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技巧:人际关系处理的聚焦原理

  公职面试考试中,人际关系的处理是常见问题,看似简单,若想要答好实则不易。在作答的过程中,聚焦核心问题,秉持正确价值观,提出办法务实有效,作答有逻辑,语言表达灵活等,能帮助大家崭露头角。那么,如何作答好这类题呢?教育结合例题进行讲解:

  

例题

  小刘是你的同事,但他一到下班点就走,一些临时性工作也总是不愿参与。一天一项紧急工作交给你俩,但是他推脱不做,导致没完成。领导批评了你们,你怎么办?

  一、聚焦问题的针对性

  人际关系类的题目本身就是日常工作的场景下,你和身边人出现某些问题需要处理,考察问题解决的能力。所以此类题目的本质就是聚焦核心问题,并以解决核心问题为主线展开即可。就此题而言,核心问题是工作未完成。我们围绕此问题依次要解决:一是领导的批评;二是小刘的不配合。

  二、聚焦内容的具体性

  问题梳理清晰后,接下来的核心重点就是如何解决,即维护好关系和落实好工作。在办法的提出过程中,要实现办法的具体性,如何做到呢?我们通过此题具体来理解一下。

  问题一:领导的批评。

  解决办法:接受,承认错误,正视自身问题。(具体)未能及时关注小刘状态,并且在工作出现问题时未及时反馈、协调人员,导致工作落实不力。

  问题二:小刘的不配合。

  解决办法:主动与小刘沟通。具体沟通什么内容,要思考小刘推脱不做的可能原因,结合实际客观分析即可。所以可能涉及到,一是询问是否有困难,是否需要协调时间,询问其是否还能继续承担此工作;二是与其强调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现在工作被耽误带来的不良影响;三是沟通接下来的工作安排。

  问题三:工作没完成。

  解决办法:明确分工,定时沟通,及时跟进小刘工作状态,及时发现问题。若小刘确实无法承担,建议其与领导沟通,协调其他人员,自己做好对接。

  三、聚焦表达的灵活性

  注意几点原则:

  1.梳理自己的语言表达习惯,切勿表达生搬硬套。

  2.同一意思,多元表达。比如:主动沟通/找到小刘去沟通/还是要先找到小刘去聊一下关于xx的问题。

  3.自然表达。不要被考试形式束缚,表达状态贴近日常生活,表达的同时要有情感、恰当的表情和肢体动作等。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你读懂了吗?

  

热点背景

  2021年9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主要内容是:一、要围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完善分类补偿制度,加强补偿政策的协同联动,统筹各渠道补偿资金,实施综合性补偿,促进对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二、要统筹运用好法律、行政、市场等手段,把生态保护补偿、生态损害赔偿、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等有机结合起来,协同发力,有奖有惩,决不能边拿补偿边污染。

  

  

模拟试题

  2021年9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覆盖了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海洋、水流、耕地等7个领域,并要求加强参与主体的补偿政策的协同联动。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你读懂了吗?

  

参考答案

  1.分析《意见》出台背景、目的。

  (1)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在森林、草原、湿地等多个领域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取得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补偿覆盖范围有限、政策重点不够突出、奖惩力度偏弱、相关主体协调难度大等问题。

  (2)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当前以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

  2.分析《意见》出台的意义。

  (1)顺应发展需求。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要一环,保护生态环境需要落实各方权责,该意见的出台是对存在问题的进一步解决,如覆盖范围、谁来主导的问题,能够更好弥补生态保护制度的空缺。

  (2)职责更加清晰。进一步厘清了生态保护补偿的政府和参与主体权责边界,明确了政府主导有力、社会参与有序、市场调节有效的生态保护补偿体制机制。

  (3)激发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按照受益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界定生态环境权利,促进生态保护者利益得到有效补偿,激发他们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

  3.《意见》落实面临的困难。

  (1)有一定的财政压力。目前生态补偿资金90%以上来源于各级政府资金,随着未来政策的持续推进,资金会比较紧张。

  (2)参与主体覆盖不全。《意见》明确了参与主体,是由国家或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或农牧民进行生态保护补偿,其他社会主体还未覆盖。

  4.结合实际落实《意见》。

  (1)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重要意义及具体做法等宣传普及,创新宣传方式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宣传,引导社会每一位人员自觉主动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来。

  (2)完善资金保障制度。加强政府各部门的资金统筹,合理运用资金,并尝试多领域协同合作,多渠道筹集资金,缓解压力的同时也能做到持久性。

  (3)强化监督问责机制。加强对政策落实的效果跟踪,科学开展工作评估,对于坚持责任到人制度未落实、依然存在严重问题的要依法依规加大问责力度,做到有问题及时改、老问题大力整。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热点背景

  黑土地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但当年能攥出油的黑土地却遭到透支。很多种粮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反映,黑土地在退化、流失,部分土壤有机质不断下降。铁锹挖下去,挖了不到一锹头深,便露出了黄土。黑土变薄、变瘦、变硬的情况给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2021年7月9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这是我国首次发布的黑土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目前东北黑土地黑土层的厚度已经减少了30%至50%,一些地区土壤黑土层不足20厘米,而且目前黑土层仍以每年1至2毫米的速度减少。这就标志着保护黑土地的行动迫在眉睫。

