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礼仪之语言表达关

  公务员面试是一场面对面的交流,交流中个人的语言表达既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智商,更能从用词用语中体现出一个人的情商。礼貌得体、准确规范的语言表达是考生得到较高分数的基础和关键,但也是很多考生较容易忽视和难以掌握的部分。为了改善考生的语言表达,接下来教育就来聊一聊面试中考生在语言表达方面存在的礼仪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面临的问题

  

1.用语不礼貌

  情形一:面对考官的问话没有回应,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情形二:考试结束后转身就走,不感谢,直接离场。

  

2.用词不规范

  情形一:官方术语使用不规范。例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很多考生由于不知道或者没记住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在考场上自由发挥进行编造,与实际官方好干部的标准不符。

  情形二:词义的褒贬使用不恰当。例如,看到贫困山区的艰苦环境让我忍俊不禁。忍俊不禁一般指的是对于某事忍不住要笑出来。此处,对山区的情况艰苦环境忍不住笑出来这样意思的表述,显然是不规范、不尊重的。诸如此类的不规范用词很容易引起考官的反感。

  

3.口误频出

  在紧张的考场环境下答题,部分考生容易出现口误。比如,考生进场问好时,由于过度紧张会对考官说:各位考生好,我是**号。

  

解决办法

  1.礼貌用语。要善于使用礼貌用语,如您好、谢谢等,在面试结束时可以说谢谢考官、考官辛苦了、考官再见等表示对考官的尊重和感谢。

  2.用词严谨规范。一方面,在日常表达的时候要注意表达规范,不可过于随意,对于一些容易出现歧义的字、词进行总结,在使用时要谨慎;另一方面,平时多浏览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政府官网等积累官方的用语,在答题使用时务必准确。

  3.自然处理口误。问好时出现口误,考生要真诚向考官表示歉意后重新问好,请求考官的谅解;如果口误不是违反相关规定或者负能量的内容,只需从容、自然地继续答题即可,不要欲盖弥彰做过多解释。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