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学与会计学有何区别

  老师解答

  财务管理学是研究如何对资金运动进行管理,以提高资金效益的一门经营管理学科。主要培养具备财务管理及相关金融、会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并且具备突出的财富管理技能,能为公司和个人财务决策提供方向性指导及具体方法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会计学(Accounting)是以研究财务活动和成本资料的收集、分类、综合、分析和解释的基础上形成协助决策的信息系统,以有效地管理经济的一门应用学科,专业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它更偏向于经济学科。



实际上,在我国财务管理与会计学有许多重叠之处,两科所学专业课程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实际应用中,都是对企业的资金进行管理,目标都是提高企业的效益。只不过,会计更注重核算,事后对企业的资金公布在外;而财务管理则是在之前,对企业内部资金进行管理,运作,重在管理。



在我国,财务管理专业的发展要晚于会计专业,随着企业对于财务管理这项工作的重视,财务管理专业将作为一门独立的专业更加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它的突出性将越来越大,但是本专业永远不会脱离会计学知识而单独存在,会计学专业也将更多得涉及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也就是两者的交叉点会更多,这是未来两门专业的发展趋势。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