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在职博士入学考试可以选择哪些学科方向?

  社会的快速发展加速了旧知识的淘汰,需要新的知识与技能来充实提高自己,而在职博士无疑成为上班族提高学历的重要途径。如今,大众传媒成为比较热门的产业。那么,新闻传播学在职博士入学考试可以选择哪些学科方向?

  

  (1) 新闻学:以新闻生产及传播,特别是职业新闻传播为研究对象。主要包括三个方向:第一,新闻理论研究:对各种新闻传播新现象新问题、数字化时代新闻传播发生和发展、提升全民媒介素养等提供理论支持和说明。

  (2)传播学:以人类传播现象为研究对象,重点在于传播、交流与人类的关系及其变迁。主要包括三个方向:第一,传播理论研究:主要包括传播与人的交往、传播制度、传媒生产、受众、传播效果等;第二,媒介文化研究:主要内容包含媒介生产与政治经济权力、媒介文本的意义呈现、作为文化的传播技术、跨文化传播等;第三,传播史研究,包括媒介史、传播观念史、传播文化史和社会史等。

  (3)广播电视学与数字传播:科以广播电视和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媒体为主要研究对象。

  (4)广告学与传媒经济学:由广告学和传媒经济学两个相关联的部分构成。本学科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9世纪大众传播的形成时期。广告学与传媒经济学的学科基础是传播学理论、社会心理学、经济学和管理学。

  新闻传播学博士生在开题报告前应阅读不少于20部本学科经典著作,进入论文撰写阶段则应根据选题方向继续阅读相关文献,含金量比较高。如果学员还有其他关于的疑问可联系网站内的在线老师或者查询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研究生、博士、国际学位报考咨询>>>>>>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