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勇于担负新时代使命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绩,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同时充分揭示了辛亥革命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辛亥革命未竟事业的光辉历程。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学习和弘扬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模拟试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对于辛亥革命精神,请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答案

  1.解释含义,揭示道理

  辛亥革命精神的核心就是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这些精神有很多,主要包括振兴中华的爱国精神、不畏强权的革命精神、舍生忘我的牺牲精神、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等。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号召大家缅怀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学习和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项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2.辛亥革命精神的重要性

  (1)不畏强权的革命精神为实现民族独立打下坚实基础。辛亥革命不仅推翻了清政府的统治,结束了我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更是打破了封建思想的牢笼,使民主共和的理念深入人心。

  (2)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是不断发展的重要要求。辛亥革命发动于列强矛盾尖锐、国人意识觉醒之际,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民国之建立。建国后,不仅有带领兰考群众治三害、拔穷根的干部焦裕禄;更有驻山村、献青春的扶贫干部黄文秀,国家的建设与发展都离不开无数党员干部的奋勇拼搏。

  (3)舍生忘我的牺牲精神是落实目标的有力支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革命者抱着必死的决心振兴中华,到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甘于牺牲,才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新阶段。

  3.谈落实

  (1)坚强力量,发挥党的主心骨作用。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方面需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另一方面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保持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

  (2)抓住机遇,勇担时代使命。当下,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加之疫情影响,国际关系风云激荡。我们应当抓住历史机遇,锻炼过硬本领,才能在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中乘风破浪。

  (3)凝心聚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老员工如何有效指导新人

  

模拟试题

  单位新来了一个同事小张,科长让你指导小张开展工作,但小张对于工作上手很慢,还经常叫你帮忙,严重影响了你的工作进度,科长因此批评了你。你怎么办?

  

解析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老员工如何有效指导新人

  作为单位的员工,听从领导的安排、帮助新同事熟悉工作内容是我的责任与义务,我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完成好领导交代的任务。面对现在的情况,我会给予新同事更多的理解与包容,尽快找到症结所在,让新同事能尽快地融入工作环境中。

  首先,自我反思,找到问题所在。小张在我的指导下,对于工作依然上手很慢,很可能因为是我没有根据他的情况明确成长目标和指导计划,并且在分配工作时缺乏沟通、指导方式不恰当,导致小张对于工作内容不清楚、对自身发展方向不明确,以致丧失信心,无法独立解决问题。而我的工作进度被影响,也体现出我对于自己的工作内容的安排存在统筹不够合理的问题。

  其次,我会找到领导,主动承认错误。承认自己在指导新人方面的工作做的不够细致,未能让同事很快得到提升。同时,自己的工作安排也不够科学合理,影响了工作进度。向领导表态,我会调整工作方法,一方面,重新制定新同事的指导计划,让他能尽快上手。另一方面,我也会统筹协调好自己的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按时完成。

  再次,我会找到小张,给予建议和指导。一方面我会与小张沟通,向他表示之前因为我对他的指导不够细致,导致他未能很快得到提升,希望他能够谅解。另一方面我会向小张说明接下来对于他的指导计划,制定阶段性目标,要求他每天按照计划完成工作并提交工作汇报与心得体会,通过日常工作积累经验。根据他的掌握情况适当提升难度,锻炼其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他多表达自己的想法,对一些创新性想法给予适当肯定,帮助他树立信心。也要定期进行考核,检验学习情况,让小张能尽快独当一面开展工作。

  最后,我会对自己的工作重新进行统筹安排。一方面,要针对工作内容及时间节点做好规划,在日常工作中提升工作效率,保证自身工作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尽全力做好对小张工作的指导。另一方面,我也要多关注新同事的工作状态,及时跟踪指导,定期与领导沟通汇报工作情况,请领导指正。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题:让老年人共享科技发展成果

  

