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新闻网中央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督导组调研座谈会召开

  北科大新闻网中央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督导组调研座谈会召开

  10月18日上午9点,中央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督导组来校开展调研,座谈会在办公楼306召开。中央第十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成员王梅,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王鸿冰,成员赵蔚、党宁,学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武贵龙,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仁树,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权良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以及院系党组织书记、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代表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武贵龙主持。

  座谈会上,权良柱汇报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他指出,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在教育部直属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学校主题教育稳步开展、扎实有效。一是聚焦“早”字抓筹备,做好思想动员。提早谋划,举办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正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书班,在中央党校举办中层正职干部示范培训班,组织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步,为做好主题教育进行理论热身、思想动员。二是聚焦“准”字抓谋划,做好工作部署。在高点站位、谋划布局上,准确把握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明确学校“四把牢四提升”的重点任务。在统一部署、有序开展上,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在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上,开设专栏专题,深入宣传宣讲,实现正向引导。三是聚焦“深”字抓落实,做好统筹推进。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充分发挥主题教育“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通过“自学+导学”,学深悟透、实学实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前往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上好学习教育“重要一课”。通过“领学+辩学”,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立德树人担使命,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三个专题和研讨重点,开展校院领导班子成员集中研讨。通过座谈会、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中间开展广泛调研。把检视问题有机融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各方面,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四是聚焦“全”字抓延伸,做好上下并行。各二级党组织以基层师生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坚持周四理论学习制度,通过主讲主问等互动启发式学习形式,提高学习实效。坚持“四个一”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党日活动。积极选树、宣传报道学校爱国主义优秀师生、团队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外国语学院、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数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就本单位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典型和特色做法、后续工作安排、个人学习和体会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武贵龙做主题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高度,深刻提出了“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的时代之问。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对标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紧扣答好“时代之问”做实主题教育,立足守初心、担使命,切实推动学校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他强调,立足守初心、担使命,切实提升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到“三个下功夫”。一是聚焦政治立场,在深刻领悟主题教育重大意义上下功夫。二是聚焦学做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三是聚焦查改贯通,在推进自我革命上下功夫。

  宋秀岩在听取整场研讨交流会后,对学校党委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北京科技大学的主题教育工作预热很有特点,预热的范围和层次很全面。二是四项措施融合一体整体推进特色鲜明,“四学”机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充分体现。三是二级党组织开展的主题教育工作很扎实,思考的多、领会的深。四是普通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学习形式各具特色,敢于创新、勇于实践。

  对于主题教育进一步的工作,她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在着力点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始终把牢着力点,确保主题教育总要求、总目标得到实现。二是主题教育要在“走心、走实、走深”上下功夫,聚焦主题主线,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学习过程中要树立正确的观点,掌握正确的方法,静下心来读书,动起脑来思考,组织起来交流。三是要通过主题教育找到学校存在的问题,形成共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地去整改。四是始终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为重点,真正抓好“关键少数”,同时覆盖到基层党组织,让全体党员受教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撰稿:孟涛)

  (摄影:王占奎)

  (责编:杜嘉庆、邢华超)

  

   研究生、博士、国际学位报考咨询>>>>>>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