兵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淝水之战-草木皆兵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淝水之战-草木皆兵

  东晋时期,北方的大部分地区都被前秦王朝统治。前秦的国王苻坚野心很大,企图统治整个中国。383年,他亲自率领几十万大军,浩浩荡荡大举南下。开始,苻坚的部队进展很顺利。由大将苻融率领的先头部队很快攻克了寿春(今安徽省寿县),由另一大将梁成率领的五万秦兵在洛涧摆下了阵势,准备阻挡晋军的反击。形势对东晋很不利,但以宰相谢安为首的主战派临危不惧,决定运用计谋,战胜比自己人数多几倍的敌人。

  谢安先让人到处散布晋军兵少、粮草将尽的消息,苻融果然上当了。他派人告诉苻坚说敌人兵少又不善战,很容易取胜,我只是怕他们要逃跑,所以我们应快速进军,一举抓住他们的统帅,那样的话,晋军就会不攻自溃了。苻坚一听大喜,立即把大部队留在项城,自己只带了八千精兵,日夜兼程,赶到寿春。

  与此同时,晋军的龙骧将军刘牢之率领五千英勇善战的士兵,趁着夜幕掩护,突袭驻守在洛涧的秦军。根本没把晋军放在眼里的秦军,做梦也没想到晋军会从天而降,他们立刻慌作一团,许多人还在睡梦之中就做了刀下鬼。这一仗秦军损失一万五千多人,大将梁成也被杀死。晋兵乘胜向寿阳进军,驻扎在寿阳城对岸的八公山下。

  苻坚听说晋军攻占了洛涧后又向寿阳而来,大惊失色,立即登上寿阳城头,亲自观看淝水对岸晋军的动静。当时正值隆冬时节,又恰好是个阴天,远远望去,河上桅杆林立,战船密布,晋兵持刀执戟,阵容十分严整。八公山连绵起伏,地势十分险要。山上的草木随风而动,仿佛有无数个东晋士兵正在操练。苻坚顿时吓得面如土色,惊恐地对一旁的苻融说:“晋军哪里是一支弱旅?分明是一支劲旅啊。”

  不久,谢玄要求苻坚把军队稍向后退,以便晋军渡过淝水决战。苻坚果然中计,结果前秦军在后退时遭到晋军的突然袭击,伤亡惨重,大败而归。这就是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淝水之战。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一)成立:成立于1945年12月,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

  (二)性质:是联合国的独立机构,在经营上具有独立性。

  (三)职责:其职责是监督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四)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于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这一背景下,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个成员,成为真正的“世界货币”。

  【知识链接】特别提款权(SDR)

  ①性质:但由于其只是一种记账单位,不是真正货币,使用时必须先换成其他货币,不能直接用于贸易或非贸易的支付。

  ②亦称“纸黄金”。

  ③用途: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

  案例1:当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支出大于收入)时,可用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货款。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长勺之战-一鼓作气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长勺之战-一鼓作气

  周庄王十四年(公元前684)初,齐国军队进攻鲁国。鲁人曹刿往见鲁庄公,询问其作战的理由。鲁庄公以平时用度与臣下分享及祭祀时不滥设祭品为理由,均未被曹刿接纳。鲁庄公随后称自己在司法方面尽量做到合情、公平,曹刿便认为鲁“可以一战”,并获鲁庄公批准随行督战。

  同年齐军仗着兵强马壮,侵入鲁境。鲁庄公暂时避开齐军锋芒,撤退到有利于反攻的地方——长勺(今莱芜苗山镇)。由于干时战争的胜利,鲍叔牙以下将士都轻视鲁军,认为不堪一击,于是发起声势汹涌的攻击。鲁庄公见齐军攻击鲁军阵地,就要擂鼓下达应战的命令。曹刿劝阻说:齐兵势锐,我军出击正合敌人心愿,胜利没有把握,“宜静以待”,不能出击。 庄公遂令鲁军固守阵地,只令弓弩手射击,以稳住阵势。齐军没有厮杀到对手,又冲不进鲁军阵地,反而受到鲁军弓弩猛射而无法前进,只得向后撤退。经过稍事休整,鲍叔牙又下令展开第二次攻击,曹刿劝庄公仍然不要出击,继续固守阵地。齐军攻势虽猛,但仍攻不进阵内,士气不免疲惫,再退回到原阵地。

  齐军两次进攻,鲁军都没有应战,鲍叔牙和齐军将领都认为鲁军怯于应战,决定再次发动进攻。于是齐军声势浩大的第三次进攻,迅即出现于鲁军面前。曹刿看到这次齐军来势虽猛,但势头没有上两次大,认为出击时机已到,立即向庄公提出反击齐军的建议。庄公亲自擂起战鼓,发出攻击命令,随后鲁军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战争结束后,鲁庄公向曹刿询问是役取胜的原委。曹刿回答说:“用兵打仗所凭恃的是勇气。第一次击鼓冲锋时,士气最为旺盛;第二次击鼓冲锋,士气就衰退了;等到第三次击鼓冲锋,士气便完全消失了。齐军三通鼓罢,士气已完全丧尽,而相反我军士气却正十分旺盛,这时实施反击,自然就能够一举打败齐军”。(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长勺之战-一鼓作气

  

未知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