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常考能源及其分类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常考能源及其分类

  一、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

  按能源形成条件,分为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

  (1)一次能源:自然界中本来就有的各种形式的能源称为一次能源,如化石能源、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能、核能、潮汐能。

  (2)二次能源:凡由一次能源经过转化或者加工制造而产生的能源称为二次能源,如焦炭、蒸汽、液化气、酒精、汽油、电能。

  二、非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一次能源按其能否循环使用和能否反复得到补充,又分为非再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1)非再生能源:在自然界中经过亿万年形成,短期内无法恢复且随着大规模开发利用,储量越来越少总有枯竭的一天的能源称之为非再生能源。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气等)、核燃料均为非再生能源。

  (2)可再生能源:在自然界中可以循环利用再生的能源。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能和地热能等均为可再生能源。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常考能源及其分类

  三、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即绿色能源,是指不排放污染物、能够直接用于生产生活的能源。广义的清洁能源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狭义的清洁能源指的是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指原材料可以再生的能源,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生物能(沼气)、海潮能、地热能等。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长勺之战-一鼓作气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长勺之战-一鼓作气

  周庄王十四年(公元前684)初,齐国军队进攻鲁国。鲁人曹刿往见鲁庄公,询问其作战的理由。鲁庄公以平时用度与臣下分享及祭祀时不滥设祭品为理由,均未被曹刿接纳。鲁庄公随后称自己在司法方面尽量做到合情、公平,曹刿便认为鲁“可以一战”,并获鲁庄公批准随行督战。

  同年齐军仗着兵强马壮,侵入鲁境。鲁庄公暂时避开齐军锋芒,撤退到有利于反攻的地方——长勺(今莱芜苗山镇)。由于干时战争的胜利,鲍叔牙以下将士都轻视鲁军,认为不堪一击,于是发起声势汹涌的攻击。鲁庄公见齐军攻击鲁军阵地,就要擂鼓下达应战的命令。曹刿劝阻说:齐兵势锐,我军出击正合敌人心愿,胜利没有把握,“宜静以待”,不能出击。 庄公遂令鲁军固守阵地,只令弓弩手射击,以稳住阵势。齐军没有厮杀到对手,又冲不进鲁军阵地,反而受到鲁军弓弩猛射而无法前进,只得向后撤退。经过稍事休整,鲍叔牙又下令展开第二次攻击,曹刿劝庄公仍然不要出击,继续固守阵地。齐军攻势虽猛,但仍攻不进阵内,士气不免疲惫,再退回到原阵地。

  齐军两次进攻,鲁军都没有应战,鲍叔牙和齐军将领都认为鲁军怯于应战,决定再次发动进攻。于是齐军声势浩大的第三次进攻,迅即出现于鲁军面前。曹刿看到这次齐军来势虽猛,但势头没有上两次大,认为出击时机已到,立即向庄公提出反击齐军的建议。庄公亲自擂起战鼓,发出攻击命令,随后鲁军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战争结束后,鲁庄公向曹刿询问是役取胜的原委。曹刿回答说:“用兵打仗所凭恃的是勇气。第一次击鼓冲锋时,士气最为旺盛;第二次击鼓冲锋,士气就衰退了;等到第三次击鼓冲锋,士气便完全消失了。齐军三通鼓罢,士气已完全丧尽,而相反我军士气却正十分旺盛,这时实施反击,自然就能够一举打败齐军”。(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长勺之战-一鼓作气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种类-通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种类-通知

  一、知识介绍

  通知,是运用广泛的知照性公文。用来发布法规、规章,转发上级机关、同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要求下级机关办理某项事务等。因此,往往可以将通知分类为发布性通知、指示性通知、知照性通知和转发性通知四种。

  发布性通知。常用于本机关的发文,意在告知其他机关本机关发了某篇公文。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这类公文往往只要求有关机关周知即可。

  指示性通知。常用于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或有关单位执行的事项。如:“公安部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任务的通知。”这类公文要求下级机关布置任务,并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执行。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种类-通知

  知照性通知。这类通知用于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或有关单位周知的事项。并不一定要求执行。这类通知可用于节假日安排,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可用于安排会议,如:“关于召开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的通知”;可用于印章启用,如:“XX区人民政府关于启用新印章的通知”;也可用于较低级别的人事任免和机构变更,如:“关于XX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及调整组成人员的通知”等。

  转发性通知。这类通知一般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或转发其他机关的公文。如:“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

  通知具有广泛性的特点。在当代的公文写作中,通知是应用范围最为广泛的公文文种。因此通知被称为“公文之王”。在适用主体上,上至党中央、国务院,下至乡镇政府乃至村(居)委会,都可以使用通知。

  通知具有时效性的特点。通知的事项一般都要求有关机关及时办理。

  通知具有灵活性的特点。一般而言,通知既可以长篇大论,也可以简明扼要;既可以在本机关本部门内部发文,也可以在全社会张贴公开。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一)成立:成立于1945年12月,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

  (二)性质:是联合国的独立机构,在经营上具有独立性。

  (三)职责:其职责是监督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四)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于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这一背景下,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个成员,成为真正的“世界货币”。

  【知识链接】特别提款权(SDR)

  ①性质:但由于其只是一种记账单位,不是真正货币,使用时必须先换成其他货币,不能直接用于贸易或非贸易的支付。

  ②亦称“纸黄金”。

  ③用途: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

  案例1:当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支出大于收入)时,可用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货款。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