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种集体面试方式,通过给一组应试者一个可供讨论的问题,让应试者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讨论,从而观察与评价应试者的基本能力与基本素质。通过无领导小组能考查考生组织协调能力、领导能力、语言沟通能力、团队精神等多样的能力。这类面试形式难度较大,教育在此进行全面分析。

  

存在问题

  1.发言不积极。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应试者常会出现因思考不充分,不会倾听,不会记录,反应够迅速等问题,出现不愿意作答的情况,跟不上小组思考的节奏从而导致分数较低。

  2.过程不推进。很多应试者在小组讨论环节更多的是强化自身的观点和阐述理由,很少有人关注整个讨论的进程,从而导致小组成员发生争执,各执一词不相退让,很难达成一致。

  3.语言不精炼。应试者在考试中为了能够掌握话语权,让自己多说几句,从而反复申明自身观点,表达自己理由,导致啰嗦的表达很难具有说服力,也会影响进程推进。

  4.理由不充分。在表达自身观点或者反驳他人观点的时候,一般需要充足理由论证,但是部分应试者没有充分的知识储备,会认为说出理由即可,并非考虑深入剖析,导致丢失话语权。

  5.团队意识弱。应试者在自由讨论阶段由于缺乏结盟的意识,喜欢单打独斗,不断强化自身的观点。对与自身观点一致或相近的成员视而不见。会造成自说自话,逻辑中断,发言重复等问题。

  

如何拿到无领导的高分

  1.积极推进讨论进程。面试时间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让考官注意到自己身上的发光点值得考生思考。首先,要积极参与讨论,就问题发表个人观点丰富讨论内容,同时给考官留下存在感。其次,要有团队意识,带领小组成员共同达成讨论目标格外重要。

  2.打造优秀个人陈述。个人陈述是考生向考官展现自己的第一个环节,留下一个好印象格外重要。这就要求考生举止得体,声音洪亮,语言流畅,自信大方地向考官、组员陈述个人观点。此外,众多考生就同一问题作答,难免出现内容的重复,引用名言警句不失为一个让考官眼前一亮的好方法。

  3.紧扣主题,论证充分。小组讨论应当紧扣主题,朝着既定话题展开讨论。讨论过程中不要偏离讨论方向,通过旁征博引的方式来论证自身的观点,让表达更具有说服力。

  4.敢于发表独到见解。面试过程中,应试者提出的观点新颖,能够赢得组员认可和考官青睐。在发言中,有好的想法不要有畏难情绪,大胆自信有条理的进行表达;如果观点不被组员认可,也不要难过和气馁,可以通过举例子、名言等多种方式进行阐明赢得大家的理解和赞同。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