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评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需要克服“试探性松懈”

  【校园评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需要克服“试探性松懈”

  核心内容:“试探性松懈”的本质是在干事创业、爬坡上坎的过程中,思想上产生了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行动上出现了欲停欲行、且行且观望的状态。其显著特征和破坏力就在于它不断地试探、挤压甚至去突破法纪、规则和要求的底线,一旦松懈下来,松懈多久、松懈到什么程度,还要看思想能否被重新凝聚起来、干劲能否被重新鼓舞起来、法纪能否被重新严明起来。“试探性松懈”不仅指向当下的歇憩、观望,而且还有滑向更深“庸懒散浮拖”泥潭的可能。克服“试探性松懈”就是克服精神懈怠危险,就是防范更长时间、更大范围的难以扭转的松懈,就是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重要的思想基础和作风保障。

  黄炎培与毛泽东有一段非常著名的谈话,历史上称为“窑洞对”。“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用力”,但是,随着环境好转或历时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黄炎培所讲的精神“渐渐放下”,实质上就包含着“试探性松懈”的过程。

  “试探性松懈”十分常见,尤其当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作风还没有成为普遍风气和自觉习惯时,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常会有一些人状态被动、放松要求,试探底线、歇憩观望。

  “试探性松懈”危害甚大,一旦克服不好,就会“由少数演变为多数,致风气养成”,形成更长时间、更大面积的松懈,“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在开展的一项重大工作,要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特别需要克服“试探性松懈”。

  人天生具有惰性,在保持一定时间的良好状态后,精神和作风上的“渐渐放下”作为一种趋势客观地存在着。“试探性松懈”的本质是在干事创业、爬坡上坎的过程中,思想上产生了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行动上出现了欲停欲行、且行且观望的状态。

  “试探性松懈”广泛存在,形态多样。从主体来看,既有个体形态的“试探性松懈”、集体形态的“试探性松懈”,也有领导管理层的“试探性松懈”和执行落实层的“试探性松懈”。从性质来看,既有试探法纪底线的“试探性松懈“,也有放任自我要求的“试探性松懈”。从程度而言,既有可逆转的“试探性松懈”,也有难以逆转的“试探性松懈”。从时限来看,既有短时期的“试探性松懈”,也有较长时期“试探性松懈”。

  “试探性松懈”首先表现出来的就是思想上的懈怠,就是想“松松劲、歇歇脚”,其显著特征和破坏力就在于它的“试探性”,即不断地试探法纪、规则和要求的底线,而目的则在于不断地挤压底线,甚至突破底线。一旦“试探性”地松懈下来,松多久、松到什么程度,歇多久、歇到什么状态,还要看思想能否被重新凝聚起来、干劲能否被重新鼓舞起来、法纪能否被重新严明起来。“试探性松懈”不仅指向当下的歇憩、观望,而且还有滑向更深“庸懒散浮拖”泥潭的可能。

  “试探性松懈”的存在,意味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理想信念的动摇,意味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思想意识的弱化,意味着对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谆谆告诫的淡忘,意味着推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内在动力的丧失。

  “试探性松懈”发端于思想,但最终必然会体现到行动之中,反映在推进改革发展的成效之上。它模糊看齐高水平、对标高质量的追求,难免降低工作执行标准;它消减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的精神,难免导致任务落实不及时不到位;它破坏勇于担当、善抓敢干的拼劲,难免错失发展机遇;它淡化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难免降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试探性松懈”的最终结果,必然是干事创业不严不实,必然导致难以顺利达成学校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

  克服“试探性松懈”就是克服精神懈怠危险,就是防范更长时间、更大范围的难以扭转的松懈,就是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提供重要的思想基础和作风保障。

  克服“试探性松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应有之义。一些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初心使命变成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同学校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取信于社会,推动全校上下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能源大学和百年名校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研究生、博士、国际学位报考咨询>>>>>>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