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湖北省社科院研究生的有关问题

社科院和大学的培养机制不一样,因此相关的设施肯定没有大学齐全(但基础设施如图书馆、宿舍、食堂、阅览室之类的可能比大学还强大),但是个人认为在社科院读研究生还是很不错的事情。在国内,由于刻板印象和十几亿百姓的交口相传,社科院在大学的光辉下显得有些局促,但这丝毫不能减弱社科院在中国学术框架中的极其重要的地位。

针对你提出的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

第一,如果报考中国社科院,各有利弊。

利:中国社科院绝对是中国的王牌,地位相当于研究机构中的北大。国外很多知名大学都与社科院有合作访学协议,这是国内甚至有些985院校都望尘莫及的。由于社科院没有本科,因此几乎不存在院校歧视问题,所有学生老师能做到一视同仁。

弊:社科院的招生规模是被严格控制的(不是教育部控制,是社科院自己控制),导师们对学生要求很严,很看重学生的质量,很多时候一个专业可能最终录取的还不到计划数(宁缺毋滥);同时,由于社科院的名号每年也会吸引很多人报考,综合上述两个原因社科院的报考难度较大。

另外,由于学习氛围的问题,不建议不想在学术方面发展的学生报考,因为社科院是学习而不是享受的地方,仅仅想获得个硕士学位不仅耽误自己也浪费社科院的精力。

最后,由于社科院的性质问题,文学类的研究生在学习期间研究方向较深,招生也少(算外国语言文学、少数民族文学在内的五个文学系招生只有26人)。由于语言文学类专业的就业不比几年以前,因此很多名校的毕业生最后也选择了考研,报考社科院有一定的难度,建议慎重选择。

第二,如果报考地方类社科院,那就有选择性报考比较好。

地方类社科院与中国社科院相比差距较大,毕竟研究实力和水平都不可能与之匹敌。但在如此多的社科院中仍能找到性价比较高的地方:上海社科院、四川社科院(官网:天府智库)等。这些社科院由于底子厚、历史长、导师多,培养研究生能力丝毫不亚于重点院校。更重要的是,由于地方社科院又不是大学、名气又没有中国社科院响,因此地方社科院容易报考。另外提到一点,文学类专业由于是基础学科,只要是社科院肯定只研究社会科学,实力还都是比较强的。多说两句:上海社科院如果毕业选择在上海落户,是享受985院校研究生待遇的;四川社科院由于所在区位、合作协议等多方面原因,报考四川名校如四川大学等的博士比较容易。

在国内,社科院并没有被普通百姓所了解,这其实与中国的发展和历史原因有关(很多学校号称“百年名校”,就这一项社科院都无法相比)。但在国外,社科院真真切切发挥着智库的作用,在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中起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同时社科院,国内的中央和地方社科院与国外的研究机构也有很多联系,如果你足够优秀,出国访学的可能性很大。

读博士期间,去国外访学一年算不算留学经历?

一种是陪教授参加研讨会之类的,而这一类不算留学经历。

如果你是到了那个国家,并且在学校里学习过,有拿过课程的学分之类的话,可以被算作留学经历的。

博士后制度是指在国内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或大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留学人员创业园和科研生产型事业单位设置一些特殊职位,挑选获得博士学位的优秀年轻人员到这里,在规定的期限内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博士后工作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归口管理。  

博士后,不是学位,而是指获准进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博士学位获得者,也可以说博士后表示的是一种工作经历。

博士在读期间出国做访问学者可以吗

一、在读博士可以申请访问学者。

二、高等学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是为一般高等学校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重要形式,也是进行校际学术交流的一种途径。在国外,访问学者有公派和自费之分。前者是由国家、地方、行业或者单位资助;后者多为邀请单位资助。

三、申请人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学成后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

2、具有中国国籍,须为高等学校、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科研机构的正式工作人员或优秀在校学生。

3、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

4、身心健康。

5、申请时年龄满18周岁。

6、申请时应符合出国留学外语条件的相关要求。

8、符合所申请项目的其他要求。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