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言语理解“巧做”选词填空

  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言语理解“巧做”选词填空

  很多人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抓狂,认为选词填空更是难中之难,总觉得出题人是在刁难自己,选项中涉及的近义词,是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感觉都一个模样,分不清张三李四王五。其实选词填空还是有一定诀窍的,“感性”的难题其实也可以用“理性”的思维来破解,是有技巧的。今天听我细细道来,给大家说几个小“妙招”

  (1)善用“语素”分析

  顾名思义,“语素”就是构成语言最小的单位,那么我们在考试中怎么用语素呢,我们可以试试把选项中相同的语素去掉,留下不同的语素,留下的可能是单个字、词,然后辨析留下语素的细微差别锁定正确选项。这个办法可能有点费时费力,但又是最实用,也最常用的办法。我们来通过一道题感受一下:

  【例题】作为全国最高的货币管理机构,央行独具优势,颇有“惯看秋月春风”的_______,由此而一展“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定力”是毫无疑问的。不过,一旦说到“精准发力”,央行究竟是为了稳定预期,还是真的自信能“精确打击”,倒是值得_______一番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气度 琢磨 B.气概 捉摸

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言语理解“巧做”选词填空

  C.气质 期待 D.气派 商榷

  【事业单位解析】A这道题我们来看第一个空怎么运用语素分析来解题,“度”常见的是“大度”“度量”指风度;“概”常见的是男子汉气概、大无畏气概,说的是正直、豪迈之气;“质”指的是品质、内涵,常说“那个人很有气质”;“派”常指很有派头、很气派。文段说的是当下“央行”有这种“任凭风浪起”的什么感觉,“惯看秋风春雨”应该是一种气定神闲的风度,所以答案就可以锁定A,再看第二空进一步确定,由“究竟……还是真的……倒是……”表达出来的不确定的语气可知,填入词语应表示“不确定”的含义,“琢磨”有思考的含义,可以表达出“不确定”。故本题选A

  (2)感情色彩

  片段阅读经常会有晦涩难懂的文段,选词填空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很少在文段的理解上出难题,因此文段的字里行间,其实我们是能感受出作者的倾向性和意图的,也能感觉出褒贬义之分,常见的有积极色彩、客观表述、消极色彩三种类型;选项词语所带有的色彩提示,类型分为褒义词、中性词、贬义词。我们在做题的过程中,要根据文段的措辞,选择感情倾向相符的词语选项,有时候凭这种感觉,也可以对选项进行甄别,可以作为快速排除选项的辅助手段。

  【例题】对人类而言,环境发挥着两方面的功能。一方面它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物质来源,另一方面它承受着各种人类活动所产生的________。这种功能决定了人类自身的活动越来越强烈地影响着环境的发展过程,因此,人类必须彻底地________利己主义,保护好环境,保持同环境和谐与协调的互利关系。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效果 唾弃 B.结果 摒弃

  C.后果 扬弃 D.恶果 遗弃

  【事业单位解析】首先分析第一空语境,搭配“承受”,用于形容环境对于人类的两方面功能,一方面环境是物质来源,另一方面承受着人类活所带来的影响,所以,此处属于客观阐述人类活动反作用于环境,故此处应填入中性词。A项“效果”指事物或行为、动作产生的有效结果,褒义词;B项“结果”事物发展所达到的最后状态,中性词,符合语境,保留;C项“后果”意思是最后的结果,多用于消极语境;D项“恶果”指坏结果、坏的下场,贬义词,感情色彩与文段不符,排除。接着分析第二空,搭配“利己主义”,该空想表达的意思是:人类为了与环境保持协调,必须放弃以自我为中心的利己主义。故本题选B

  做选词填空时大家要善于总结,培养敏感性,希望今天的小方法能助大家一臂之力。

  

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速解空瓶换水问题

  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速解空瓶换水问题

  在行测中,数量关系题型相对而言比较杂,涉及的知识点相对较多,所以在考试当中,很多同学选择不做或者没时间做。但是随着近几年考试竞争愈发激烈,我们发现数量关系成为了我们不可忽视的一部分,甚至是拉分的一个模块。并且在这些题目中也是有一些题目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解法来进行快速解决,今天,事业单位跟大家一起来探究一下数量关系中涉及的一类题型——空瓶换水问题。

  一、空瓶换水问题的理解

  下面我们来通过具体的题目了解一下什么是空瓶换水问题以及具体的解法

  【例题1】如果4个矿泉水空瓶可以换一瓶矿泉水,现有15个矿泉水空瓶,不交钱最多可以喝矿泉水( )。

  A.3瓶 B.4瓶 C.5瓶 D.6瓶

  解法(一):4个矿泉水空瓶可以换一瓶矿泉水,有15个矿泉水空瓶不交钱最多可以喝矿泉水呢?可以按一下三步进行考察:

  第一步:15个矿泉水空瓶=12个矿泉水空瓶+3个矿泉水空瓶。12个矿泉水空瓶可换3瓶水,喝完水后有多出三个空瓶,加上原来剩下的3个矿泉水空瓶,目前还有6个矿泉水空瓶。

  第二步:6个矿泉水空瓶=4个矿泉水空瓶+2个矿泉水空瓶,4个矿泉水空瓶可换1瓶矿泉水,喝完又剩下1个空瓶。总共还有3个矿泉水空瓶。

  第三步:3个矿泉水空瓶貌似不可以再换了,但是大家要发现题目当中问的“最多”二字,所以我们需要考虑极限的情况,那么此时可以找别人借一个空瓶,加上原来剩下的3个矿泉水空瓶,可以换一瓶矿泉水,喝完水后再把剩下的这个空瓶还回去。因此15个矿泉水空瓶,不交钱最多可以喝矿泉水3+1+1=5瓶。答案选C。

  解法(二):大家可以发现,利用解法一我们虽然可以解出上面题目的答案,但是我们也计算了三步之多,如果空瓶的数量较多的话,那么我们就需要不断地将喝完的空瓶继续去换,那么计算的步骤可能远远不止三步,而在我们分秒必争的行测考试中,这种解法显然不适用于实战。那么我们有没有方法可以快速解决这一类空瓶换水问题呢?接下来,我们给大家介绍解法二。

  其实大家可以发现,题目中让我们关注的是可以喝多少瓶水,那我们不妨重点关注空瓶跟喝多少瓶之间的关系。该题中条件“4个矿泉水空瓶可以换一瓶矿泉水”可写成恒等式的形式:

  4个矿泉水空瓶=1瓶矿泉水=1个矿泉水空瓶+喝1瓶水

  两边消去1个矿泉水空瓶而得:3个矿泉水空瓶=喝1瓶水,再用15除以3得5。则15个矿泉水空瓶,不交钱最多可以喝矿泉水5瓶。答案选C。

  根据这个题我们可以得到:若题中的交换规则是N个空瓶换1瓶水,即N空瓶=1瓶水=1空瓶+喝一瓶水,即(N-1)个空瓶=喝1瓶水。所以若有A个空瓶,则最多可以喝A/(N-1)瓶水,然后直接取整数即可。

  二、空瓶换水的运用

  那么既然掌握了空瓶换水的要义,下面就来练一道题感受一下:

  【例题2】5个汽水空瓶可以换一瓶汽水,某班同学喝了161瓶汽水,其中有一些是用喝剩下来的空瓶换的,那么他们至少需要买汽水多少瓶?

  A.129 B.128 C.127 D.126

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速解空瓶换水问题

  【答案】A。解析:共喝到打的汽水161瓶,其中包括自己买的以及汽水空瓶换的,通过空瓶换水的兑换规则,可知5空瓶=1瓶汽水=1空瓶+喝一瓶汽水,整理可以得到4空瓶=喝一瓶汽水。设自己买的汽水为X瓶,可以得到X+X/4=161,X=128.8,我们知道买的汽水需要是整数瓶,所以至少需要买129瓶汽水。

  这就是空瓶换水的巧解方法,在计算过程中需要明确题目中的兑换规则,将兑换规则转化为N空瓶=1瓶水=1空瓶+喝一瓶水,即(N-1)个空瓶=喝1瓶水,再根据最终兑换规则进行求解即可。此类问题在考试中的考查形式相对比较单一,我们只需要明确做题的方法,在计算的时候稍微细心一些就可以拿下此类题目。

  

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主旨观点题行文分析之总分文段

  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主旨观点题行文分析之总分文段

  各位同学大家好,在行测考试的主旨观点题中行文分析是关键的做题步骤,其中有一种常见行文结构称为总分文段,很多同学经常不会分析总分文段,常常造成文段重点理解上的错误。今天就重点给大家介绍这种在考试中常被误用的行文结构——“总分文段”。

  所谓“总分”往往是在文段前面部分给出总的观点,接着做出具体分析论证的文段。一般会有以下三种形式:提出观点——举例论证、提出观点——原因分析、提出观点——具体说明,对该观点的概括即文段主旨。做这类题要培养对常见错误项的敏感,常见错误类型是:选项本身表述正确,但不涉及文段重点内容;选项出自文段重点内容,但概括不全面;选项表述符合常识,但与文段内容无关等。具体来看下面的例子:

  【例1】请找出文段主旨句:

  美的东西都是相对的,随着人们对现实的审美关系的变化而变化,当美的东西与人处在某种关系当中,它是美的,处在另外的关系当中,它就可能不美,或者是另外一种美。例如西湖,当晴光潋滟或是山雨空蒙的时候,条件不同,它就具有不同的美。

  【事业单位解析】主旨句:美的东西都是相对的,随着人们对现实的审美关系的变化而变化,当美的东西与人处在某种关系当中,它是美的,处在另外的关系当中,它就可能不美,或者是另外一种美。

  该文段首先指出美的东西都是相对的,美随所处关系的变化而变化,然后以西湖为例具体说明首句观点。故首句为主旨句。

  【例2】许多具体的“传统”基本上还是经验的积累,实该细剔细辨才是。尽弃传统,尽废古制,实属不智。毕竟,老祖宗一路都有各自的“创新”,尤其那些传承至今的制度、措施,得到历代认可,其身后都勾连着“不得不然”的原因,急匆匆一刀革去,痛快自然痛快,只是跟着就是吃苦头了,最后还是一脸尴尬地将其请回来。

  这段文字的大意是:

  A.传承至今的古制都蕴含着各朝各代的创新

  B.要审慎地对待历史流传下来的制度、传统

  C.现代社会要创新就需要去古革新

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主旨观点题行文分析之总分文段

  D.古代所有流传下来的传统都不宜丢弃

  【事业单位解析】B。整个文段围绕“传统”展开论述。一二句指出对待传统应该细剔细辨,尽弃及尽废传统这些行为都是不明智的。第三句以老祖宗历代有创新,尤其是传承下来的东西都得到历代认可为例,对上文观点进行了论证,并说明对传统全部废除会因为“吃苦头而重新找回”。整个文段结构便是:先表明对待传统应细剔细辨的观点,后文进行原因分析。A在第三句有涉及,但侧重强调的是传承的古制有创新,而文段重点是对待传统应细剔细辨,A偏离了文段重点,排除;B是对文段首句观点的同意转述,保留;C与首句说对待传统应细剔细辨的观点意思相悖,排除;D表述过于绝对,排除。

  综上,这题选B。

  找错文段重点是咱们极易犯的一种错误,需要引起重视,通过今天的示例,相信大家也能深刻感受到总分文段的行文特点,望大家多积累,多总结!

  

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之判断推理:类比中的“孪生兄弟”――包含和组成

  在职测考试的类比推理中,有这样一组孪生兄弟,其中一个出现,另一个也经常会伴随着出现,它们就是包含关系和组成关系。换言之,当题干中给出的逻辑关系是包含关系时,选项中往往会同时出现组成关系来迷惑同学们。今天呢,本文将通过简单粗暴的方式带同学们学会如何快速区分这组孪生兄弟,拿下这一分。

  首先来说一说什么是包含关系。包含关系又称种属关系,是指两个概念为种概念和属概念的关系。比如榴莲和水果这组词,水果这一属概念包含了榴莲这个种概念,因此榴莲和水果就是包含关系。那组成关系又是什么呢?它是指两个概念为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比如轮胎是汽车的组成部分,因此它俩就是组成关系。

  初步搞清楚什么是包含,什么是组成之后,想要在考试中快速区分这对孪生兄弟,我们还可以采用造句法。如果两个概念满足:A是B这一句式,则可以判定为包含关系,比如榴莲是水果;如果两个概念满足:A是B的一部分这一句式,则可判定为组成关系,比如轮胎是汽车的一部分。

  俗语有云,光说不练假把式,所以接下来咱们通过一道例题来练一练。

  【例】省份:河北:石家庄

  A.水果:桃子:桃核

  B.亚洲:中国:北京

  C.昆虫:蜜蜂:蜂蜜

  D.荷花:花瓣:花蕊

  【解析】A。题干中河北是省份,两者为包含关系;石家庄是河北的一部分,两者为组成关系。

  A项,桃子是水果,两者为包含关系;桃核是桃子的一部分,两者为组成关系,与题干关系一致,保留。

  B项,中国是亚洲的一部分,两者为组成关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C项,蜜蜂是昆虫,两者为包含关系;但蜜蜂和蜂蜜不是组成关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花瓣和花蕊都是荷花的一部分,为组成关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故本题选A。

  通过以上的学习,同学们应该也能感受到类比中的这组孪生兄弟其实并不难区分。希望同学们能勤学多练,将该得的分数尽数收入囊中。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