模拟试题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从居家服务、日常出行、就医、消费等多个方面,推动各方关注和改善老年人智能化服务。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1.分析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1)背景: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68亿人,我们已经进入了中度老龄化时代,由此而诞生的银发经济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与此同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广泛运用,智能化服务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工作生活。但是在智能技术不断成熟的同时,老人在智能化时代的面前却显得不知所措。

  (2)意义:通知的印发从国家的角度对各行各业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指明方向,助力智能化产品的适老化改变,适应老龄化时代的特点,让老年人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与此同时促进经济的发展。

  2.分析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一方面,仅是通知对企业适老化改造的强制性弱,无法起到效果,在一些人看来,互联网的目标客户就是年轻一代,所以在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上,往往更多考虑年轻人的特点,忽视了老年人的诉求;另一方面,老人对智能化产品操作仍存在难度。在许多人乐享便捷网络的同时,部分老年人却由于无法熟练操作智能手机而在日常生活中遭遇种种不便,这不仅影响了老年人的正常生活,也制约着银发经济的发展步伐,更是违背了互联网这一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初衷。

  3.结合实际,提出解决办法。

  为了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共享数字经济成果,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合作。政府相关部门一方面要鼓励市场主体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不要让相关服务过度承载在智能手机上,并出台相应法规要求企业产品的适老化改造;另一方面也要倡导形成帮助老年人适应智能生活的氛围,善用经济手段,对那些在服务老年客户方面有创新、有担当的企业给予适当的支持。企业要提高对老年群体的关注度,从老年用户需求出发,简化操作程序、注重信息安全。社区和家庭也要关注老年群体,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数字生活。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人际关系题如何做好开头破题

  大家好,在各类公职面试中会经常出现一类以工作场景中人际矛盾如何化解为主的题目,就是人际题。这类题目其实本身并不复杂,作答时围绕题干呈现的矛盾一一化解即可。但是,一些同学在此类题目的开头破题上,会显得较为僵硬、套路,甚至给人一种惺惺作态的假面形象,对于考官的打分感受而言,会留下一个非常不好的印象。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在这类题目中做好开头破题呢?今天教育就给大家呈现几种方法,也祝愿各位同学能够在面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从身份破题

  【例题】你刚到单位不久,领导安排你撰写一份材料,但你上交之后,领导却让小李进行二次修改,并且之后你的每项工作,领导都让小李插手。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做?

  【破题】作为一名新人,领导能将工作交给我,是我提升自己的好机会。事后领导安排小李帮我,也是为了更好地把握工作质量,防止出现纰漏。面对这样的安排,一方面我应该心存感激,另一方面我要抓住机会,主动向小李学习。具体我会这么做:

  

从情感破题

  【例题】你新到单位,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方法能够简化工作流程。但是当你汇报给领导时,领导还是让你按照原来的办事流程做事。你怎么办?

  【破题】我发现了简化流程的方式方法,却不被领导认同,心里肯定是十分沮丧的,但是也要积极思考领导不认同的原因。我作为一个新人,对单位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还不是很熟悉,对整体的工作也没有一个深入地了解。领导不认同我简化工作流程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我没有顾及到整体的工作进展,因此,我应该听从领导的指示,按照原本的流程做事。

  

从原则破题

  【例题】你被借调到其他部门帮忙,但原部门领导还经常给你委派工作,导致你工作经常做不完,面对这种情况你怎么办?

  【破题】高效高质的完成工作是我的职责,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都应该及时完成本职工作,给原部门和新部门一个交代。

  

从观点破题

  【例题】你刚刚入职,由于性格相对内向,不擅长和同事沟通。同事们都认为你为人高傲,不喜欢和你合作,你该怎么办?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人际关系题如何做好开头破题

  【破题】和谐的同事关系不仅让我们在工作的时候身心愉悦,也能促使我们更好地进行沟通与合作。因此,面对现在这样的困境,我会积极反思解决。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