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面试技巧:演讲类题目如何“眼前一亮”

  演讲类题目是结构化面试中大家比较头疼的一类题目。这类题目要求考生在紧张情境下,能迅速组织语言、抓准核心话题、自然流畅表达。从命题特点上看,题目话题常涉及爱国、奉献、坚持、信念等主题;从演讲要求上看,有时会给定题目,有时需自拟题目,常要求发表一段3分钟的演讲,考查考生的言语表达能力。

  例题展示

  冬奥会开幕式上,国旗入场仪式期间,与会记者记录下感人一幕:升旗手庄严肃穆,目送国旗升起,眼角流下一行热泪。结合上述场景,请考生自拟题目,作即兴演讲。

  【存在问题】

  1.情感表达呆板。不管回答什么题目,都面无表情、言语淡漠、毫无情感变化。

事业单位面试技巧:演讲类题目如何“眼前一亮”

  2.审题不仔细。忽略题干“自拟题目”的要求,未给出演讲题目。

  3.论述角度单一。有些考生仅能从启示角度展开演讲,整体内容单薄。

  【如何自信大方展现自己】

  1.调整自身状态。面对演讲题,大家不能慌,要有些亢奋,但是又不能过于亢奋,答题状态要体现出来。大家答演讲题,要和其他题目体现区别,毕竟这是一道演讲题。但是如果太亢奋,又往往会因为没有经验,最后把握不住,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起到反作用。所以,我们要振作精神,把握好度,就把它当成特殊的综合分析即可。

  2.设计演讲题目。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技巧,可以快速概括提炼出题目。简单来说,用两个半句当题目,前半句是切合题目的措施,常以动宾结构呈现,后半句是措施想要达到的目的,与前半句呈对仗结构。前半句要务实,低下来接地气;后半句要宏观,高上去刷格局。那么这个题一看就知道,前半句一定与冬奥有关,再考虑以动宾结构呈现,那么前半句就出来了,如:弘扬冬奥精神。有了前半句,我们顺着“弘扬冬奥精神”想,往大了想,要达到什么目的?此处可以使用“共筑民族复兴”作为后半句。当然,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思考,概括提炼出来合适的题目。记住,前半句是切合题目的措施动作,后半句是要达到的目的效果。

  3.设计答题结构。演讲题的结构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类似于申论大作文,运用总分论点。一种是新颖的,用故事、人物、电影、名言等素材,作为主要内容搭建答题结构。对于这道题,如果用传统结构,顺着题目再找三到四个分论点,以此搭建答题结构。三到四个分论点即可:一是弘扬冬奥精神,要厚植爱国情怀。二是弘扬冬奥精神,要胸怀国之大者。三是弘扬冬奥精神,要扛起时代责任。四是弘扬冬奥精神,要担当历史使命。

  

事业单位面试技巧:演讲基本方法之逻辑论证

  要想答演讲题,要掌握一定的基本方法,今天,图兔就给大家讲解一种很好用的方法——逻辑论证。

  【逻辑论证】

  演讲与职业认知类题目相似度很高,逻辑很像,都需要对观点进行论证分析,归纳论证是最常见的论证方式,可以通过一系列的事实陈述,抽离出观点;对比论证,能够引发听众的思考,发人深省;类比论证的过程,找到具有相似性的事物,进行一系列的类比论证,素材丰富,逻辑的严密性好,也很容易达到引发演讲对象思考的效果。我们来具体看一下三种论证方式:

  【例题】现代社会,很多子女没时间回家,只能给予父母物质上的帮助,而缺乏与父母在精神上的沟通。请以“孝敬A”为题做一个演讲。

  归纳论证

  “无数次,当车祸来临时,有母亲为了护子而命丧车轮;当地震来袭时,有母亲用怀抱护住孩子;当缆车下坠时,有父母合力托高幼子……这些父母,在危险来临时,用生命诠释了对孩子的爱。就好像,我们每个人的父母,无论何时,总会将我们放在心中,将一切最好的都留给我们。”

  对比论证:

事业单位面试技巧:演讲基本方法之逻辑论证

  “无数次,当车祸来临时,有母亲为了护子而命丧车轮;当地震来袭时,有母亲用怀抱护住孩子;当缆车下坠时,有父母合力托高幼子……这些父母,在危险来临时,用生命诠释了对孩子的爱。就好像,我们每个人的父母,无论何时,总会将我们放在心中,将一切最好的都留给我们。

  在感动于父母的大爱之时,我们也不禁要扪心自问,我们对父母呢?虽然孝敬父母被当作口号喊了一年又一年,可还是有很多人,为了工作而减少回家的次数,为了聚餐而放弃父母已经做好的饭菜,为了种种自以为重要的事情而忘记了去关心自己的父母,哪怕只是一个电话!”

  【例题】论述合作共赢。

  类比论证:

  “一个团队要发展,首先得稳定,而稳定的前提是每个人都有事做,而且还能做好。这个道理放诸四海皆准,小到我们个人的身体健康,大到国家发展。众所周知,身体的各个器官负责不同的功能,比如大脑负责思考,心脏负责供血,肝脏负责解毒,一旦某个器官功能紊乱,那么身体就会生病;国家也是如此,我们有不同的部门比如人事部、财政部、教育部等,每一个部门有它自己的使命,只有完成各自的使命,我们的国家才能顺遂上进。任何一个集体都少不了个体的努力,作为个体的我们,更要明白自己的重要性,把手头的事情做好,为集体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湖北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