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淝水之战-草木皆兵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淝水之战-草木皆兵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淝水之战-草木皆兵

  东晋时期,北方的大部分地区都被前秦王朝统治。前秦的国王苻坚野心很大,企图统治整个中国。383年,他亲自率领几十万大军,浩浩荡荡大举南下。开始,苻坚的部队进展很顺利。由大将苻融率领的先头部队很快攻克了寿春(今安徽省寿县),由另一大将梁成率领的五万秦兵在洛涧摆下了阵势,准备阻挡晋军的反击。形势对东晋很不利,但以宰相谢安为首的主战派临危不惧,决定运用计谋,战胜比自己人数多几倍的敌人。

  谢安先让人到处散布晋军兵少、粮草将尽的消息,苻融果然上当了。他派人告诉苻坚说敌人兵少又不善战,很容易取胜,我只是怕他们要逃跑,所以我们应快速进军,一举抓住他们的统帅,那样的话,晋军就会不攻自溃了。苻坚一听大喜,立即把大部队留在项城,自己只带了八千精兵,日夜兼程,赶到寿春。

  与此同时,晋军的龙骧将军刘牢之率领五千英勇善战的士兵,趁着夜幕掩护,突袭驻守在洛涧的秦军。根本没把晋军放在眼里的秦军,做梦也没想到晋军会从天而降,他们立刻慌作一团,许多人还在睡梦之中就做了刀下鬼。这一仗秦军损失一万五千多人,大将梁成也被杀死。晋兵乘胜向寿阳进军,驻扎在寿阳城对岸的八公山下。

  苻坚听说晋军攻占了洛涧后又向寿阳而来,大惊失色,立即登上寿阳城头,亲自观看淝水对岸晋军的动静。当时正值隆冬时节,又恰好是个阴天,远远望去,河上桅杆林立,战船密布,晋兵持刀执戟,阵容十分严整。八公山连绵起伏,地势十分险要。山上的草木随风而动,仿佛有无数个东晋士兵正在操练。苻坚顿时吓得面如土色,惊恐地对一旁的苻融说:“晋军哪里是一支弱旅?分明是一支劲旅啊。”

  不久,谢玄要求苻坚把军队稍向后退,以便晋军渡过淝水决战。苻坚果然中计,结果前秦军在后退时遭到晋军的突然袭击,伤亡惨重,大败而归。这就是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淝水之战。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犯罪的完成形态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犯罪的完成形态

  1、概念:

  犯罪的完成形态即犯罪既遂,是指行为人所故意实施的行为已经具备了某种犯罪构成的全部要件。

  2、犯罪既遂具有以下特征:

  (1)行为人主观方面必须是直接故意

  (2)行为人必须已经着手实行犯罪

  (3)行为人的行为齐备了某种犯罪的基本构成的全部要件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犯罪的完成形态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长勺之战-一鼓作气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长勺之战-一鼓作气

  周庄王十四年(公元前684)初,齐国军队进攻鲁国。鲁人曹刿往见鲁庄公,询问其作战的理由。鲁庄公以平时用度与臣下分享及祭祀时不滥设祭品为理由,均未被曹刿接纳。鲁庄公随后称自己在司法方面尽量做到合情、公平,曹刿便认为鲁“可以一战”,并获鲁庄公批准随行督战。

  同年齐军仗着兵强马壮,侵入鲁境。鲁庄公暂时避开齐军锋芒,撤退到有利于反攻的地方——长勺(今莱芜苗山镇)。由于干时战争的胜利,鲍叔牙以下将士都轻视鲁军,认为不堪一击,于是发起声势汹涌的攻击。鲁庄公见齐军攻击鲁军阵地,就要擂鼓下达应战的命令。曹刿劝阻说:齐兵势锐,我军出击正合敌人心愿,胜利没有把握,“宜静以待”,不能出击。 庄公遂令鲁军固守阵地,只令弓弩手射击,以稳住阵势。齐军没有厮杀到对手,又冲不进鲁军阵地,反而受到鲁军弓弩猛射而无法前进,只得向后撤退。经过稍事休整,鲍叔牙又下令展开第二次攻击,曹刿劝庄公仍然不要出击,继续固守阵地。齐军攻势虽猛,但仍攻不进阵内,士气不免疲惫,再退回到原阵地。

  齐军两次进攻,鲁军都没有应战,鲍叔牙和齐军将领都认为鲁军怯于应战,决定再次发动进攻。于是齐军声势浩大的第三次进攻,迅即出现于鲁军面前。曹刿看到这次齐军来势虽猛,但势头没有上两次大,认为出击时机已到,立即向庄公提出反击齐军的建议。庄公亲自擂起战鼓,发出攻击命令,随后鲁军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战争结束后,鲁庄公向曹刿询问是役取胜的原委。曹刿回答说:“用兵打仗所凭恃的是勇气。第一次击鼓冲锋时,士气最为旺盛;第二次击鼓冲锋,士气就衰退了;等到第三次击鼓冲锋,士气便完全消失了。齐军三通鼓罢,士气已完全丧尽,而相反我军士气却正十分旺盛,这时实施反击,自然就能够一举打败齐军”。(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长勺之战-一鼓作气

  

未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种类-通知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种类-通知

  一、知识介绍

  通知,是运用广泛的知照性公文。用来发布法规、规章,转发上级机关、同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要求下级机关办理某项事务等。因此,往往可以将通知分类为发布性通知、指示性通知、知照性通知和转发性通知四种。

  发布性通知。常用于本机关的发文,意在告知其他机关本机关发了某篇公文。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这类公文往往只要求有关机关周知即可。

  指示性通知。常用于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或有关单位执行的事项。如:“公安部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任务的通知。”这类公文要求下级机关布置任务,并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执行。

湖北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种类-通知

  知照性通知。这类通知用于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或有关单位周知的事项。并不一定要求执行。这类通知可用于节假日安排,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可用于安排会议,如:“关于召开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的通知”;可用于印章启用,如:“XX区人民政府关于启用新印章的通知”;也可用于较低级别的人事任免和机构变更,如:“关于XX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更名及调整组成人员的通知”等。

  转发性通知。这类通知一般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或转发其他机关的公文。如:“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

  通知具有广泛性的特点。在当代的公文写作中,通知是应用范围最为广泛的公文文种。因此通知被称为“公文之王”。在适用主体上,上至党中央、国务院,下至乡镇政府乃至村(居)委会,都可以使用通知。

  通知具有时效性的特点。通知的事项一般都要求有关机关及时办理。

  通知具有灵活性的特点。一般而言,通知既可以长篇大论,也可以简明扼要;既可以在本机关本部门内部发文,也可以在全社会张贴公开。

  

未知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