  

  

模拟试题

  黑土是世界公认的最肥沃的土壤,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黑土地土质松软,渗水能力高,抗旱保墒能力强。但当年能攥出油的黑土地却遭到透支。黑土变薄、变瘦、变硬的情况给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表明态度。

  黑土地是东北的代名词,也是农业富饶的代名词。虽然土地不会消失,但是富饶的黑土却在逐渐的消失。这片黑土地需要我们的保护,也需要我们的呵护,绝不能让黑土地成为历史的一个名词,成为仅存于我们记忆中的土地。

  2.黑土地退化的影响。

  (1)黑土层流失导致土地沙化。黑土地不光是重要的农业生产沃土,更是防止下层土壤沙化的保护层。黑土地下层往往是比较厚的沙层,一旦黑土层流失,其下的沙层很容易活化。

  (2)诱发粮食安全问题。沙化的黑土地很难实现养分和水分的保存,土壤中的有机物、微生物大量流失,难以支持农作物生长,导致粮食产量降低,从而威胁到我国的粮食安全。

  3.黑土地退化原因。

  (1)种植过程中过度使用化肥农药。现如今没有化肥庄稼便不长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农民。农户追求高产不使用有机肥,而是不断大量使用化肥,造成土壤污染。

  (2)过度开垦农田,黑土地抵御灾害能力变弱。把坡地、林地、湿地、草场等区域,都开垦成耕地以后,水土流失就变得严重了。土地荒漠化、风蚀化的趋势开始加强,并不断地向黑土地扩展。

  (3)掠夺性经营,用养失调。人工耕作就要翻动土壤,这就加速土壤矿化分解。小型农机具使用过多,导致耕作层变浅,使得土壤的理化性能出现恶化,再加之作物的吸取,就导致土壤的消耗量大于积累量。

  4.如何有效保护黑土地。

  (1)强化黑土地保护机制。坚决打断非法倒买倒卖黑土地链条,禁止各类破坏黑土资源的行为。出台黑土地地方性法规,为保护利用黑土地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法治保障。

  (2)改变农民耕作生产习惯。建立合理耕作制度、种植制度、施肥制度,采取秸秆还田等自然方式来进行种植,从而提高土壤肥力。

  (3)持续推进退耕还林。严格落实谁退耕、谁造林、谁经营、谁收益的退耕还林政策。实行退耕还林资金和粮食补贴制度。有计划、分步骤地停止耕种。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线上银发正当时

  

热点背景

  老龄化社会催生的银发经济被喻为21世纪朝阳产业。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5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为28.0%,较2020年6月增长5.2个百分点,互联网在过去几年间持续向中高龄人群渗透。相关调查发现,老年人对于上网浏览新闻、观看影视剧、聊天、购物等行为均有涉猎。

  

  

模拟试题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互联网持续向中高龄人群渗透,线上消费、学习、娱乐等生活方式渐渐融入银发族的日常,让他们成为中国新生代多屏用户。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表态。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现如今许多老年人逐步跟上了数字化发展步伐,让生活变得方便且充实了很多;但是如何让老年人乐享数字生活,健康上网成为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2.积极意义。

  (1)获取外界信息。很多人表示,在和父母的聊天过程中经常发现,一些热点社会新闻和动态,爸妈往往早就知道了。

  (2)分享晚年生活。分享晨练身姿、养花心得、书法手工,培养生活兴趣。老年人群专属的微信聊天表情包。

  (3)填补精神空白。网络购物替他们解决生活必需,线上的沟通交流、信息获取也为他们带来一定慰藉。

  3.产生的原因。

  (1)老年人消费需求的改变。老年人的消费结构和消费需求更加倾向于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便利化,从生存型转向了享受型。

  (2)商家设计适用的产品。设计出易上手的轻产品,满足了老年人在社交媒体分享、展示自己的愿望。

  (3)国家大力支持鼓励。在国家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时代背景下,老龄经济、银发经济不断被提及,正成为不少企业眼中的蓝海。

  4.存在的问题。

  (1)健康隐患。部分老年人成为沉迷网络的低头族,盯着屏幕刷新闻、看视频、玩游戏,带来眼部或颈椎病等健康隐患。

  (2)遭遇网络诈骗。免费领红包、赠送手机流量和优惠打折团购商品等诈骗信息层出不穷,给老年人带来财产损失。

  5.解决对策。

  (1)老年人要控制上网时间,合理地选择上网内容,提高甄别网络信息的辨别力和防骗意识。子女也要多多陪伴老年人,督促老年人养成健康的上网习惯。

  (2)商家在设计产品时,可以设置老年人模式,考虑老年人的使用场景,为他们配备适宜身心健康的界面,并提供更多专业引导。

  (3)政府完善制度建设,把好市场准入关,打造良性循环的银发产业链,对于信息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返回
顶部