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湖南公务员面试活动策划题:身临其境的“画面感”

  对公考面试比较了解的同学都知道计划组织一直是热门的题型,其中活动策划更是重中之重,如果我们能在面试过程中将活动策划题答好,那自然也会获得不错的面试分数。但是活动策划也是一个让大家很头疼的题型,一方面有的同学缺少实践经验,对于题目中的活动没有好的想法,另一方面部分同学虽有相关经验,但表述却显得套路不生动。下面教育就给同学们介绍几个活动策划的答题技巧。

  

身临其境,有画面感

  活动类题目往往比较注重的就是活动当天具体的开展过程,但很多同学在答这一部分的时候往往对核心环节只进行浅显的描述而缺少细节的展开,导致内容干瘪缺少吸引力,无法打动考官。所以在作答活动开展这一部分时,首先考生自身要对活动开展有想法,然后将活动开展的画面清晰描绘出来,重点细节表达清楚,这样内容才会更加丰润有亮点;其次在表述的时候语言也要尽量生动才能够更吸引考官注意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题展示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多地纷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比如:红色旅游、百年党史展、纪念庆祝大会等,假如你单位准备在内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领导让你负责。请你设计两个有创意的学习活动,并就其中一个展开谈谈。

  【题目分析】

  以这道题为例,大家在明确了活动形式之后就应该深入思考活动开展中的具体细节,在脑海中要浮现出当时的画面,并利用好抑扬顿挫的语音语调将画面细节生动形象的表述出来。接下来这道题就以开展党史学习大比武先锋争霸赛活动为例,示范活动中应该如何展开细节。

  【要点示范】

  首先,组织学习活动。一方面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史知识,先进人物事迹;另一方面,安排大家在学习强国在线答题,并将学习强国里易混易错题目进行梳理汇编,巩固练习。

  其次,组织比赛。在活动当天以科室为单位开展党建知识竞赛活动。

  (1)先进行单人抢答环节。各小组派出五名代表进行挑战,主持人提出问题后进行举手抢答,答对加 1 分,答错扣1分。每次抢答结束以后,对各组进行统分。

  (2)再进行小组竞赛。小组全员参与比赛,各组抽签决定比赛对手,竞争的两组互相出题,题目必须是与党史有关的,答对加 1 分,答错扣1分。比赛结束以后,统计各小组积分,积分最高的小组获得相应奖励。

  这就是这道题目核心环节的展开,我们会发现其实并没有很难很复杂,只需要将活动开展的情景清晰表述出来即可。

  

紧扣目的,条理清晰

  活动类题目除了缺少细节之外还容易出现逻辑不清,内容偏题等问题,主要是审题不仔细,思考不深入,没有理清答题逻辑导致的。所以对于活动策划题来说,首先,审题十分重要,要根据题干信息提炼出举办活动想要达到的核心目的,然后围绕目的开始构思核心内容;其次,在思考时也要明确答题的逻辑,可以按做事的先后顺序来思考;最后,在答题时要善于使用逻辑词将内容有条理、有层次的呈现出来,并且对于重要的内容可以利用重音强调,让作答更生动。

  

结合实际,方式创新

  活动策划题想要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还也需要我们有创新思维,一方面在生活中要善于观察总结一些好的方法,另一方面也要能将这些方法融入到答题中来。比如让我们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可以借鉴上海的宣传方式,比如编歌谣、口诀等,我们也可以结合实际将宣传信息印在一些生活物品上,比如购物袋、签字笔,发放给居民,这样也能在平时生活中加强居民环保意识。

  以上就是教育关于计划组织活动策划题型的技巧讲解,除了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平时加强练习,深入思考才能呈现出更完美的答案。

  

2022湖南公务员面试名言警句谈理解类题型如何言之有物

  近年来,在各类公职考试面试环节中,以名言警句作为题干核心话题要求考生阐述理解的题目频繁出现,成为了一大热门题型。此类题型着重考查考生的政治理论素养、背景知识和逻辑能力,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等语句均有在面试考场中出现,要求考生结合实际或报考岗位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但无论在教学还是考试过程中,经常有同学们说最棘手的恰恰就是这类题目,无论怎么回答都感觉自己的作答空洞无物,找不到分析方向、没话说等问题屡屡出现,甚至成为了一些同学的过敏题。那么今天教育就来分享几个完善这类题型分析维度、提升分析逻辑性和语言充实性的小技巧。

  

1.结合讲话对象的本质特征,正面论述

  在名言警句题型中,以领导人讲话出现得较多,而报考公职人员的考生几乎都是青年人,所以考察青年人价值观的题目也很常见。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纪念大会上强调广大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一题,当我们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句话的良苦用心和重要意义时,可以选择的一个阐述维度就是青年人的自身特点和在当今社会的角色定位:有精力、有头脑、有大好的年华,也是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民族进步的生力军。所以年轻人承担着这样的时代使命,就需要有远大的理想、过硬的本领、勇敢的担当。

  

2.结合题干关键词,分析利弊

  结合题干的关键词直接分析名言警句中核心思想的利弊,也是较为简单直接的一种分析方法。仍旧以前述题目为例,题干的三个核心关键词就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那么我们不妨直接阐述有理想、本领和担当对青年人来说的重要意义。比如有了理想就有了前行的目标和动力;有了本领就有了在社会上立足的基础;有了担当才能够做到爱岗敬业、坚守职责等等。

  

3.结合时代背景分析阐述

  有时候,名言警句中的一些重要意义,是时代的需要。仍以上面的题目为例。2021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我们所处的时代也是一个不平凡的时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身处新时代的浪尖潮头,我们必然面临着很多的伟大任务。恰逢建党百年,十四五规划的蓝图正徐徐展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发展的脚步又迈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然而经济发展的压力仍在,新冠肺炎疫情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挑战仍在,巩固好脱贫攻坚胜利成果的人民期待仍在。正是在这样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新风险,那么就需要我们作为社会主力军的青年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应对风险。这就是结合时代背景进行重要性分析的简单示范,此类题型只要结合不同的核心话题,都可以灵活运用这一方法。

  

4.历史+事实的维度阐述分析

  如果请同学们分析阐述为什么说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你会如何作答?我们不妨从历史和事实的维度展开。从历史和事实的角度来看,社会主义思想和制度帮助中华民族实现了思想的解放、民族的独立和由富到强的转折;中国也从始至终、毫不动摇地坚持了、创新了社会主义思想,并通过一系列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的科学可行。因此,在这样的论述逻辑中加上适当的真实数据和事例,作答的内容就能够较为充实。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