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考行测定义判断中值得你关注的“否定性信息”

  公务员考试会考察考生们对于信息的提取和阅读理解能力,相应的就躲不开会考察一类题目——定义判断。而定义判断题目最大的难点其实就是阅读和提取信息的难度,这种题干比较长,概念要点比较多,甚至有些概念还比较难理解。那么做这种题目时很多考生最头疼的就是怎么才能更加快速的提取关键概念要点,提高阅读题干的效率,继而提高做题速度呢?不妨在做题过程中多多关注一下我们今天所讲到的否定性信息。具体什么是否定性信息呢,我们借助题目一起来感受下。

  

例1

  隐私权是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为了保护个人的名誉和形象,个人对其个人行为和个人材料保密,不让他人非法获知的权力。

  下面属于隐私权的是:

  A. 某明星拒绝向司法机关透露和某涉嫌贪污犯之间交往细节的权利

  B. 犯罪嫌疑人向司法机关保守自己在案发时间的行为的权利

  C. 某涉嫌贪污犯向媒体保守自己收入来源秘密的权利

  D. 某已婚官员对新闻媒体不承认和某女之间存在婚外恋的权利

  【解析】答案选择D。

  概念的解释中出现了明显的否定性信息——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当符合这个条件时他才可能属于隐私权,换句话说一旦选项中出现了明显的违法行为的时候,这个选项就不属于隐私权了。

  进一步观察选项我们发现A选项中是司法机关进行合法的案件调查,公民应配合调查,不属于隐私权。B和C选项中的犯罪嫌疑人、某涉嫌贪污犯都属于违法犯罪,不符合题干的否定性信息,也不属于隐私权。故而答案选择D选项。

  

例2

  意外利润是指企业由于外界条件的变化,而并非因为本身经营有方所获得的利润,相比额外利润,它不是企业经营所致,而是企业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情况下发生的、超出计划的那部分的利润所得。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意外利润的是:

  A. 某服装厂引进先进的设备,结果获得了更多的利润

  B. 某金融公司由于与大客户签订合同成功,获得了更多的利润

  C. 某市在郊外修建了一条铁路,沿线的小餐馆生意越来越红火

  D. 某公司营业一直不景气,于是更换了业务主管,结果营业额上升

  【解析】答案选择C。

  概念中出现的否定性信息是——1.不是企业经营所致的利润;2.企业没有预料到的情况下发生的、超出计划的部分利润所得。

  抓住这两个否定性信息去判断,A和D选项的引进先进设备、更换业务主管都是企业自身进行经营上的转变所带来的利润,不符合否定信息1,排除A、D。而B选项中企业与大客户签单成功的利润是属于计划内所能预料到的,不符合否定信息2,排除B选项。最终答案选择C。

  通过上面的两道题目我们会发现,当题目中出现了明显的否定性信息时,在选项设置时会侧重于在否定性信息的关键要点上进行错误选项设置。如果我们能快速的敏感到这类否定性信息时就能够帮助我们提高这类题目的做题速度,提高正确率。所以各位考生们你们之前在做题时关注到这些否定性信息了么?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