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师资格证班级管理的原则是怎样的

  

  初中教师资格证班级管理的原则有方向性原则、全面管理原则、自主参与原则、教管结合原则、全员激励原则、平时管理原则。

  (1)方向性原则指的是班级管理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用正确的思想引导学生;

  (2)全面管理原则指的是学生管理必须面向全体,从整体着眼,实现全体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

  (3)自主参与原则是指班级成员自主参与管理,发挥其主体作用,学生自主意识越强,班级管理效率越高,班级的发展就会获得强大的原动力;

  (4)教管结合原则指的是班级管理者对学生既要坚持正面引导,耐心教育,又要凭借必要的规章制度要求学生,约束其行为,实行严格的教育管理;

  (5)全员激励原则是指激励全班每个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智力、体力等各方面的潜能,实现个体目标和班级总目标。

  (6)平行管理原则是指管理者既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地影响个人,又通过对个人的直接影响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以收到更好的管理效果。

  

初中教师资格证班级管理的方法有哪些

  

  初中教师资格证班级管理的方法有调查研究法、目标管理法、规范制约法、心理疏导法。有效的班级管理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成为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工作自治的人,而且可以帮助学生进行社会角色学习,获得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的能力,而这对于促进学生的人格成长是极其重要的。

  

初中教师资格证班级管理的模式是怎样的

  

  初中教师资格证班级管理有常规管理、平行管理、民主管理、目标管理四种模式。

  (1)常规管理是指通过制定和执行规章制度去管理班级的经常性活动,是建立良好班集体的基本要素。

  (2)平行管理是指班主任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影响个人,又通过对个人的直接管理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管理方式。平时管理的提出者是马卡连柯,他认为教师要影响个别学生,首先要影响学生所在的这个班级,然后通过学生集体与教师一起去影响每个学生。

  (3)民主管理是指班级成员在服从班集体的正确决定和承担责任的前提下,参与班级管理的一种管理方法。民主管理的实质是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力量,使每一名学生都积极主动地参与班级事务。

  (4)目标管理是指班主任与学生共同确定班级总体目标,然后转化为小组目标和个人目标,使其与班级总体目标融为一体,形成目标体系,以此推动班级管理活动,实现班级目标的管理方法。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