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

  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一、统一战线

  (一)建立统一战线的依据

  建立统一战线的现实性

  (1)是由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阶级状况所决定的。

  (2)是由中国革命的长期性、残酷性及其发展的不平衡性所决定的。

  (二)统一战线的实践

  中国的革命统一战线随着一定时期的主要矛盾和革命任务的变化而不断发展,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1.自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召开到1927年7月时期的国民革命统一战线

  国民革命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与包括国民党在内各革命阶级的联合。

  2.自1927年8月到1937年8月抗战开始时期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

  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的联合。

  3.自1937年8月到1945年8月抗日战争结束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与包括国民党在内的全民族抗日阶级、阶层的联合。

  4.自1945年8月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新中国诞生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与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各革命阶级、阶层的联合。

  二、武装斗争

  中国革命必须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其原因是:

  1.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在内部没有资本主义民主制度而受封建制度压迫,在外部没有民族独立而受帝国主义压迫。

  2.中国的反动统治者是异常强大的,也是异常凶狠的,不仅拥有强大的反革命武装,而且得到帝国主义经济、军事和技术的援助。

  3.“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三、党的建设

  (一)党的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的必要性

  (二)党的组织建设

  基本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原则,即坚持民主与集中的统一。

  民主集中制的要求: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纪律原则。

  (三)党的作风建设

  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所做的《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首次提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需求和供给定理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需求和供给定理

  需求和供给定理是经济学中微观经济学所研究的对象,在公共基础的考察过程中都比较简单,需要大家多去理解,所以对于这一板块一定得熟练把握,不能丢分。

  理解需求和供给首先得把握需求和供给的含义,先说需求,需求是消费者愿意而且能够购买某种商品的数量。从这个定义中我们就需要得出两个信息点,第一,需求是消费者,所以大家在理解需求的时候就要把自己定义成为一个消费者的角色去考虑问题。

  第二,需求不是我们平常意义理解的想干什么,他是指不仅我们有想法还必须得有这个能力,这才是人们的有效需求,在我们的考试中其实更多的是考察影响需求的因素,影响需求最主要的因素是商品的价格,其实很简单,商品的价格越高,我们的需求就越少;收入水平也影响我们的需求,收入越高,我们能够买的东西越多,所以需求就相对大一些;相关商品的价格,相关商品的价格在考试中见的最多,相关商品可以分为替代品和互补品,从其字面意思就可以理解,替代品就是可以相互替代,都可以满足人的需求,比如洗衣粉的替代品就是洗衣液,那么洗衣液价格升高,我们对洗衣粉的需求就会上升,互补品是两种产品必须得相互补充才可以使用;另外消费者的偏好也会影响一个人的需求,你喜欢什么,相对应你的需求就多一些;最后就是对于未来价格的预期,如果预计未来价格会涨,那么你现在的需求就会变大。

  另外,考试就考一个需求定理,所谓的需求定理是指价格所引起需求量的变化,在这里一定得搞清楚,价格是自变量,那么价格越高,需求量就越少,所以他们之间成反比关系。这是需求,供给则和他刚好相反,是生产者愿意而且能够生产某个商品的数量,所以理解供给必须站在生产者的角度。当然供给定理也是研究价格和供给量之间的关系,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价格越高,供给也越多,所以他们之间是正比例变化。这就是供给定理和需求定理。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需求和供给定理

  最后一部分供求法则,供求法则是说价格与供给和需求三者之间的关系,供给大于需求,价格下降,供给小于需求,价格上升。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一)成立:成立于1945年12月,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

  (二)性质:是联合国的独立机构,在经营上具有独立性。

  (三)职责:其职责是监督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四)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于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这一背景下,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个成员,成为真正的“世界货币”。

  【知识链接】特别提款权(SDR)

  ①性质:但由于其只是一种记账单位,不是真正货币,使用时必须先换成其他货币,不能直接用于贸易或非贸易的支付。

  ②亦称“纸黄金”。

  ③用途: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

  案例1:当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支出大于收入)时,可用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货款。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什么是三态转换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什么是三态转换

  什么是三态转换?其实就是物体三种形态间的相互转换。一、固体和液体之间。二、液体和气体之间。三、气体和固体之间。所以最终又从气体回到了固体,形成了一个循环。换言之物体的每种状态之间只要达到了相应的温度条件都是可以转换的。我们要掌握每种转换的名称以及是放热还是吸热。

  一、固体和液体之间。固体到液体的过程叫做熔化。正如冰雪融化成水,铁熔化成铁水等。冰雪要熔化成水,需要给他加温,证明自身是需要吸收热量的。这就解释了一句谚语“下雪不冷化雪冷”雪从固体状态到液态,是需要吸收热量的,周围的温度降低,自然就更加寒冷了。反过来,液体到固体叫凝固。例如,水结成冰,炼钢炉内熔化的铁水,倾倒出制成钢材,蜡油变成蜡块等。凝固则是放热现象,生活中常看到北方家庭中菜窑里放几桶水,利用的原理就是水凝固时放出的热量使菜不会冻坏。

  二、液体和气体之间。液体到气体的过程叫汽化。我们经常看到烧水的过程中,水烧开了有大量的水蒸气出现,这其实就是水气化的过程,当然需要吸收大量的热量,达到100摄氏度才能蒸发沸腾,而蒸发沸腾就是汽化的具体形式。小孩子发烧,医生往往会用酒精擦拭孩子的皮肤,这其实就是利用了酒精挥发成了气态酒精分子吸热的原理,来降低皮肤的温度。气态到液态是液化的过程,这其中是放出热量。生活当中,夏天地下的自来水管道周围覆盖着一层水珠,冰箱里拿出冰啤酒杯壁上也有一层小水珠,这都是空气中水蒸气遇冷液化而形成的。

  三、气态和固态之间。气态到固态的过程叫凝华。例如雪和霜的行成都是水蒸气在温度很低的情况下,迅速凝华而成的冰晶。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雪是在空中形成,而霜是在地面行成。正所谓霜前冷说的就是这种情况。固态到气态的过程叫升华。例如干冰的升华,其实干冰是固态的二氧化碳,极易吸收周围大量的热量而升华成气体的二氧化碳,常用做舞台道具。生活中白炽灯用久了会变黑这跟升华和凝华有关。白炽灯中的钨丝可以在很高的温度下保持稳定而不会融化,会直接升华成气体,等关灯后,温度下降,钨气又重新凝华成固体覆在了灯泡内壁上,因为钨是黑色固体,所以白炽灯用久了以后,钨在灯内壁反复累集,灯泡就会变黑了。在我们的考试中,经常喜欢用生活中的例子来考察物理原理,所以大家在复习的时候把握住一些常考的生活原理。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什么是三态转换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