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应试怯场

  

  

应试怯场是心理学上的专业名词,用来表示考生对考试恐惧的反应,主要体现为焦虑的心理状态。适当的焦虑可以给学习者一些心理压力,提高思维的张力,成为学习的动力,但是过度的考试焦虑就会降低考试效率,使应考能力下降,甚至会使身心健康受损。心理学研究表明:考试动机和考试焦虑的强度与应试能力之间呈倒U型关系。

  为了避免应试怯场带来的考试发挥失常,考生可以在两方面做好工作。一方面,在备考阶段,考生要认真复习,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因害怕学习不扎实,考试过不了引起的考试怯场。另一方面,考生在临考前和考场上,可以掌握一些简单的心理疗法:

  1、放松训练法。深呼吸放松心情,也可以适当活动身体,达到肌肉放松的状态;

  2、感情接近法。尝试把考场的环境换成自己熟悉的场景,减轻陌生环境下的不适应感;

  3、自我暗示法。学会自我安慰,驱散心理压力;

  4、注意转移法。试卷发下来之前可以整理一下自己的考试用具、哼哼歌,转移注意力。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