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B类备考:论证评价之考点巩固

  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绝大多数研究成果表明转基因技术是安全的。我本人也吃转基因食品,并没有出现什么不适。同时,对国际上近年来有关转基因农作物的9333篇科技论文进行的分析和追踪表明,所有得出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结论的论文,最后均被证明是错误的。所以,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目前尚没有确诊的因食用转基因食品而致癌的病例。即使转基因食品在安全方面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由于人体有一个自适应过程,长期食用转基因食品就有可能逐渐消除转基因食品对人体的不利影响,因此,可以放心食用转基因食品。

  2015年1月13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法令,允许欧盟成员国根据各自情况选择批准、禁止或限制在本国种植转基因作物。该法令还将提交欧洲理事会,如一切顺利将很快生效。可以看出,转基因技术正逐渐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发展转基因技术势在必行。

  在做该题目时,我们要先准确的找出论证过程,即找出论点和论据,在此基础上,分析论点和论据的联系,从而准确的得出错误的理由。以下便是改题的答案,各位小伙伴可以看看你找的是否全面呢?

  1.第一段由“转基因技术是安全的”推不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因为“转基因技术”与“转基因食品”不是同一概念。属于偷换概念

事业单位B类备考:论证评价之考点巩固

  2.第一段由“我本人也吃转基因食品,并没有什么不适”推不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因为作者本人的例子不具有代表性,不能得出一般性结论。属于以偏概全。

  3.第一段由“国际上关于转基因的论文的分析和追踪,得出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论文均被证明是错误的”推不出“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因为现有的论文不能证明食品不安全,并不代表以后找不到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证据。此外,这九千多篇转基因论文中有多少写到转基因食品也不可知,可能存在样本过少的情况。属于诉诸无知和统计学谬误。

  4.第二段由“目前尚没有确诊的因食用转基因食品而致癌的病例”推不出“可以放心食用转基因食品”。论据以目前没有致癌的病例作为依据论证可以放心食用转基因食品,但目前没有不代表没有。且目前尚没有致癌的病例,不代表对人没有副作用,不能说明转基因食品可以放心食用。属于诉诸无知和非黑即白。

  5.第二段由“即使转基因食品在安全方面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人体有适应过程,长期食用有可能消除转基因食品对人体的不利影响”,推不出“可以放心食用转基因食品”。因为这里的可能消除不利影响本身是不确定的判断,故不能得出可以放心食用转基因食品这个结论,可能性推不出必然性。属于预期论据。

  6.第三段由“欧盟通过法令允许成员国根据各自情况选择批准、禁止或限制在本国种植转基因作物”推不出“发展转基因势在必行”。因为一方面,欧盟和国际社会是两个概念,欧盟不能代表国际社会。另一方面,可以选择批准、禁止说明难以达成共识,不能推出转基因正逐渐获得国际社会认可。属于偷换概念和因果矛盾。

  

未知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